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最自然的巴萨两球完胜 梅西三击立柱自家人成主角

梁宏业     08-21 05:18     体坛+原创

2017.8.20 西甲第1轮

巴塞罗那 2-0 贝蒂斯 [战报+数说]

36'(乌龙球)托什卡、39'塞尔吉·罗伯托

体坛+记者梁宏业报道 

尽管巴萨在引进库蒂尼奥和登贝莱上还遭到很大困难,球迷们仍是难以忘记球队输给皇马失掉西班牙超级杯,但巴萨在西甲首轮毫无悬念2比0主场战胜贝蒂斯,队长梅西虽然没有进球,但3次击中立柱,而贝蒂斯则全场没有射正球门。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巴尔韦德的巴萨还在稳定成长,尽管内马尔的代替者还没能来到球队,尽管苏亚雷斯受伤,昔日的MSN组合只留了梅西一个人能出场,但巴萨的整体实力还是远超过西甲绝大多数球队的,尤其是在巴尔韦德恢复了巴萨传统的传控体系后,球队踢得更加稳健,相比恩里克时代的巴萨,留给球迷们的惊心动魄要少了很多。

本场对贝蒂斯,巴尔韦德以简化繁,修正了超级杯次回合对皇马时使用532怪阵的错误,亚历克斯·比达尔防守时问题多,那就让新援塞梅多直接取代,皮克有小伤且状态不佳,那就让马斯切拉诺直接出场,伊涅斯塔还在恢复伤病,那就让塞尔吉·罗伯托而不是安德烈·戈麦斯出场,苏亚雷斯有伤,就让阿尔卡塞尔代替,一切都是最自然的替换,巴尔韦德不再搞创造发明,唯一的特点是让梅西重回假中锋的位置,右脚的德乌洛费乌回到右路,不再在左路搞内切。最自然的巴萨足够在主场完全压制贝蒂斯这样的西甲中下游球队。

比赛一开始,巴萨便利用传控和前场逼抢牢牢把贝蒂斯压在后场,第3分钟,塞尔吉·罗伯托便左路传中,德乌洛费乌的抢点却打偏。贝蒂斯在开局阶段也曾想利用前场逼抢给巴萨造成困扰,但前场逼抢能否成功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上抢的球队站位训练是否得当,二是被抢的球队站位和传接球水平是否足够突破逼抢,很明显,贝蒂斯在前场逼抢方面的训练并不够充分,而巴萨在反逼抢的传递上很有准备,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就突破了贝蒂斯的逼抢。

梅西击中门柱帽子戏法

正相反的是,巴萨的前场逼抢要有效得多,塞尔吉·罗伯托、塞梅多、布斯克茨、德乌洛费乌不断在前场逼抢成功,这造成贝蒂斯的局势更加被动,第34分钟,布斯克茨创造禁区前定位球就是利用前场断球成功,梅西主罚任意球击中右侧立柱。但2分钟后,梅西和德乌洛费乌便打出渗透配合,德乌洛费乌的传中被托斯卡挡入自家大门,也正是因为贝蒂斯后卫的一挡,让包抄的梅西没有碰到皮球错过了一个进球。第38分钟,贝蒂斯迎来了全场最好的机会,但马斯切拉诺在禁区内干净的铲球破坏了莱昂的单刀球,在防守反击时马斯切拉诺的确比皮克有用得多。

在超级杯两回合被批评得体无完肤的德乌洛费乌成为本场胜利的关键人物,除了第一球来自他的传中,第39分钟,德乌洛费乌又抢断对手成功,轻松传中,塞尔吉·罗伯托插上将球打进空门,2比0。

下半时比赛的主题依旧,巴萨依旧牢牢控制比赛,并且坚持前场逼抢,丝毫看不出3天前刚打过一场重要比赛。第60分钟,拉基蒂奇前场断球,梅西再次射门击中立柱。第81分钟,梅西左肋远射又一次击中立柱,梅西的状态不错,但当晚并没有进球运。此外,比达尔代替德乌洛费乌出场还接梅西直传获得了单刀机会,但同样是被门将扑出。

整场比赛,德乌洛费乌、塞尔吉·罗伯托和塞梅多这些新主力球员的表现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塞梅多一次后场过人甚至赢得了诺坎普的欢呼。巴萨这场完胜可以缓解球队和俱乐部近期内承受的压力。

巴塞罗那阵容(433):特尔斯特根/塞梅多、马斯切拉诺、安蒂蒂、阿尔瓦(87’迪涅)/拉基蒂奇、布斯克茨、塞尔吉·罗伯托/德乌洛费乌(72’亚力克斯·比达尔)、梅西、阿尔卡塞尔(82’丹尼斯·苏亚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