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勤伯答问:中资米兰双雄能否建自己的球场?很难……

王勤伯     08-24 13:17     体坛+原创

问:

王老师,你在最近的答问里提到,拥有私家球场对于俱乐部收入很重要,那么中资米兰双雄能否像尤文图斯一样拥有私家球场?

答:

这个问题首先涉及到意大利的城市建设,很复杂。

在一些领域,例如海滨保护带,违法建筑成堆,大多数市政府根本管不了,甚至有致力想清除违法建筑的市长被赶走。

但在大一点的城市,城市建设管控又非常严格,进行房地产投机的空间非常有限。要改建一栋小楼都很困难,更何况一个大球场?

此外,不少市政府把市政球场视作自己的收入来源,并不想廉价租借给俱乐部经营。这是为什么很多俱乐部新建球场的计划都无法实现,佛罗伦萨连选址都没有最后确定,罗马一拖再拖……

在米兰要想兴建一个专属球场,必须有地皮,但米兰城寸土寸金,根本找不出这么大一块地盘。此前AC米兰竞标原博览会地皮,实际球场计划非常勉强,需要下挖,需要高科技隔音设备,而且座位有限,中标以后AC米兰选择放弃,今年双方和解,菲宁韦斯特集团赔偿博览会500万欧元。

国际米兰在莫拉蒂时代也考察过米兰城西新博览会区域、城南洛扎诺镇等地,但从交通、地价等各方面考虑,都不合适。

是否存在砸钱砸出一块地皮的可能性呢?没有人会愿意这样去冒险,一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已经被有关方面纳入关照范围,二是这样巨额的投资回报率太低,可能造成巨额负债,三是即使买下地皮,也不一定能在市政府、大区等一系列部门获准立项。

但是,圣西罗为两个俱乐部带来的收益太少,着实令人担心,未来这个项目可能和尤文图斯之间出现5000万欧元以上的差距。像季票销售,两个米兰的球迷购买季票都很踊跃,但季票价格比尤文图斯甚至升班马斯帕尔都更低。圣西罗更是一个周围严重缺少附属设施的建筑,从商业角度来说,价值实在太低了。

824日的《米兰体育报》刊登了市长萨拉的专访,他认为米兰城不具备当初都灵把球场地皮交给尤文图斯的各种条件。

WechatIMG5.jpg

萨拉提出了一个新方案(上图):圣西罗球场按照原计划进行一些整容性质的翻新,但在球场两侧各自建立一个专属两个俱乐部的区域。国际米兰靠近跑马场一侧(或利用现有建筑),AC米兰靠近停车场一侧(新建一个附属建筑),作为两个俱乐部的接待厅。

接待厅何用呢?当然不是所有球迷都能进去的,更多是促进包厢销售,为购买包厢的客户提供一个休息、社交的区域。

过去,这个区域是在看台底楼,两个俱乐部共用。这就意味着每场比赛之前都需要单独进行布置。未来如果分开,俱乐部就可以在整个一周时间内支配自己的空间,包括用于商务活动。此外,萨拉还表示,愿意在圣西罗周边区域增加一些娱乐设施。

顺带提一句,萨拉是国际米兰铁杆球迷,但他在采访中一直使用“圣西罗”一词。我们在这里再科普一遍:不存在蓝黑用梅阿查、红黑用圣西罗的说法。

我对萨拉的提议持保守态度。促进包厢销售带来的收益,到底有多少?附属娱乐设施的收益,两个俱乐部能占多少比例?或许,米兰市长并没有正面回答问题,两支米兰球队,未来还会继续为没有专属球场而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