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观点】急流勇退明智之举 鲁尼抢先一步放弃英格兰

林良锋     08-23 23:0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英格兰主教练索斯盖特本拟在周四之后,宣布下月世预赛的国家队名单,周四也正好赶上埃弗顿的欧联杯附加赛次回合。外界预期,埃弗顿如果顺利拿下克罗地亚的斯普利特,鲁尼将凭借近期良好的状态,名正言顺重返国家队。但在英国当地时间周三午后,鲁尼发表声明:退出国家队!

DH6bM_PXsAA1Qpc_副本.jpg

急流勇退 鲁尼抢先“抛弃”英格兰

这个举动顿时让媒体乱作一团,倒不是媒体对此没有准备,从声明发表之后,大小媒体纷纷将整理好的素材放上网的整齐行动,他们等这一刻久矣。在埃弗顿客场逼平曼城,鲁尼打进英超二百球后,媒体便将皮球踢给索斯盖特:鲁尼状态这么好,看你的了。

试探索斯盖特立场的背后,则是呼吁国家队勿再流连一位“上年纪”的老将,应将目光放长远些。埃弗顿逼平曼城的首发中,有七名英格兰球员,鲁尼的锋线搭档卡尔维卢因还是世青赛冠军成员,《泰晤士报》直截了当:“如果索斯盖特希望从埃弗顿召一名前锋,不该是鲁尼!”

《每日邮报》藉世界杯夺冠元勋赫斯特爵士之口,也表达了反对鲁尼再进国家队的态度:“索斯盖特曾做过不少大胆的决定,在我看来,他能做的(下一个)大胆决定就是叫停鲁尼的国家队旅程。他上赛季在曼联打不上比赛,这是一个信号,如果打不上主力,以愚之见,不该入选国家队。我甚至不觉得那是什么‘大胆’的决定,我要是索斯盖特,会把鲁尼拉到一边,‘谢谢这么多年的奉献’。”

DH6ctDEXYAEt1EA_副本.jpg

鲁尼嗅出舆情中对自己重返国家队的疑虑和抵触,抢在索斯盖特宣布国家队名单之前宣布:不玩了!这个举动既解了索斯盖特两难的困局,也保住了自己的面子,不至于从新闻中获悉落选下不来台。他在声明中还特意提到:索斯盖特要我回去!鲁尼表示,“再三考虑,是时候退出国家队了。”

这个决定虽在意料之外,更在情理之中。鲁尼回埃弗顿的目的之一,难道不是通过打主力争取重返国家队?而头两轮英超,难道他的表现不够抢眼——埃弗顿的两个进球由他包办?在伊蒂哈德球场,鲁尼的跑动距离至少是全队三甲,何以在状态回升之际,主动从可能引起的争议中抽身?你可以这么理解:鲁尼在英格兰抛弃自己之前,先“抛弃”了英格兰。

大赛表现难服众 三狮已不缺前锋

三狮眼下锋线的人选不似几年前那么单薄,鲁尼在去年欧洲杯糟糕的表现,让业界更多的人腹诽他尸位素餐。鲁尼的去留,和之前杰拉德和兰帕德究竟谁是中场大脑的难题一样,不再是业务,而是政治,让国家队主帅很难做人。霍奇森在欧洲杯为了把鲁尼塞进首发,不得不在中场给他单开一席,英格兰踢得非驴非马,竟遭冰岛淘汰,让鲁尼退役的暗流益发汹涌。到了阿勒代斯和索斯盖特两任,鲁尼的地位越来越受质疑,索斯盖特在上一场作客苏格兰弃用鲁尼,已经是一个信号,鲁尼当时的反应相当积极:索斯盖特做得很对,但我会以状态接受他召唤。

鲁尼如果在大赛上哪怕有当年初试啼声的一半状态,也不至于惹来一大堆闲话,可惜他从未将在曼联的状态嫁接到国家队。若不计2004欧洲杯,直到去夏法国欧洲杯,鲁尼在大赛中只进过三球:一球出现在2012欧洲杯小组赛对乌克兰,英格兰1比0小胜;一球出现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英格兰1比2负于乌拉圭;一球出现去夏法国欧洲杯,英格兰1比2不敌冰岛。细分下来,鲁尼在三届世界杯上场11次,射门21脚,只进一球,实在不值得再寄予厚望。两年前迎战瑞士,鲁尼操刀点球破了前辈查尔顿爵士的国家队进球纪录,但这个进球基本是鲁尼国际赛的缩影:预选赛各种神威,决赛周绳穿豆腐;为了破纪录,最后只有点球能帮忙。

DH6aOXrXYAAdnQE_副本.jpg

不惮以阴谋论揣测:索斯盖特并不想鲁尼归队,但这话不能由他说,万一鲁尼在埃弗顿越打越好,而他选的凯恩、瓦尔迪、拉什福德、斯图里奇之辈个个不争气,会有多大的舆论压力等着他?鲁尼还不到32岁,状态竟不如大他两岁多的迪福,如果坚持召鲁尼,难免有人出来为迪福求情,如果把迪福也召进队,那各级梯队中的新人又该如何处置?大赛最多带五名前锋,如果世预赛仍为鲁尼保留一席之地,到了正赛又怎么安排?鲁尼已经两破进球和上场纪录(门将之外),个人荣誉而言,他不缺什么,与其靠名气和地位强迫索斯盖特召他,何不见好就收?

英格兰因为照顾老队员面子,碍于舆论压力,付出了五届大赛没有作为的惨痛代价,现在热刺、埃弗顿和利物浦各蓄一批本土精锐,曼彻斯特双雄阵中的三狮成员也有两到三人,和稀泥的做法可能导致未来的国家队派系林立,鲁尼这么做,算得上识大体重大局。感情上,他上赛季已经尝够了被边缘,被公关的滋味。回到埃弗顿能贡献余热,不再需要主教练人前做戏,当不失为一个得体的挂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