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张帅的“耿直”是把双刃剑 该不该与裁判太过较真儿

弈桑     08-17 11:30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弈桑报道

因为一则消息,张帅再次走到了风口浪尖,不是因为输球或者赢球,而是“又”和裁判起了冲突。8月15日,全运会女单第二轮比赛中,张帅虽然轻松获胜,但比赛中因为对发球出界的判罚不满,她当下就“炮轰”裁判的消息,又传遍了千家万户。

zhangshau.jpg

为什么说是“又”呢?因为这已经不是张帅第一次在赛场上发飙了。去年中国赛季,从武汉到北京再到珠海,她接连因为对观众和裁判不满而发脾气,到珠海后更是将战火延伸至和媒体的不愉快。似乎在去年澳网打入八强之后,每每有张帅的新闻,都不再是关乎她输球赢球,而是她在场外搞出的这些“抓马”。

于是就有人在问,为什么偏偏是张帅?难道是球迷和裁判都太喜欢针对她?答案显而易见。有人拿张帅过去李娜的直爽作对比,可比起李娜在发布会上的犀利与幽默,来到张帅这里恐怕剩下的只有“耿直”了。

也有人把张帅的这些表现解释为好胜心强,对于胜利太过渴望。有很强的好胜心对于一个职业球员来说固然是好事,甚至可以说是不可或缺的素质,但问题是几乎每个球员都有极强的好胜心,但不一定非要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表现出来,有时候我们不能把“好胜心强”和“不能控制情绪”混为一谈。“好胜心强”会体现在专注和欲望,而“不能控制情绪”的结果就是急躁和失控。

很鲜活的一个例子就是去年珠海站,张帅在发布会上震惊四座的那段话:“我不需要让所有人理解和高兴,我现在只需要自己高兴。”道理是没错,球员在场上只需要关注自我打好比赛,因为成绩永远是最重要的,但在高度职业化的网坛,如何应对和裁判、观众、球迷以及媒体的关系,早已成为一位职业选手需要去面对和处理的分内之事,成为他们庞大工作体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内容。

所以,作为一位当今的职业选手,你永远无法置身事外我行我素,因为场内场外已经融为一体,当你成绩越来越好,排名越来越高,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这种相互依赖的关系就会越发紧密,若不能够处理好,它自然会反过来制约你。因此,还是希望张帅在提高球技的同时,多关注一下情绪管理,选择更为温和的方式来与各方沟通,这对自己也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