《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女台丢金 都是水花惹的祸? 周继红:差距不是一点

谭彦嘉楠     07-20 08:5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与冠军的)分差不大,但是差距却不是一点。”北京时间7月20日凌晨,有着“双保险”司雅杰和任茜的中国队冲击女子十米台冠军失败,金牌被27岁的马来西亚老将张俊虹夺得,中国队则连续两届无缘该项目冠军,赛后领队周继红无奈的感叹。

  是啊,如果从最后的得分来看,分差的确不大,冠军张俊虹397.50,亚军司雅杰396,两人仅仅差了1.5分,就连获得铜牌的任茜与冠军的分差也只有5.55分,但是如果从比赛过程看,那张俊虹绝对配得上这枚金牌。

  此前一直参加跳板比赛的张俊虹,直到里约奥运会才试水十米台,成功转项的她一举和队友潘德蕾拉赢得了女子双人十米台银牌。今天的决赛中,她一开场就表现出了稳定的发挥,而到第四跳,也是扭转比赛的一跳,此前占据头名的任茜在第三跳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时因起跳不够充分,导致打开和翻腾的节奏不太好,也没能控制住水花,最终只得到了64.35分排名跌第二,张俊虹反超。

  如果说这一跳的超越是因为对手失误送来的,那么第四跳就是为张俊虹奠定胜局的一跳。她做的是305C(反身翻腾两周半抱膝),整套动作一气呵成,完美入水,拿到了四个10分,82.60分,接近满分的成绩。而最后一跳的5253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也是又一次拿到了80分。

IMG_8626.jpg

  “张俊虹今天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出色,难度不高,但是完成质量非常高。”周继红直言别看最后的成绩前三名的分差不大,但是差距却不仅仅是这“一点”分差的问题。“她们(任茜和司雅杰)的动作虽然没有大起大落,可是整体质量不高,在跳水比赛中,水花效果不好就不可能得高分。”

  正如周继红所说,“水花效果”成了左右这场比赛成败的关键。任茜被的张俊虹超越的第三跳 207C和最后一跳的5253B都是因为入水水花大而分数不高。而司雅杰也同样是因为第一跳的107B和第三跳的6243D水花过大而拉低了分数。

  “女台比赛就是看质量、看规格。任茜非常可惜,起跳和空中动作都不错,就是入水发挥失常,平时的训练水平可是要比这个高很多的,司雅杰也是差水花那一下,所有的完美都被最后的水花给打破了。”在前方和张萌萌一起解说比赛的五金王吴敏霞不禁惋惜说都是“水花”惹的祸。

  获得过世锦赛女子十米台亚军的胡亚丹也同样将中国“双保险”这场的失利“归咎”为“水花差了点”,“她们俩都是入水的水花效果差了点。”

4d_Y-fxfpcys8229510.jpg

  那惹祸的“水花”为何就“缠着”我们的“双保险”,而非冠军张俊虹呢?说到这,就不得不提一下发育的问题了。18岁的司雅杰和16岁的任茜目前正好处于发育期,原本身材娇小轻盈的她们现在都已经蹿到了1米65的“大个子”,要知道她们之前夺冠时还不到1米6,别看只有五六公分的身高差,这对于对身高体重要求极高的女台队员来说确实至关重要的,“任茜以前的水花效果很漂亮,现在因为发育,体重大了,水花控制得不算好。”而反观张俊虹,已经27岁的她早就过了发育期,自然也不会受身高和体重的困扰。

  “这是她们(任茜和司雅杰)成长必须要经历的过程,所以,她们必须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发挥出高水平。”是啊,发育,所有女孩子必须经历的过程,但是这个不可避免的问题却困扰着任茜和司雅杰,我们在期盼两个小姑娘尽快走出发育关卡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她们的努力:为了控制体重,任茜和司雅杰每天晚上都不吃晚饭,一边饿着肚子,一边保证着每天高强度的训练。而这次的世锦赛,任茜还身兼三项,预赛,决赛连轴转,对于她是多大的强度,所以我们不应该在丢金的时候过多的苛责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