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揭秘】NBA联盟中透露消息的“知情人士”到底是谁?

孔德昕     08-18 17:45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孔德昕报道

昨天,NBA记者谢尔丹曝出“詹姆斯明年100%离开骑士”的消息,这引发了轩然大波,詹姆斯团队立刻出来辟谣,谢尔丹则坚持自己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这位记者引用消息源时写的是“sources”,对于常看美国消息的球迷来说这并不陌生,翻译成中文一般都变成了“根据消息源”、“据知情人士透露”或者“有消息称”。

那么这个“sources”具体到底是指谁呢?它究竟是不是媒体或记者凭空编造的?这也要视情况而定。一般来说,“sources”背后的人通常来自于以下几类:

kyrie-irving-lebron-james-2c270302736d3a39.jpg

经纪人

在休赛期,绝大多数的“sources”背后都是经纪人在提供消息。其中一些你肯定有所耳闻,像丹·费根(考辛斯、帕森斯),安迪·米勒(霍华德、伊巴卡),B.J.阿姆斯特朗(罗斯、追梦格林)和杰夫·施瓦茨(德拉蒙德、约基奇)。不过这些鼎鼎大名的经纪人只是一小部分,很多在他们手下打工或者不太出名的经纪人共同组成了NBA经纪团队的巨大消息网,太多太多的消息就在这些人中间流转。他们不仅要和客户以及球队沟通,有时候也要将信息提供给外部的人员(记者),这或许是为了达到某种目的,或许纯粹是为了赚些钞票。

在NBA,信息=钱,掌握的消息越多,你的身价也就越高。顶级经纪人很少会放出什么消息,除非你是精英中的精英,但很多消息都从下面的关系链中被放了出来。

lebron-james-rich-paul.jpg

球队

30支球队的架构不同,情况也不同,所以很难说一个来自球队的消息源究竟是来自哪里。通常来讲总经理很少是“sources”,但到了澄清消息的时候他们就会站出来公开发声。你总是能看到有些经理在采访中说,“我不想就此说太多,不过事实其实是...”。

大部分NBA球队的架构组成都像一支小型军队,有些人因为工作缘故可以接触到一些有用信息。这些人可能是公关,可能是运营人员,也可能是教练,但实际的核心信息只有少部分人知道。很多来自球队的消息都是他们为了达到某种目的特意去“泄漏”的,但不排除会有不少内部员工愿意分享幕后的故事。

20150702185859-mark-cuban-shark-tank-abc.jpeg

目前来看,防止信息泄漏已经成为了很多球队关注的重点,他们会采取关键会议手机上交等方式防止信息流出。今年的选秀大会上,小牛老板库班就对球队人员下了死命令,而最终他们的选择也是直到萧华念出丹尼斯·史密斯的名字时才被人们得知的(很多球队的选择在提前10分钟的时候就被沃神曝光了)。

其他球队

为什么和一件事情无关的球队能成为“sources”呢?很简单,有一些根本没有参与到交易中的球队往往才是消息的主要来源,正是他们扰乱了市场。当一支球队根本不想得到某位球员的时候,他们反而会去放出这名球员的正面消息,这样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抬价。联盟就像一个战场,尔虞我诈是立足根本。

而且就像经纪人一样,有些球队的人员同样抱着提升自己知名度的目的去放出消息。总经理助理和球员人事主管最爱干这种事情,他们期待着在未来的某一天自己掌管一支球队。

maxresdefault.jpg

球员

这里又分成了消息相关球队的球员以及其他球队球员这两类。前者涉及到交易相关信息时总是很糟糕,但他们却能很好地为你表达相关球员的感受和心态;后者情况类似,因为很多球员都在私下关系很好,他们可能有着同一位经纪人或者总是一起训练。至于球员不愿意使用真名的原因很简单,很多采访并不是在公开情况下进行的,所以他们说的话并不适合算作正式内容。有意思的是,当年霍华德加盟火箭的消息就是被一位共同训练的其他球员透露的。

外部人士

这一类是“sources”中比较糟糕的一类,他们是一些乐于说话,但却没什么真材实料的家伙。有可能他们是听别人说了什么,也可能他们只是自己分析推测的,总之这类消息并不靠谱。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时候球队或者球员都会指控一则报道的真实性,称这些消息是“编造”的,但事实上这些指控往往不成立,特别是当报道消息的人是一个可靠的记者时。这些消息很可能是记者从某个可靠的“外部人士”那里听到的,但最终结果只能是查无此人,而消息的正确与否也往往无法成为判断依据,因为消息曝出后当事人依然可以更改选择。所以只能说记者很无辜,而“外部人士”很坑人。

f528f8bdb9a157df902ace614c428364.jpg

简单来说,神秘的“sources”就是来自于上述一些团体,但在判断真实性方面大家还是要做出自己的判断。比如,沃神通过这些年的大料已经向人们证明了,他说的“sources”就基本上是事实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