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唐奕视点”第6期:孙杨退赛有因 运动员不是铁打的

唐奕     07-29 13:01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自由泳名将唐奕述评

      对于孙杨因为身体原因而退出1500米自由泳比赛的决定,我是举双手赞成的。世锦赛游泳项目开赛的前四天,孙杨参加了七场比赛,直到800米自由泳的赛后,他已经累到几乎没有力气接受采访。

      孙杨累,累在身体,也累在心理。这是他第一次以中国游泳队队长的身份出征世锦赛,肩上不仅有夺金的担子,更有给年轻运动员树立榜样的压力。面对霍顿三番五次的挑衅,面对媒体围绕他所炒作出来的各种话题,孙杨照单全收,不打嘴仗,只用成绩说话。

      26岁的孙杨,已是游泳队里的一名老将。中长距离项目的连续作战,本就会对肌肉造成巨大损伤,何况如今身体的恢复速度,已经不能和十年前刚进入国家队时的那个毛头小子同日而语。

      在大家的印象里,孙杨还是那个会在领奖台上撇着嘴的“大白杨”,是喜欢在赛后收集吉祥物的大男孩,但很多人却忽略了孙杨已是世锦赛的六朝元老。曾经和他同场竞技的800米、1500米比赛的人,有像朴泰桓一样开始主攻中短距离的,也有些像阿格内尔和贾格尔一样直接选择退役。在泳池里和孙杨进行马拉松大战的,早已从曾经年长他2岁的科克伦,变成了比他年轻3岁的德蒂,而后者参加世界大赛不过5年的时间。套用一句俗语来说就是,流水的对手,铁打的孙杨。

      孙杨的职业生涯还很长,他曾表示自己会游到东京奥运会,而在我看来,只要他能保持现在的训练水平,调配好项目之间的主次分配,游到2024年,也是完全有可能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原本主项是长距离的运动员,都会开始向中、短距离项目转移,这不是当逃兵,而是身体机能如此,有时不得不做出妥协和改变。想必大家也能看到,孙杨有着良好的耐力基础,这就为他在200米、400米乃至100米的比赛中带来优势。

      世锦赛的比赛固然重要,但却不值得因为一场比赛的胜负而赌上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不到万不得已,运动员不会选择退赛,而我相信孙杨此次的决定,一定是和教练经过多方面考虑而做出的,也请大家理解运动员的选择。

       唐奕个人资料:

      中国女子游泳队队员。曾获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铜牌;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银牌、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混合泳接力铜牌。

      推荐阅读:

      “唐奕视点”第5期:接棒出色 李冰洁战莱德基有戏

      “唐奕视点”第4期:佩莱格里尼堪称“泳坛费德勒”

      “唐奕视点”第3期:徐嘉余爱卖萌 长得好看还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