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张修维肇事赔偿超百万 权健至今拒绝回应是否追罚

未济     08-18 07:0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未济报道

8月16日中午,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天津某足球俱乐部运动员张某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交管部门控制。而这名运动员正是效力天津权健俱乐部的足坛新秀张修维,而他也将成为中国足坛醉驾被刑拘的第一人。

QQ截图20170817231259.jpg

警方通报魔笛被刑拘

张修维出生于1996年3月,曾入选多级国字号球队,并担任过U16国少队队长一职,由于和球星莫德里奇风格身形相似,张修维还被球迷爱称为“魔笛”。2016赛季前,当时还在征战中甲的天津权健俱乐部将张修维签入帐下。本赛季,张修维代表权健队出场20次,其中11场首发,为球队贡献了1粒进球和2次助攻。由于出色表现,甚至最近有传闻他将有望入选新一届国家队,出征12强赛。

就在张修维春风得意之际,8月15日下午,微博和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开始流传“权健球员张修维醉酒肇事被抓”的消息,同时还伴有相应的照片。照片中是一名长相酷似张修维的男子在交警大队接受处理,以及一辆川A牌照的白色保时捷跑车已经被撞到面目全非。

然而,15日下午5时许,天津权健俱乐部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组照片,“为了应对周末下午的比赛,球队今天将训练时间提前到了下午4点”,其中的合练照片里就出现了张修维的身影。权健俱乐部这种“巧妙”的辟谣方式,几乎扭转了局势。甚至有支持权健和张修维的球迷在微博下留言,力挺张修维,怒骂造谣者。

2051647628273970692.jpg

但就在人们都以为事情就这样过去之际,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8月16日,天津交警官方微博发布的通报,不仅彻底凿实张修维醉驾一事的真实性,并且传递出球员已经被公安交管部门控制的重磅信息。警方的通报中描述,“8月15日4时41分,我局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接110报警称和平区岳阳道和昆明路交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经初步调查,张某某(男,21岁,四川成都人,天津某足球俱乐部运动员)驾驶机动车行经该路口时,与停放在路边的6辆机动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7辆机动车受损,无人员伤亡。经检验,张某某血液酒精含量为189.3mg/100ml。目前,张某某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公安交管部门控制,下一步将移送属地公安机关依法处理。”“经工作查明,8月15日凌晨,张某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在和平区岳阳道与昆明路交口处与停放在路边的6辆机动车发生碰撞,事故造成7辆机动车受损,无人员伤亡。张某某对上述事实供认不讳。16日晚,张某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公安和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006gM3Rply1fikirse9g3j30v70kuqat.jpg

权健拒绝回应是否追罚

据了解,由于上周末,TFBoys要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馆开演唱会,处于安保原因,原定的江苏苏宁主场对阵天津权健的比赛不得不延期进行,也因此,权健队留在了天津进行训练。权健俱乐部属于走训制,队员在结束训练后,都会各自回家,而张修维的家人并不在身边,只是自己在外租房,在没有家人督促的情况下,年少多金的张修维显然对自己放松了要求,最终造成了凌晨醉驾的恶果。

根据质检总局、国家标委会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规定,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属于醉酒驾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刑法也对醉酒驾车的处罚做出了明确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有醉酒驾驶机动车情形的,处拘役,并处罚金。有此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2011年,知名音乐人高晓松曾因醉酒驾车造成四车连撞、四人受伤,被法院判处拘役6个月。而张修维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理,还有待官方进一步消息。不过,据了解,由于保险公司并不对酒驾事故进行赔付,因此,张修维不得不自掏腰包赔偿了另外6辆车的车主超过百万的赔偿金。

在张修维职业素养遭到球迷批评之际,外界感到不解的是,张修维酒驾出事后,为何依然能够在事发当天的下午参加训练?其实从司法程序上来推敲并不难解释。按照警方的信息,张修维醉驾肇事是在8月15日凌晨4点多发生的交通事故,但是没有人员受伤。这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醉驾,醉驾者被带到交警队醒酒做笔录后可以回家,交警队则会将材料准备好后移交给事发地辖属司法机关进行下一步处理。张修维就是在做完笔录后等待处理前这一段时间里,回到俱乐部参加了训练。

而在早些流传的那组照片中,还有一位与张修维一同出现在交警队的男子,酷似队友张鹭。不过,由于警方在通报中并未提及张鹭的名字,因此,目前也没有人给出准确的说法,张修维醉驾撞车时车上到底几个人,而一同出现在交警队的男子,究竟是后来才被找来作证,还是事发时也在车上。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张修维与张鹭关系的确很好,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表示对这位队内大哥帮助自己成长的感激之情。

据了解,张修维拿到驾照时间并不长,这辆保时捷也是四个多月前才买下。而在买车前曾遭到家人反对,认为他刚拿驾照时间不长,应该先把技术练好点再买车。无论如何,醉驾都给未来无限光明的U22国脚的前途蒙上了阴影。在联赛进行期间凌晨还豪饮,也让人对这名年轻球员挥霍青春资本的玩世不恭唏嘘不已。而至于俱乐部是否会对张修维进行处罚,目前也没有任何消息,权健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在被问及张修维一事时也避而不谈,“对于此事,我们目前不做任何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