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何超一点优于郑智赵旭日 未来四年他不是谁的替身

李猛     08-18 20:5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猛报道

两个月前,作为队长的何超率领U22国青3比2战胜乌兹别克斯坦,同一天中国男足最后时刻丢球,在12强赛的关键战中2比2被叙利亚逼平。“我们的集训很圆满,唯一遗憾的可能就是昨夜老大哥们的比赛被绝平,那种滋味不好受,可能下一个四年就得是我们努力了。”何超如是说。有些事情就是命中注定,还没轮到“下一个四年”,何超就凭借在长春亚泰的出色发挥,迎来了晋升至中国男足的机会,而他国足生涯面对的首个对手恰是乌兹别克斯坦。

微信截图_20170818203947.png

擅踢单后腰,1点优于郑智赵旭日

虽然范晓冬以及呼声很高的谭龙无缘此次国足集训名单,但球队新星何超首次入选国足,还是给亚泰挣足了面子。里皮绝不会打无准备之仗,他的选人也非常考究,选择何超自然有他的道理。由于黄博文受伤赛季报销,吴曦无法及时复出,这样里皮较为信赖的后腰组合彻底消失,重组也势在必行。而在人员方面老将郑智的位置相对稳固,此前作为郑智替身的蔡慧康近来状态平平,且替补出场次数较多。这样的情况下,将国青队长何超提拔至一线队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赛季初遭到雪藏后,何超逐渐在陈金刚的体系中坐稳了主力位置,而他在亚泰踢的就是单后腰,这与里皮433体系中拖后中场的位置不谋而合。从此次国足集训名单来看,郑智无疑是这一位置的首选,而何超则可以成为其替身。此外在权健更多出任中前卫的赵旭日,也可以客串单后腰位置。

微信截图_20170818171425_副本.png

面对乌兹别克斯坦与卡塔尔的比赛,对于国足来说是两场硬仗,此前的12强赛中,身体对抗的差距让国足吃足了亏,特别是在与对手陷入中场缠斗后,国足的争抢成功率并不高。无论是在国青队还是亚泰阵中,何超的身体对抗都是其一大优势,根据创冰统计,身高1.78米的何超身体素质相当不错,他的BMI值高达24.3,排在以身体对抗强著称的刘军帅之上。

在亚泰阵中,何超是单后腰位置的不二人选,他的防守拦截对球队贡献不小。根据统计显示,本赛季何超场均可以贡献2.3次拦截(所有球员第6位),此外还有1.9次抢断和0.4次解围,他的防守数据结构和老将郑智非常相似。随着出场机会的增多,这名22岁的后腰逐渐展现出了大将风范,他在防守中很会利用身体优势,同时也有着出色的预判能力,这些都是何超能够打动里皮的地方。

微信图片_20170818205540.gif

微信图片_20170818205543.gif

此外在与郑智和赵旭日的对比中,更年轻的何超在某些方面甚至会做的更好。比赛中,后腰位置上“审时度势”的犯规非常重要,何超就是将对手反击扼杀在摇篮中的那个人。本赛季何超场均犯规2.7次排在第4位,而郑智场均犯规2.1次,赵旭日则为1.9次。

当然这并不是最关键的。本赛季何超共在联赛中46次犯规,吃到4张黄牌,也就是说他每犯规11.5次才会领到一张黄牌。而赵旭日和郑智两名老将各自已经吃到6张黄牌,换算下来郑智的犯规黄牌比为4.7次,赵旭日则为6.3次,相比之下何超的11.5次优势明显。常看亚泰比赛的都会发现,何超在场上“失控”的时候很少,这种少年老成难能可贵。当然从他目前的技术特点来看,何超的进攻组织和串联能力仍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微信截图_20170818204010.png

是金子,就早点发光

在7月末介绍国足备战情况时,助理教练马达洛尼就曾表示,在U23亚预赛上表现出色的年轻小将们,有希望得到此次国家队的征召。如其所言,高准翼、邓涵文以及何超三名在对阵日本国青时出场的小将入围此次名单中,相比于高、邓,何超是首次入选中国男足,对他来说意义非凡。

作为国青队长,里皮对何超早有关注,在此前国足二队天津集训期间,何超还在与天津权健的热身赛中戴上了队长袖标,“徐新他们都没来,要不哪有我的份。”何超显得非常谦虚。那次经历对何超来说也是弥足珍贵。“毕竟里皮是带队拿过世界杯冠军的教练,去集训就是以学习为主,同时也会向其他踢中超多年的老大哥多问多学。”

而在此前的U23亚预赛上,国青小组赛首战被柬埔寨逼平,这也让他们背上了巨大的压力。次战菲律宾,正是何超的进球帮助国青打开僵局,与日本队一战,他也是作为队长梳理球队的整体攻防。

作为国青队的主力球员,何超在19岁的时候就曾有过中超首发经历,2014赛季他在亚泰与上港的比赛中迎来了职业生涯首次中超首发,而当时站在他身边的队友也只有张笑飞和伊斯梅洛夫还在亚泰阵中,包括李晓挺、王万鹏等主力已经在中甲甚至中乙效力了,不禁令人感慨。

微信截图_20170818205314.png

2014赛季出场74分钟、2015赛季41分钟,上赛季何超的机会逐渐增多,出场时间也达到481分钟,其中5次首发7次替补。而当时同为后腰的马季奇对他的成长帮助不小,“很感谢马季奇去年对我的照顾,对我们球队做出的贡献,记得他刚来的时候我还跟他开玩笑说你这个年纪可以叫你马叔叔了,这么一叫就叫了他一年的叔叔。”何超回忆道。

以国足目前的积分情况来看,出线形势非常被动,而善于发现新人的里皮此次提拔何超,也是希望挖掘这名小将的潜力,毕竟在下一个四年何超的角色绝不止“郑智”替身这么简单。 虽然目前顺位靠后,但即便不能上场,提前感受大赛的氛围对何超来说也是一个好事。如同当年宫鲁鸣刚刚出任男篮主帅,就将未满18岁的超新星周琦招入麾下,备战仁川亚运会和亚锦赛这样的大赛。

是金子,就要早点发光,未来四年他不会是谁的替身。(李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