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女单十米台并非中国传统强项 众名将中世锦赛魔咒

阿汤     07-20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阿汤报道

北京时间7月20日凌晨,2017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结束了跳水女子单人10米台的争夺,中国双保险任茜和司雅杰延续了喀山世锦赛的噩梦,不敌马来西亚老将张俊虹分列2、3名。这也是中国跳水梦之队本届世锦赛丢掉的第4金,在8个奥运项目上已经丢掉2金,可以说是2009年世锦赛以来中国跳水队的最差的战绩了。

但回顾中国女子10米台的三大赛历史成绩,我们会发现,这个项目和我们现在担心的男子单人3米板一样不那么保险,为什么这么说呢?从2000年开始,只统计三大赛的话,女单10米台和男单10米台都是15次夺金7次失利,男单3米板则是14次夺金8次失利,中国在这3个项目上的成功概率差不多是2/3,比起女单3米板22次世界大赛21次夺冠,其他3个单人项目难言有统治力。

众所周知,女子单人10米跳台是中国实现跳水首个世界冠军的项目,陈肖霞在1981年世界杯上达成此项成就。但不管是陈肖霞还是后来的奥运冠军周继红,两人都未在世锦赛中登顶过。中国过去30年间出过很多跳台奇才,但除了伏明霞,没有一个人能两夺世锦赛冠军过,包括奥运5金王陈若琳,这可谓是困扰中国女子单人10米台众多名将的一大魔咒。

微信图片_20170720112436.png

2000年至2005年期间,是世界女单10米台竞争最为激烈的时期,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中国均未能在这个项目上摘取金牌,当时中国女单10米跳台的双保险李娜和劳丽诗分别留下了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从2006年世界杯开始,中国女单10米台才算重新抢回了话语权,此后的15届三大赛中,中国只丢掉了3块金牌。但这三次丢金,有两次发生在任茜和司雅杰身上,毫无疑问,这对两位姑娘来说是苦涩的。

如今,任茜和司雅杰都出落成了1米65的“跳台高人”,两人在最近的几项世界大赛中发挥的都起起伏伏,也给中国跳水队提出了新的难题:在运动员无法顺利跨过发育的难题时,该如何从技术和稳定性上去克服难关。中国在训练小个子跳台女选手上很有一招,这也是中国跳台天才少女频出的最大原因,但如何让这些天才少女能保持长久的稳定发挥,是中国跳水队长久以来未能很好解决的问题。

1米65的任茜是继续死磕10米台追寻大满贯还是像伏明霞那样转战跳板,是她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本届世锦赛,冠亚季军的分差不到6分,排名第四的朝鲜人金美来和任茜之间也只差了6分,竞争异常激烈,中国在这个项目上已经完全不具备任何优势了。

1.jpg

也许很多跳水迷已经开始跳过任茜开始期待两获全国冠军的13岁少女张家齐,但不要忘了,张家齐迟早也会迎来发育关,仅仅靠天才少女来维系中国在女单十米台上的霸主地位并不现实。中国女子跳台的下一个伏明霞或是陈若琳在哪里,我们也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