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表现太乏力排名下滑 锦织圭恐3年来首次掉出top10

艾登     08-10 18:0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艾登报道

北京时间8月10日,去年在罗杰斯杯进入决赛的日本名将锦织圭在今年蒙特利尔首战中就浪费4个赛点不敌法国名将孟菲尔斯,今年大赛表现持续乏力。

作为亚洲迄今为止最优秀的男子网球选手,锦织圭在进入2017赛季以来开始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今年年初,他在布里斯班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两度杀入决赛,排名还在3月份重新回升到生涯最高的第4位。但自那以后,日本人的表现就开始节节后退,上周在华盛顿卫冕战1/4决赛中挽救3个赛点逆转200大选手汤姆·保尔,随后在半决赛脆败给最后的冠军兹维列夫。本周在罗杰斯杯,面对孟菲尔斯,锦织圭浪费了次盘5比2和决胜盘5比3的领先,最终浪费赛点惨遭逆转,在美网热身赛打出这样糟糕的成绩,锦织圭今年的美网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timg (7).jpg

其实锦织圭今年的大赛成绩整体都不是很好,大师赛的最好成绩是8强,大满贯表现更是差强人意,澳网16强温网32强,法网表现不错杀入了8强。2014年进入美网决赛后锦织圭一直致力于赢得个人首个大满贯冠军,但这两年他在大满贯中的表现却与冠军渐行渐远,连决赛的门槛都已经再无法触及。

由于排名第十的加拿大名将拉奥尼奇同样首战出局,锦织圭暂时还能将排名稳定在前十的边缘,但若持续这样的表现,他的排名掉出前十将是迟早的事情。锦织圭上一次排名前十开外还是2014年的事情,杀入美网决赛后他就再未掉出过前十,现在锦织圭来到了职业生涯最危急的时候。

锦织圭表现糟糕,他身后的亚洲追赶者却越打越好。韩国小将郑泫本周连过西班牙人F·洛佩兹和9号种子戈芬,生涯首次进入到大师赛16强,即时排名已经突破50大关来到48位,如果郑泫下一轮能战胜曼纳里罗,很可能会迎来挑战头号种子纳达尔的机会,他的世界排名也可以进一步上升到40位左右,坐稳亚洲二哥的交椅。

锦织圭在打法上和他的恩师张德培很相似,跑动是他的技术环节里最重要的一项。随着年龄的增长,锦织圭在步伐和体能上的考验只会越来越强。身高只有178厘米的锦织圭想尝试发球上网压缩时间节省体能的打法有点不太现实,一味在底线缠斗锦织圭的优势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小。

排名的下滑只是讯号,锦织圭以后会遭遇的挑战只会越来越多,若不能及时调整,锦织圭还能不能继续坐稳亚洲一哥的位置也许都很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