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改判点球一粒少很多争议 意甲尝鲜录像裁判有收益

彭雷     08-20 17:1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彭雷报道

意大利足球历史上第一个录像裁判点球,由布冯扑出来,真的是太有戏剧性了,就像命中注定一样。有网友调侃:“布冯的职业生涯终于完整了……”这就是2017-18赛季意甲揭幕战的经典一幕,上半场第39分钟,尤文后卫桑德罗从背后“撞倒”了卡利亚里的乔普(见下动图),主裁判马雷斯卡先判角球,但随后在录像裁判的帮助下,改判点球,并被布冯扑出。

1.gif

至于半场结束前,迪巴拉单刀破门之前究竟有没有手球,马雷斯卡却没有再跑到场边去看录像。在卡利亚里球员的抗议中,当值主裁解释了录像裁判没有指出存在的争议可能,卡利亚里人也就此放弃了。总之,3比0的比分真心不如录像裁判抢眼,这毕竟是意甲的第一次,非常重要。赛后各方面的评论也都有,有批评录像裁判影响了比赛流畅进行的,也有称赞录像裁判减少错误的。

其实任何一个变革的发生,都会有不同的观点。但客观说,这种录像裁判的存在,并不能彻底消灭错误。一些观点也不无道理,明明比赛中的“碰撞”是合理的,但一旦放到慢镜头回放里,“碰撞”就变成了“推倒”。但终归,录像裁判会从大概率上减小错误发生的可能性,减少有关裁判的争议话题。比如如果没有录像裁判,尤文这个犯规没有被判罚点球,赛后又会有多少阴谋论或者争议出现呢?

所以也有的观点挺直接:录像裁判不一定能改变足球运动,但至少是拯救了裁判们的公信力。意甲在这种技术尝鲜上,始终是走在前沿的,从最初的底线裁判到上赛季开始的鹰眼,再到如今的录像裁判。鹰眼技术是一瞬间电子设备做出的准确判断,过线或者没过线,简单直接。相对而言录像裁判则不是结论,而只是一个过程。这更加复杂,所以争论也就更多一些。

在意大利这种国家,任何事情也都会争论个不停。除了尤文这场,那不勒斯的第3粒进球也有场边录像裁判介入。录像裁判表示没问题,维罗纳人也才安心接受。所以总体来说,录像裁判还是对意甲有益的。

“首先我要明确一点,主裁判才是做出最后决定的唯一人选,录像裁判只是提供一个建议和帮助。当出现疑问情况的时候,主裁判会被通知可以选择去看录像回放,而如何做出裁决,依然是主裁判的权力。”前金哨、现意大利裁判分配负责人里佐利在联赛开始前进行了表态,“我们的标准就是让录像裁判的流程更迅速,尽量不影响比赛的流畅性,也希望大家在等待的时候保持耐心。我们的终极目标,真的不是破坏比赛的连续,而是让比赛的结果更加公正。足球比赛的流畅性确实是这项运动最美的地方,但如果10秒钟就能通过屏幕解决掉一个错误,我们理应如此牺牲一些来换取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