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独家专访谢思埸:胜在心态,金牌是增加信心的力量

谭彦嘉楠     07-21 05:1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谭彦嘉楠报道

  从水里出来的谢思埸早已哭红了眼睛,有激动,有宣泄,他尽情的释放着自己的情绪和眼泪。北京时间7月21日凌晨,他力克德、俄、英等众多劲敌站上了布达佩斯世锦赛男子三米板的最高领奖台。这是一枚来之不易的金牌,因为他顶着重重压力(五天前他和曹缘三米板双人失利,中国队接连丢金······),战胜了自我,保住了中国队蝉联了六届的金牌,也收获了自己的第二枚世锦赛金牌。赛后,体坛+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谢思埸。

  体坛+:我看你从水里出来就哭了?

  谢思埸:是的,因为这一路走来都很不容易,伤病、手术一直困扰着我,能走到今天确实很不容易······

  体坛+:什么时候感觉自己能夺冠了?

  谢思埸:在最后一跳跳下来后我就知道夺冠了,手也在水里握拳头兴奋的捶了水!

  体坛+:双人丢了是不是很自责?

  谢思埸:是的,因为自己的紧张还有压力让自己没有发挥好,所以还是挺自责的。

  体坛+:听秦凯说比完双人你给他发信息,能透露下你们说了什么?

  谢思埸:我问凯哥自己哪里做得不好,为什么,后面要怎么调整心态比单人。

  体坛+:他怎么和你说的?

  谢思埸:就是告诉我不要多想,我还是新人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放那么高,别给自己那么大压力,而且一次世锦赛不代表什么,更重要的是2020东京奥运。

  体坛+:聊完,心态放松下来了吗?

  谢思埸:听完凯哥的一番话得到了很好启发,心态也就平稳很多。

  体坛+:这几天是怎么调整的?

  谢思埸:一直在平稳自己的心态,别人在闹的时候我也一直安静着。

  体坛+:赛前压力大吗?

  谢思埸:确实有点压力,因为之前的其它项目的比赛都丢金了,中国队处于下风,所以自然而然的压力和责任就都在我和曹缘身上了。

  体坛+:今天比赛时还紧张吗?或是完全放开了?

  谢思埸:今天比赛就完全放开了,只想着做好自己的节奏。

  体坛+:前三跳,曹缘和你排名前二,第四跳他失误了,对你有影响吗?

  谢思埸:我确实没太关注其他人的动作,只关注自己的动作技术。

  体坛+:感觉自己这场发挥如何?

  谢思埸:算很满意吧,考验着技术,也考验着心态。

  体坛+:经历了双人失利到单人夺金,对你的意义?

  谢思埸:对我的意义,我觉得更多的是肯定了我的实力,还有我以后要走的路。

  体坛+:你觉得对手发挥如何?

  谢思埸:可能他们不是最好的发挥出水平,但比赛比的就是心态。

  体坛+:赛前都说拉夫尔是我们的最大对手,但他失误了,曹缘也失误了...

  谢思埸:这也是我没想到的,但比赛就是这样,谁的心态好就能保住每一跳。

  体坛+:那你这场制胜的关键就是心态好?

  谢思埸:确实,因为在半决赛后领队找我说了些话,说我太过想要放不开,老是瞎想。

IMG_8632.jpg

  体坛+:记得出征那天你说的是先比好双人,单人尽力,结果双人没拿到,单人拿了。

  谢思埸:我也没想到这么戏剧性[捂脸]。(这是不是说明,太想要反而影响发挥,就像你丢了双人之后说的,反而紧张放不开。)确实是这样,双人决赛时我就是太过想要了,思想和心态很关键。

  体坛+:这次世锦赛的收获?

  谢思埸:更多的收获是比赛经验,还有这些天的经历。

  体坛+:跟上届比,是不是压力大很多?比如无形的压力,觉得代表中国就应该要去争冠。

  谢思埸:确实压力比较大吧,因为队伍正好处于新老交替,所以接好这一棒也是我们的责任。

  体坛+:现在是什么心情?

  谢思埸:很激动,觉得自己太不容易了。

  体坛+:比完跟家里联系了吗?家人有没有看直播?

  谢思埸:看直播了,但是这会中国很晚,所以我让他们先睡觉。

  体坛+:拿了金牌最想感谢谁?

  谢思埸:要感谢的人太多了,但最想感谢的人我觉得是自己,感谢自己过去的付出。

  体坛+:现在想想曾经经历的磨难,是不是觉得值得?

  谢思埸:一切都是值得的,没有辜负了自己。

  体坛+:现在对自己有信心了吧?

  谢思埸:有啦,这个金牌就是增加我信心的力量。

  体坛+:世锦赛结束了,下一步的目标?

  谢思埸:下一步目标就是眼前回国的全运会,如果以后的话那就是2020东京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