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老妇人就怵老办法 中场无保镖尤文腰不硬

王勤伯     08-21 14:32     体坛周报原创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尤文3比0胜卡利亚里,联赛开门红,锋线三叉戟各入1球。基耶利尼在社交网页贴出自己和鲁加尼在一起的照片,意即没有博努奇尤文照样是胜利之师。

然而,仔细观察比赛本身,只能说对手水平较弱,尤文新赛季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有待找到合理的方案。让我们看看《米兰体育报》记者利卡里的现场观感。

利卡里是《米兰体育报》国家队报道组组长,也长期为《体坛周报》撰写专栏和报道。利卡里本人是尤文球迷,90年代,正是他为《米体》多年报道里皮的胜利之师。

本场意甲揭幕战,利卡里被派往都灵,负责比赛点评。相对于基耶利尼等球员赛后的乐观,利卡里的点评却相当苛刻。

他认为,现在意甲赛场对手对阵尤文已经在坚持“老办法”:高位逼抢尤文图斯持球(皮亚尼奇)。这导致尤文的控球总是承担着高风险,尤其是皮亚尼奇+马尔基西奥身后没有博努奇。“现在我们才察觉到,博努奇曾经和他们组成一个事实上的3中场。”

很显然,脚下技术出众的鲁加尼无法替代博努奇对中场的支援。利卡里只给了这名年轻中卫勉强及格的6分,“两次漂亮的出击,但选位方面的失误却是无法接受的。意识问题。他还需要养成好习惯,需要更多比赛。”

卡利亚里的20岁中场巴雷拉表现相当出色,几乎是一人把整个球队挑在肩上。这名技术全面、个性突出的小个子球员本是意大利U20国青主力,但在世青赛(意大利获铜牌)小组赛第二轮腕骨骨折退出赛事,未能让世界足坛见证更多他的潜质。

卡利亚里的问题是把握战机能力欠佳,尤其是缺少了刚刚离队的中锋博列洛,不能把有限的破门机会转会成进球,包括录像裁判辅助判罚的点球。

倒是尤文图斯在中场乏力的情况下仅仅凭借锋线三个火枪手就解决了问题,只要中场球员能把球送给他们,这三人就能形成威胁。曼朱基奇凭身体护球的能力面对意甲弱队后卫几乎是碾压,迪巴拉则尽力用精彩表演证明自己配得上身上的10号,伊瓜因减肥仍然需要时间,但这不妨碍他在禁区内拿球转身射远角。

下半时随着赫迪拉、马图伊迪出场,尤文图斯开始试验433,对于这次试验,利卡里也持保留态度。

他认为马图伊迪的表现不错,但问题在皮亚尼奇。皮亚尼奇作为433的控球后腰,没有皮尔洛的节奏感,甚至也没有皮尔洛的身体素质,再缺少博努奇做“保镖”,效果很不理想。利卡里尤其指出,“433去年就因为这个原因不成功,然后阿莱格里变阵4231。”

阿莱格里已经指出,尤文图斯还需要引进一名中场球员。利卡里对这一点进行了更多解读。他认为最适合为尤文图斯433担任控球后腰的是法国人恩宗齐,尤文今夏引援目标之一。有恩宗齐,皮亚尼奇可以像在罗马一样踢433的右前卫。

此外,利卡里认为尤文图斯很有必要引进亚特兰大国脚边卫斯皮纳佐拉,“这样,不管尤文是踢4231还是433,都可以得到更好的平衡和稳定性。”

本场比赛,利卡里把全场最高7.5分给了迪巴拉,评语是“尤文图斯曾有两名球员无法替换,只留下一名,就是迪巴拉。他配得上10号球衣,是决定比赛结果的球星:进球、横梁、助攻,在球场任何位置都有统治力。”

最低的5.5分则给了造点的桑德罗和夏季热身赛表现出色的马尔基西奥。对“小王子”的评语是,“最被期待的一位,表现最缺乏说服力。本应给有困难的中场更多节奏和坚挺,却和皮亚尼奇一起被对方逼慌。那个真正的马尔基西奥将是尤文很难缺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