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管维佳:为什么说骑-凯交易会真正改变联盟的格局

管维佳     08-23 17:20     体坛+原创

管维佳述评

所有人都在说,这是一桩可能改变联盟格局的交易,对于这个结论,我是认同的。但它将会如何改变联盟格局?我看了半天,感觉还没人说到点子上。

我个人的观点:这桩交易最大的意义,在于骑士增大了把勒布朗·詹姆斯留在克利夫兰的可能;而只有拥有勒布朗·詹姆斯的球队,才有机会在非意外情况下挑战勇士。

LEBRON-BANDANA.jpg

我先说后一点。今年夏天,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我们都爱休赛期;休赛期比季后赛还精彩。一是因为季后赛确实乏味,勇士和骑士砍瓜切菜一般就进了总决赛,到了总决赛,勇士又几乎没有悬念地干掉了骑士;二是因为休赛期确实精彩纷呈,火箭、雷霆、如今的凯尔特人和骑士、甚至包括马刺都有了补强,其中前四支球队的补强方式又都那么让人意外和难忘。

不过我一直有个观点,那就是无论其他豪强做了什么,下赛季联盟“一超多强”的大形势还是没有根本的变化。一超当然是勇士,上赛季的他们就已经是联盟历史最强之一,下赛季的纸面实力又进一步增强,而且化学反应不会出任何问题。多强,也就是上面说到的这几支球队,还都没有强到可以和勇士来到同一等级的程度。即便火箭如愿得到安东尼,骑士在赛季中间签下买断后的韦德,在一轮七场系列赛里面对正常的勇士,他们也还是没有什么胜机。

但问题就是,在漫长的赛季中,没人能保证一切如常。就像科尔在6月夺冠后说的,夺冠很难,卫冕更难,因为你没法预料有什么状况会突然出现。波波维奇也曾经表达过类似的意思。简单说来,一位重要球员的伤病,就可能改变一个赛季的走向。

1503479693871088545.jpg

勇士稍有意外就会被身后集团赶超

骑、火、凯、雷、刺这几支球队,在夏天所做的,就是让自己成为勇士之外全联盟最好的球队,最起码,也要成为争冠第二集团中的一员。

说句题外话,那天跟一个英语老师聊天,他说到了英文对第二名、第三名的表述。第二名,我们都知道,可以叫做runner-up,第三名,除了the third place之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second runner-up。处于first runner-up位置的这支球队,等的就是跑在最前面的勇士出问题,然后便可取而代之;而second runner-up呢,本来和领跑者差的还挺多,但离第二名不远,如果领跑的摔了,那余勇可贾,尚可一战。

现在说回骑士。借助科比生日的蒙阴,这位名叫科比·奥特曼的总经理,完成了自己上任后第一笔、或许也是其总经理生涯最重要、最精彩的一笔交易。

原本,他面对的是非常困难而且复杂的局面:他刚刚上任,之前在这个位置上的那个人非常强,甚至被认为不可取代;他并不是接替这个位置的首选,而且还没有过这个职位的任何经验;这支球队的当家球星立场摇摆不定,有着难以预测的未来,二号球星又主动提出要走,交易价值因此严重受损。在这样的艰难背景下,阿尔特曼完成了一波魔术般的操作: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和篮网明年的首轮签,刚看到这些筹码时,我觉得,怎么讲呢,你也不能说凯尔特人有多亏,但我觉得这些筹码几乎可以报价安东尼·戴维斯了。

145283075.jpg

之于骑士,这是一次兼顾了现在与未来的交易,更重要的是,就像刚才说的,这是一笔也许能留住詹姆斯的交易。只要詹姆斯还在克利夫兰一天,骑士的首要任务永远是,围绕勒布朗构建一支争冠之师,而现在,这个任务就尤其急迫,因为如果你无法让詹姆斯看到夺冠的希望,那他明年说走就走。

《体育画报》的本·格利沃说:“几乎所有人都在为骑士-凯尔特人的交易打分,但骑士在意的,是詹姆斯为这桩交易打什么分数。”这是我今天看到的最精辟的评论。这次交易,加上赛季中途韦德极有可能的加盟,将让骑士成为全联盟仅次于勇士的first runner-up,并再次打进总决赛。如果勇士“摔倒”,骑士夺冠,詹姆斯自然没有离开的理由;即便骑士无法夺冠,他们手里有篮网的不受保护首轮签,一方面当然可以防着詹姆斯走,让自己通过选秀获得未来的核心球员,但更理想的状况是,他们可以用这个首轮签作为筹码,去交易市场上寻找另一位可以辅佐詹姆斯继续冲击冠军的球星;或者,假设詹姆斯和托马斯化学反应甚好,他们也可以把一切留住,通过选秀得到进一步帮助詹姆斯实现冲冠希望的天赋。

DH4Z265WsAERlUB.jpg

最后再说两点:第一,这笔交易,会让丹·吉尔伯特高兴的,因为他下赛季将少交2900万美元的奢侈税;第二,在这笔交易里最不起眼、作为添头的日日奇,很可能是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