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网友截图为张帅喊冤 全运网球裁判水平已屡遭质疑

杰西     08-17 11:5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杰西报道

2017年全运会网球女子单打的比赛中,代表天津出战的张帅因为一记争议发球而在赛场上公开质疑裁判。张帅的“暴脾气”饱受争议,但同时引起热烈讨论的,还有全运会网球赛场上裁判的判罚水平。

赛后,有网友上传了张帅争议发球的截图,直言结果一目了然,都不需要鹰眼。从图上可以看出,张帅的发球确实位于界内。

微信截图_20170817094858.png

而在张帅的个人微博下,也有不少网友对于她的行为表示支持,“适当的质疑是球员的权利,而且那个球确实在界内。”

微信截图_20170817103807.png

其实这已经不是全运会网球赛场上第一次出现裁判水平遭质疑的新闻了。

在2009年全运会男子单打比赛中,上海小将姜川险些战胜头号种子曾少眩,因为几个争议判罚,后者以2比1涉嫌过关。

第二盘首局,姜川对一个ACE球判罚提出异议,现场观众高喊:“用鹰眼!”。全运网球比赛场地没有鹰眼设备,裁判维持了原判,认定那是一记ACE,曾少眩保发。

在第二盘抢七时,曾少眩的一个球被主裁喊为“OUT”,但边线认定是界内球,主裁随后改变了判罚。赛后谈到这一球时,姜川表示,“裁判第一反应是OUT,但他看了边线,边线认为是好球,按规则是要听主裁的。主裁首先要有威信,不可能更改判罚。所以这场比赛裁判很有问题,很多很离谱的出界球,但没有办法,这就是比赛。”

2013年全运会网球男团半决赛湖北队与北京队的比赛中,由于对场地条件和裁判误判不满,观赛的湖北队员甚至与负责安保工作的民警爆发冲突。

当时出任湖北队第一单打的柏衍在前两盘和对手高鹏战成1比1。第三局一个关键球明显出界,裁判却判在界内,现场随即响起“黑哨”的喊声。比赛中争议判罚频频出现,而在多次争议判罚中湖北队都是“吃亏”的一方,气愤的柏衍一度摔拍罢赛。湖北队对此提出异议,最终赛会更换了一名主裁判。

Img379062892.jpg

赛后,柏衍发微博暗指对全运会网球项目裁判长王俐的不满。“从10岁开始全国比赛,就认识了这位叔叔,然而,今天你的行为,从此失去了我的尊重!有太多太多的无奈了!我现在只是个普通运动员,我改变不了什么,只能忍耐与接受!”

据报道,当时全国有36名国际级裁判,而到全运会执法的,却不到10人。兼职裁判协调困难,有档期的又被各类国际赛事分流,最终分配到全运会的少得可怜。

由于鹰眼系统的“缺席”,全运会网球赛事的判罚全权依照当场裁判的判断。在遇到争议球时,运动员需要学会控制情绪,但裁判判罚水平的提升也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