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元时代钞票吸引力锐减 NBA球星扎堆愁煞小球会

王明琛08-11 12:31 体坛+原创

现在,韦少随时都会签下史上最肥约,雷霆愿意给他提供一份五年2.07亿美元的续约合同,加上下赛季的2870万美元年薪,韦少可能在2023年之前挣到近2.4亿美元。

雷霆的赌注无疑是巨大的,但保住韦少,至少让他们拥有一名真正的当家巨星,而且能有一年的时间说服保罗·乔治留下来,这是非常有可能的,乔治更在乎赢球。

但是,如果韦少选择试水自由市场,雷霆将面临六年内接连失去三位联盟前五的顶级球员(韦少、杜兰特、哈登)的残酷现实,乔治也可以排进联盟前15。这种人才流失史无前例,对一支运营良好的球队而言更是沉重的打击。

然而,还有更可怕的,小球会的根基从未像现在这么脆弱。今夏,两支季后赛球队步行者和爵士遭受到毁灭性打击。如果明年夏天勒布朗·詹姆斯再度离开,骑士将被迫重建。安东尼·戴维斯本周表示,他在新奥尔良过得很开心,但如果鹈鹕的战绩再不见起色,他可能会寻求交易,或许到了2020年,鹈鹕会失去他而一无所获。

多年来,联盟一直用金钱杠杆来保护小球会的利益,鼓励球员和母队以大合同续约,可以挣到比其他地方更多的钱,并给这些小球会追加了数百万美元的交易特例。这种措施很公道,加上严厉的奢侈税,目的是为了保证竞争平衡。

然而,要做到绝对的平衡是不可能的。自1947年以来,只有19支NBA球队曾夺冠,今天的情形更为恶化:有很多联盟官员深信,只有灾难性伤病才能阻止勇士再拿到两至三个总冠军。

从长远来看,勇士并不是问题所在,不是他们,总会有别人拥有这种绝对统治力。

大牌自由球员扎堆,组建超级团队,这股风潮始于热火,而当杜兰特上赛季加盟常规赛73胜的勇士时,这种趋势得以升级。为什么?还是因为钱,在某种特定情况下,金钱因素的影响力遭到弱化。很多球星在进入自由市场时,已经挣到了1亿美元,他们中的一些人所拿到的商业代言合同,远远超过了工资,所以他们不一定要追求大合同。

大卫·韦斯特不是超巨,2015年,他选择跳出和步行者的最后一年合同,放弃1260万美元的年薪。即便如此,他在联盟已挣到近9000万美元,转而和马刺签订一份一年140万美元的老将底薪。韦斯特相信很多球员都在寻找最好的机会夺冠,哪怕少挣点钱也无所谓。

“当你岁数越来越大,夺冠的愿望就越迫切。”韦斯特说。“最近几年,随着新劳资协议的出台,合约的长度被缩短,也给球员们提供了更多的灵活性。他们不再被五年或者六年的长约所捆绑,合同期大多是两年、三年、四年,还可以选择跳出。他们会想:‘如果我少挣500万美元也没什么’,他们知道余下生涯的每场比赛意味着什么,这正是联盟最近几年的新趋势。

球星抱团渐成风潮,但小球会知道他们的机会越来越小。灰熊仍是季后赛常客,但前景不妙,国王正全面进入重建期。在NBA电视转播市场排名靠后的1/3球队中,只有马刺、开拓者、雄鹿具备竞争力。

这是个难以解决的难题。如果球员们愿意削减工资,联盟根本无能为力。

即使欧文现在不离开骑士,两年后他年满27岁,职业收入超过1亿美元,可以随意选择下一个落脚点,三年后的安东尼·戴维斯也可以做同样的事情。

下一个NBA超级球队会出现在哪里?不管怎样,这完全是由球员们说了算。

撰稿:王明琛

NBA  /   勇士  /   雷霆  /   杜兰特  /   乔治  /   韦少  /   大卫·韦斯特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