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亚冠成为上港最后的稻草 4外援抗击恒大?最具悬念

马德兴     08-21 16:30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超联赛战罢第23轮后进入了短暂的休战期,国足则将重新集中准备12强赛最后两场比赛。但上海上港队和广州恒大队将于本周二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再度火拼,进行今年亚冠联赛1/4决赛首回合角逐。在基本宣告无缘今年中超冠军后,亚冠联赛能够成为上海上港队的“救命稻草”吗?

8分差距宣告上港“内战没戏”

今年投入巨大的上海上港队“不惜一切代价”想要一个冠军。但是,恐怕连上港自己都没有想到,在最近五轮中超联赛中,从1比2负鲁能到连平权健、华夏,再到上周末1比2客场折戟贵州,中超联赛积分榜上从有机会反超广州恒大,突然间被恒大甩开8分!这8分也基本宣告今年上海上港队已无望再在联赛挑战广州恒大,后者夺取七连冠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让上海上港队聊以自慰的是,足协杯半决赛中,上港队主场取胜,总比分以2比1领先,依然有机会“干掉”广州恒大队。姑且不论足协杯相对较低的含金量,就从比赛本身而言,上港队想在天河体育场保住一球优势也并非易事。随着联赛差距被拉开,对广州恒大而言,完全有可能采用轮换阵容应对联赛,然后全主力主场力拼上港,因为他们有足够的资本可以在联赛中输掉一场甚至两场比赛。

在这种情况下,上港队想要夺冠,恐怕也就只能寄希望于“外战”即亚冠联赛了,因为在今年上半年的亚冠联赛中,上港队已经选择了“内战”对手即战胜江苏苏宁队并顺利进入到八强。而那次选择其实也是上港将自己推向了风口浪尖。

4外援或许是上港“最后稻草”

虽然保利尼奥的离去对广州恒大队产生的不利影响不断为各界所渲染,但是,至少在近几轮联赛中,“暴力鸟”的离开并没有对恒大队产生了太多的负面影响,否则,恒大队也不会突然之间将联赛中的领先优势扩大为8分。当然,回到亚冠赛场,“3+1”的外援政策是有利于上港队的,甚至某种程度上也是上港队赖以与恒大叫板的“最后资本”。

众所周知,在过去三周时间里,广州恒大队之所以能将领先优势扩大为8分,其实并不是靠外援,优质的本土球员加上厚实的板凳深度,才是恒大队逐渐甩开上港的原因。相比而言,上港队之所以能够在今年异军突起,就仅仅是靠着几名大牌外援,过去大半个赛季以来,上港队中的本土球员提升有限。加上“U23政策”,更是拉大了上港队与恒大队之间的差距。

亚冠赛场因为可以多上一名外援,且没有“U23政策”,上港队可以弥补一个本土球员的“短板”,而U23球员的“短板”也不复存在。这在客观上让上港队缩短了与恒大之间的差距。而且,上港四名外援的质量要稍强于恒大队。这显然让上港增添了一份底气。

但是,这样的“底气”究竟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帮助到上港队?眼下恐怕难有定论。因为站在广州恒大队的角度,经过多年打磨,恒大已不是一支靠一两个外援打天下的队伍。虽然广州恒大队最近一两年来在比赛中的整体控制力已完全无法和巅峰时期相比,但其整体性是目前的上港无法企及的。

无论是J马、高拉特、阿兰,还是已经离队的埃尔克森、保利尼奥,他们都是球队整体运营中的一员,用欧洲足坛常用的一个词,就是属于“team player”,而不是那种像浩克那样的“star player”。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恒大外援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缺少绝对速度。所以,恒大队在反击过程中,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反击过程中缺少绝对速度。穆里奇的回归,让恒大队的进攻得以“提速”,也增加了新的比赛方式和攻击手段。这恐怕也是上港赛前需要提防的。

如今,只有“外战”一线希望的上港队能在上海滩留住最后的悬念吗?我们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