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十年又十年!林丹首战轻松告捷 誓雪格拉斯哥之耻

明诚     08-22 07:20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明诚报道

当地时间8月21日晚,在2017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男子单打项目的第一轮比赛当中,林丹在39分钟内以21比15、21比10连下两局横扫了苏格兰本土选手梅里利斯顺利晋级下一轮,这是林丹十年后的又一次格拉斯哥之旅的开端。

33.jpg

在赛后的媒体采访环节中,有记者提到了2007年同样是在格拉斯哥举办的苏迪曼杯,这似乎对于林丹本人来说有些难以启齿。他在接受采访时也并未直言,而只是表示那些都已从他的生涯中过去了,在新的一届世锦赛中,希望自己有好的发挥,而在谈到夺冠话题时林丹也毫不掩盖自己的加冕欲望。

事实上,格拉斯哥自1997年以来,每10年就会见证一次属于中国队的羽球时刻。1997年,苏迪曼杯在格拉斯哥举办,在那次杯赛中,中国队在最后一场比赛中3比0大胜印尼队夺得了那届杯赛的冠军。而在10年后的2007年,在同样的场地同样的杯赛中,中国队再度以同样的结果3比0横扫了印尼队夺得了该届苏迪曼杯的冠军。尽管如此,这一切给林丹留下的却并非美好的回忆。

在2007年的苏迪曼杯中,中国队在全部的21场比赛中仅负一场,而那一场正是输在了林丹的拍下,他在小组赛中输给了他此后的宿敌马来西亚选手李宗伟。此外,状态的不稳定也为林丹惹来了非议,他在半决赛中对阵韩国老将孙升模时可谓是辛苦至极才拼得了一个险胜。这两大要素使得李永波十分震怒,他不仅在媒体上公开批评林丹缺乏“必胜的信念”,决赛也没有让林丹上场。

在其后的采访中,林丹曾表示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艰难的时期,并声称未能与陶菲特在决赛中对阵让他失望,没有在决赛中上场的冠军让他感到美中不足。同时,他也透露了当他得知自己决赛无法上场时的心态,他直言自己压力很大,一整天都在进行思想斗争,渴望调整状态。

如今,又一个10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愁眉不展的年轻人如今已成了近34岁的中国羽球之脊梁。在首轮比赛干净利落地击败了东道主选手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林丹将极有可能在本届格拉斯哥世锦赛中谱写一段新的传奇,洗刷那10年前遗留下的耻辱与不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