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史冬鹏视点”②:博尔特输在两点 美牙接力难分伯仲

史冬鹏     08-06 13:0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110米栏名将史冬鹏述评

万众期待的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的生涯百米谢幕战以一枚铜牌告终,一时间网络上炸开了锅,有说英雄迟暮的,也有说输了依旧伟大的。

timg.jpeg

博尔特在田径历史上尤其是在百米这个项目上的历史地位是毋庸置疑的,他就是最伟大。在昨天的文章中,我曾预测博尔特八九不离十会夺冠,事实证明我错了。赛后我看了下数据,总结后发现博尔特基本输在了两个方面。

一是出发反应。博尔特决赛的出发反应时间是0.183秒,排在8个选手中的第7位,比最终夺冠的加特林慢了0.045秒,比亚军科尔曼慢了0.06秒。而最终的成绩,加特林和克尔曼只分别比博尔特快了0.03秒和0.01秒,可见如果博尔特在出发能做的更好的话,告别战的冠军归属还真的很难说。

二是状态不佳。以前我们也不是没见过博尔特半程落后最后强势反超的场景,但这次博尔特没能完成后半程绝杀,这其实说明博尔特现下并不在最佳状态。他本赛季的最好成绩就是9秒95,这次的成绩和本赛季最好成绩持平。前几个年赛季最好成绩都是加特林,但博尔特依旧能在世锦赛奥运会夺冠,说明那时候的博尔特状态维持的很好。现在随着年龄增长,状态出现下滑也是难免,再加上博尔特参赛又少,想把状态维持住会更加困难。

timg-5.jpeg

加特林9秒92的夺冠成绩,放在近20年来的世锦赛历史中位列倒数第二,另外我们也不能忽视,近2年来再没有选手能打开9秒80的大关。现在,博尔特要退役,35岁的加特林必然会渐渐退出一流行列,这给了年轻人无限的机会。当目前来看,我还看不出特别有潜力能接班博尔特的人,布雷克2011年世锦赛就夺冠,但这几年一直没有突破,想再冲出来很难;美国人科尔曼倒是值得期待,他是一个节奏型选手,还有上升的空间,但他能不能触及博尔特的纪录,我持怀疑态度。

百米上的博尔特是个天才,下一个博尔特在哪?我觉得可能需要再等很久。他就像刘翔对于中国的110米跨栏一样,我们国内要想再出一个翔子这样的跨栏天才,短时间内也很难。后博尔特时代,男子百米竞争肯定会异常激烈,很多人都有机会,包括我国年轻小将谢震业。照小谢的状态和发展轨迹,我预计下届世锦赛进前8的就是他了。

最后再说下男子4×100米接力,我今年无比期待。以前由于博尔特太强大,就算牙买加前面落后他也能追回来,现在形势不一样了。100米前四两个美国人两个牙买加人,大家差距非常接近,实力都在伯仲之间,今年美国和牙买加的百米接力将会非常激烈,很可能最后是凭交接技术来分出胜负。

史冬鹏个人资料:

中国男子110米栏选手,曾获得2002年金斯敦田径世青赛冠军,2010年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冠军,2010年广州亚运会110米栏银牌。

WechatIMG11.jpeg

相关阅读:

“史冬鹏视点”①:中日pk升级 苏炳添低温创佳绩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