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点】欧文执意离开只为寻找自己的“扁平地球”

董倡硕     08-23 11:3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董倡硕报道

北京时间8月23日清晨,当我们睁开双眼拿起手机,相信绝大部分球迷们在收到各大媒体的推送后,都是一个激灵,霎时间,有悲伤涌起,也有愉悦满溢。根据报道,凯尔特人将小托马斯、杰·克劳德、日日奇和一个来自布鲁克林篮网的2018年选秀权打包送至骑士,得到了在这个月内无数次牵动我们心弦的凯里·欧文。

WechatIMG394.jpeg

开拓者的核心后卫利拉德曾经说过,他认为NBA中的每一位球员都希望与詹姆斯合作,可是欧文却用实际行动狠狠得打了前者的脸。根据美国媒体报道与分析,欧文与詹姆斯的矛盾由来已久,除此之外,欧文更渴望前往别的球队自立门户,成为一支球队的旗帜与牌面。实际上,每一个事件背后都只有一个主要导火索,那么,欧文渴望离开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呢?选择一个交易后无法仍旧无法与詹姆斯抗衡的球队又有什么目的呢?

在球场上,欧文在骑士已经拥有一切

ffb5e33843e176ac638ad89d3e23773.png

从上个赛季的表现来看,虽然勒布朗·詹姆斯是球队名副其实的领袖,但是欧文的绝对是球场上不二的攻击点。通过数据我们得知,欧文去年常规赛的场均触球次数为79次,这要比勇士队任何一位球员都要多(库里场均78.6次的触球位列全队第一)。更重要的是,虽然他的平均运球次数要小于同为一号位的詹姆斯·哈登,但是却超过与他互换东家的小托马斯。与此同时,他不仅在场均持球时间上高于詹姆斯,其30.8%的占用率也要超过后者的同期数据(30%)。可以看出,至少在进攻端,欧文的进攻机会并没有被詹姆斯所限制。

科比·布莱恩特曾经用“一山二虎”来形容骑士队的进攻体系。詹姆斯与欧文为骑士提供了进攻端所需要的一切,其他球员只需要来开空间,蛰伏在三分线外等待机会。而正是这种任由欧文发挥的战术体系,反而让他能够如鱼得水。

7c9923ce89e8772e2273e298d924d24.png

就单单从欧文的发展来看,且不论在进攻端的终结能力,他的组织与创造技巧远不如同在一号位上打得风生水起的韦斯特布鲁克和詹姆斯·哈登,欧文不输的只是如入无人之境的进攻技巧和冷酷的杀手本色。这支克利夫兰骑士已经在进攻端给了他足够充足的空间,至于所谓的“发挥被詹姆斯压制的潜能”,是完全不存在的谬论。

在球场下,或许才是欧文的真正所图

509b60cc-0bbe-4695-8914-e1e4af63e1f1.jpeg

抛开纯粹的篮球,或许场下的因素才是决定一个球员是否顺心的重要条件。首先,由于詹姆斯异于常人的领袖能力与球场统治力,他是骑士队更衣室中名副其实的一号人物,单是在这一点上,对于渴望单飞的欧文来说就是一个难以逾越的心里障碍。这种球场下的领导力自然会影响球场上的表现,看看下面这张动图我们知道,作为前锋,詹姆斯闲庭信步指点江山,作为核心后卫的欧文则因为队友不听指挥而急得直跺脚。

JamesIrving.gif

除了没有收获队友足够的尊重以外,詹姆斯的特权也让变相降低了欧文的地位。根据骑士的规定,不能有球队以外的人乘坐专机,可是詹姆斯却可以肆意邀请朋友共享航程。在社交媒体方面,欧文在休赛期直接取关了詹姆斯Ins账号,可谓摆出了非走不可的立场,而美国著名篮球杂志Slam则发推称詹姆斯也极度渴望骑士能够迅速将欧文交易出去。无风不起浪,欧文与詹姆斯二人的矛盾的确已经到积怨已久,不可调和的地步。如此一来,且不论球场上的表现,考虑到二人的矛盾和詹姆斯不可撼动的球队低位,在屋檐下一直低头驼背的欧文都不得不走。当下,寻找属于自己的归宿才是欧文所渴望的。

这一次,欧文渴望直起腰杆建功立业

2d9d69f700d18e5a735abddd0c9daf1.png

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欧文效法乔治,并没有给其他球队提供续约的保障。可是参考ESPN沃洛纳夫斯基的报道,欧文已经与凯尔特人方面有过电话的沟通,欧文对此十分兴奋。此外,他们拥有很大的机会与欧文完成续约,绿军之所以能够付出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和一个2018年的选秀权,正是因为他们坚信欧文能够长期留下。

从目前凯尔特人的阵容来看,能够成为更衣室领袖的两位球员布拉德利和小托马斯已经远走他乡,而新晋加盟的戈登·海沃德也没有人们口中的大将风范,这从他在爵士队的更衣室地位便可以一窥究竟。加盟绿军,欧文这一次不仅仅会保持球场上的统治力,放眼更衣室环境,也会让欧文变得更加舒心。没有了对头牌位置的绝对竞争者,25岁的欧文将第一次获得能与自己实力相符合的球队地位,而这一点正是欧文正真渴求的目标。这一次,他希望做自己的王。

lebronjameskyrieirving.jpg

克利夫兰骑士队的前任总经理大卫·格里芬曾经将欧文要求交易成为十分“勇敢”的行为,而这种勇敢正是年轻人的不甘人后与重新证明自己的渴望,他希望能在一支球队的名字中打上自己的标签,而不是被另一个巨星所压制。欧文一直寻找的不是球场上的解放,而是心灵上的解脱,这一次,他终于得到了自己苦苦寻找的机会。或许就像是对“地球是平的”观点的坚持,欧文知道这样有背常理,可是他所要的,只不过是自己对信念的坚持。而凯尔特人是否是欧文心目中的“扁平地球”,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