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脑筋急转弯:打跑一条鲨鱼,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罗珂     08-25 07:25     体坛周报原创

常规赛场均得到28.9分,排名联盟第3;场均投进3.2个三分球,排名联盟第5;场均助攻5.9次,排名联盟第18;虽然季后赛受伤病影响场均得分下降至23.3分,但3.1个篮板和6.7次助攻都高于常规赛,还有单场独得53分的神奇表演——身高仅有1.75米的伊塞亚·托马斯,能够入选2016-17赛季最佳阵容第二队,确有真材实料。放眼整个NBA历史,70多年来从没有身高1.78米以下的球员,能够打出这样的数据。最接近他的一位是前火箭全明星控卫卡尔文·墨菲,他曾在单赛季场均轰下25.6分,这已经是整整40年前的事了。

一个托马斯可以做很多事:职业生涯迄今他已经得到8437分,送出2277次助攻,单在上赛季他就轰下了2199分;他被誉为第四节之王,上赛季末节平均能得9分高居联盟第一,命中率高达46.7%;他是季后赛历史上单场得分最高的二轮秀,也是身高1.83米以下球员里单场得分最高的……但也有许多事情,是一个托马斯搞不定的,比如他单防不住大部分明星后卫,毕竟身高的先天劣势太过明显。

所以,让我们一起来玩个游戏吧。“做这样的一件事,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第一时间吃完100盒麦片,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砍光一平方公里的南美森林,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逼停一辆时速60英里的大卡车,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是不是有点太血腥了?

嗯,让我们先设想些正经点儿的问题吧。

满足欧文的年薪要求,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2.8个

欧文换小托马斯,是两个全明星后卫之间的交易;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2011年状元秀和60号秀之间的交易。

要知道自1989年NBA改成两轮选秀制后,直到小托马斯被选中之前,22位最后一位被选中的新秀里,有13人根本没有在NBA出场过,只有6名球员在联盟打了两个赛季以上。1990年第二轮第27位被选中(当时NBA只有27支球队)的前锋肖恩·希金斯是发挥最出色的一位,他在联盟总共打了6个赛季,效力过6支球队,共计220场,首发27场,场均15.2分钟得到6.3分1.8篮板1.0助攻。1994年第二轮第27位被选中的前南斯拉夫中锋雷布拉卡,2001年才登陆NBA,5个赛季里他先后效力活塞、老鹰和快艇,打了215场比赛,首发22场,场均15.3分钟得到5.9分3.2篮板0.7盖帽,如果不是受心脏病困扰,他的NBA生涯可以更长久。

但和小托马斯比起来,前辈们的成绩实在差得太远。小托马斯已经在联盟征战7年,骑士是其效力的第四支球队;他打了441场比赛,有309场是首发,场均贡献19.1分5.2助攻2.6篮板。2014年4年2700万签约太阳时,大家都觉得小托马斯是励志哥,但如今看来这个合同实在太超值了。而且,这份合同还是薪水逐年递减的形式,新赛季他的工资只有626万美元。

所以,欧文新赛季1764万美元已经算是物超所值,但还是抵得上2.8个小托马斯!

满足骑士首发球员的年薪要求,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2.2—5.3个

勒布朗重返克利夫兰,换来全明星大前锋凯文·拉夫,欧文新秀合同到期顶薪合同生效,特里斯坦·汤普森、香珀特、J.R.史密斯先后高薪续约……过去两个赛季,骑士都是联盟总工资最高的球队。所以,小托马斯以及同时被交易到克利夫兰的克劳德,简直是一股清流——他们的工资太低了。

让我们用数字简单直接说明吧——

勒布朗新赛季的年薪为3329万美元,抵得上5.3个小托马斯;

拉夫新赛季的年薪为2264万美元,抵得上3.6个小托马斯;

特里斯坦·汤普森新赛季的年薪为1640万美元,抵得上2.6个小托马斯;

J.R.史密斯新赛季的年薪为1376万美元,抵得上2.2个小托马斯;

香珀特新赛季的年薪为1030万美元,抵得上1.6个小托马斯;

钱宁·弗莱新赛季的年薪为742万美元,抵得上1.2个小托马斯;

凯尔·科沃尔新赛季的年薪为700万美元,抵得上1.1个小托马斯;

连克劳德都在新赛季实现了对小托马斯的反超,他的年薪达到680万美元;

上赛季,小托马斯是凯尔特人队中薪水第五高的球员,但布拉德利和泽勒只是比他多拿100多万,差距不算太大。但在骑士,如今已经有8名球员薪水高过小托马斯,而且除他之外的四名首发球员,年薪最低的也是他的两倍多!

到哪儿说理去?

追平科沃尔职业生涯总扣篮数,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无数个

“你什么时候才会在NBA正式比赛里完成一次扣篮。”

“希望这一天尽快到来吧。记得我第一次在比赛里扣篮是高中时候的事,当时我是双手完成扣篮,还因为扣完后挂筐时间太久而被吹了技术犯规。新赛季,我会努力尝试扣篮的。”

这是小托马斯在去年9月许下的心愿,在此之前,他职业生涯前5个赛季没有一次扣篮得分。如今,小托马斯已经将征战NBA年数改写成了8,但他的扣篮数……?

还是0。

因此,即便身高达到2.01米的科沃尔并不擅长扣篮,甚至可以说不喜欢扣篮,14年职业生涯总共只扣篮20次,比在NBA打了11个赛季的前扣篮王,身高和小托马斯一样是1.75米的内特·罗宾逊还少了6次。但小托马斯仍然望尘莫及,毕竟他还没有成功先例。

而作为2016年二轮秀,骑士后卫凯·菲尔德身高和小托马斯一样都只有1.75米。上赛季他出战44场,场均9.2分钟得到4.0分,但是同样没有完成一次扣篮。小托马斯和菲尔德,谁能先打破扣篮荒呢?这真是个值得热议的话题。

追平勒布朗职业生涯进球加罚数,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7.3个

身高明显是劣势的小托马斯,却有着84公斤的体重,以及与后卫对位时毫不逊色的力量。所以,他一点儿也不惧怕身体对抗。职业生涯迄今,他在靠近篮筐位置命中率最差的一季(2014-15赛季)也有56.3%,最高一季(2013-14赛季)则达到68.5%。所以,6个赛季下来小托马斯“打三分”“打四分”的次数已经达到160次,近两个赛季加起来就有79次,这是个很了不起的成绩,要知道上赛季改打一号位的哈登也只有29次。

但是比起新队友勒布朗·詹姆斯,这个数据就差得远了。上赛季,有许多人说皇帝在打养生篮球。即便如此,他还是完成了75次进球加罚,创造了重返克利夫兰后的最高纪录。14年职业生涯,勒布朗一共完成了1170次!要追平这个成绩,需要7.3个小托马斯。

追平密尔沃基雄鹿队球员总身高,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17.5个

来到克利夫兰的小托马斯,与联盟另一位小个子,同样身高1.75米的凯·菲尔德成了队友,他终于有个可以“平起平坐”的伙伴了——当然菲尔德还要加把劲,留在球队的最终大名单里才行。

但放眼整个联盟,这方面对小托马斯并不友好的球队还是蛮多的。

按照上赛季的数据,骑士是平均身高倒数第五矮的球队,而小托马斯的前东家凯尔特人排名倒数第一。而排名最高的,是密尔沃基雄鹿队,他们的平均身高达到2.013米。由于新赛季球队名单尚未出炉,我们只是按照预测名单算出了如下数据:15名雄鹿球员合计身高为30.6米,平均身高达到2.04米——没了老控卫贾森·特里(身高1.88米)的他们,比上赛季又高了。

如果把所有雄鹿球员都换成小托马斯,那么按照身高算可以换多少个呢?答案很容易得出,17.5个。

2分钟里做1000次俯卧撑,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9个

2016年11月接受采访时,小托马斯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就是身高5英尺9英寸的凯文·加内特。”那么,他应该也是个做俯卧撑的好手了?

2012年东部决赛凯尔特人对热火,加内特遭到了对方内线海斯勒姆的凶狠犯规,躺在地上的他并没有急着爬起来,而是一个翻身做起了俯卧撑。短短6秒钟,加内特做了8次,如果按照这个速度,他1分钟就可以做80次。但这只是理论数据,无论2分钟还是1分钟,无论加内特还是小托马斯,都不大可能全程保持这个频率。所以,我们就取75%的水平吧,1分钟做60次俯卧撑,那么需要9个小托马斯,就可以在2分钟里完成1000次俯卧撑啦!

在15分制的比赛里击败1987年版乔丹+1995年版皮蓬,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4个

这可能是最残暴的NBA版本二人组:1987年的乔丹场均可以得到37分,除了张伯伦,没有人能够超过这个成绩。小托马斯是当今联盟顶尖得分手,但和“飞人”仍存在档次上的差距;皮蓬则连续8个赛季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阵,1995年荣膺抢断王(场均2.94次)时正值巅峰。一攻一守,又都能背身单打,小托马斯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会面临大麻烦。

所以,放弃公平竞赛的念头吧。说实话,小托马斯+奥尼尔、小托马斯+邓肯或者小托马斯+勒布朗都没戏。如果是小托马斯先持球进攻,得分后继续进攻,我们放上4个小托马斯,应该可以拿下比赛;如果是对方先持球进攻,我们就只能派上6个了……


下面这些问题,就有些烧脑了——

一天看完《老友记》,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4个

小托马斯是这部经典美剧的粉丝,此前有报道称他在Netflix上看它,但绝不是一天到晚不眠不休地追剧。如果是用这种极端做法算的话,很简单,《老友记》一共有236集,每集23分钟,合计5428分钟,90个小时左右。如果想要一天内看完,4个小托马斯就够了。

如果只用1个小托马斯完成任务,4天能行吗?听起来太疯狂了。按照科学家的理论,人最多可以连续10天坚持不睡觉,所以可以先不考虑这个因素。吃饭?边看边吃呗。上厕所?还记得比尔·沃克(后改名亨利·沃克)吗?他在读大学时,就是在场边用毛巾塞进球裤的办法解决小便问题的。除了大便需要按下暂停键,小托马斯可以充分利用这4天时间,和《老友记》做个了断。

造出一架简易小飞机,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5个

让我们按照两部分解答这个问题。

首先,通过自学造一架能上天的飞机,真的可行吗?答案是肯定的。在美国,这种有志人士自己动手圆飞天梦的例子并不少,而且有人已经将成功的例子写成文章,供后辈参考。当然,如果你想做这种飞天遁地的大事,就要承担失败后的巨大风险。如果你想全程都自己包办,可能会过劳死,可能会试飞时摔得骨断筋折。有一位造飞机的业余高手,当造到第三架时,已经将所用时间缩短到了15个月。

其次,小托马斯能够达到业余工程师水平吗?和许多NBA球员相比,他算是文化水平高的,毕竟在华盛顿大学读了三年。但是,其动手能力并没有得到证明——打2K游戏可不算。知易行难,何况小托马斯此前对造飞机并不熟悉。所以,恶补知识加上动手制造,一个安全性有保障的小飞机,至少需要5个放弃篮球全职工作的小托马斯,而且至少要三年时间。

举起一辆擎天柱般的卡车,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400个

在美国,图片上这种非常拉风的大号卡车很常见,它的自重有多少?大约80000磅。除非电影《复仇者联盟》中的角色出场,否则一个人想举起它,简直是痴人说梦。

看看小托马斯粗壮的胳膊,就知道他的力量并不差。选秀前参加体测时的数据显示,小托马斯卧推185磅重量可以做13个!要知道新秀时期的卡瓦伊·莱昂纳德只能做3个,杜兰特更是一个都做不了,成为选秀时最大的黑点。保守估计,6年前的小托马斯如果用尽全力推一次,200磅应该是不成问题的。所以举起这样一辆大卡车,理论上需要400个小托马斯。

当然如果换成传说中的NBA卧推神兽“邮差”卡尔·马龙,160个就够了。

打跑一条鲨鱼,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1-100个

请注意,我们只是打跑,不是杀死,难度小了,而且不会惹到动物保护组织。

我们假设这样的场景:水不算太深,托马斯上身做动作——比如出拳——不受影响,而鲨鱼也不会因为搁浅坐以待毙,双方都可以全力以赴。

所以最终答案如何,就取决于和小托马斯对决的是哪种鲨鱼了……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有接近400种鲨鱼,但攻击性强的并不多,接近1/8左右。如果是连1英尺长都不到的侏儒鲨,一个小托马斯就可以搞定,轻松愉快。如果是世界上体型最大的鱼类,长达20米的鲸鲨,搞不好一个连(100人)的小托马斯都未必搞得定。所以,我们还是选些体型相差不那么大的选手和小托马斯对位吧。

锤头鲨(约5.5米):5个小托马斯,如果可以利用工具,比如拿锤子打它的头,3个小托马斯应该够了。

灰鲭鲨(约2.5米):别轻视了这个小个子,它可是鲨鱼中的战斗鱼,速度极快,不好对付。在水中,灰鲭鲨最高时速可以达到45英里!这是什么水平?即便是跑得最快的地球人尤赛恩·博尔特,以巅峰期的速度全程跑下来,一小时也要落后灰鲭鲨18英里!所以,虽然小托马斯在NBA也是速度型选手,但比起灰鲭鲨相差太远,想对付它,怎么也得4个小托马斯从四个方向围追堵截才行。

铰口鲨(约4米):俗称护士鲨,典型的个大无用,一个小托马斯就能击败它。甚至,小托马斯不用保持单场轰下50分的巅峰状态,喝两后杯醉眼朦胧,长途旅行后疲惫不堪,这样的情况下都可以。当然,想要一个打十个还是算了。

虎鲨(约3.5米):鲨鱼里比较凶残的一类,而且饥不择食。探索频道曾经报道称,有虎鲨连铁丝木板做成的鸡笼子都不放过,嚼个稀巴烂后吞进肚子。5个小托马斯能不能搞定它?或许吧。

黑鳍礁鲨(约1.5米):身材和小托马斯最类似的鲨鱼,你们俩单挑好了。

牛鲨(约3米):别被它带“牛”的名字骗了,再听听绰号“海洋之狼”,就知道这家伙不好惹。学名白真鲨的牛鲨,是最凶猛的鲨鱼之一,和大白鲨、虎鲨齐名。也派5个小托马斯试试?

大白鲨(约7米):7个小托马斯一起围攻,可能还要牺牲其中2个才能惨胜。

沙克·奥尼尔(2.16米):嗯,好像混进了奇怪的东西?

在拳台上击败梅威瑟,需要多少个小托马斯?

2个

两个人身高相仿,小托马斯高1英寸;梅威瑟整整比小托马斯大12岁,两个人是忘年交。“他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之一,是我的导师之一,是个我几乎每天都要和他聊天的人,生意,篮球,训练,我们什么都聊。”小托马斯说,“夏天我会和他约着一起训练。他是个非常好的朋友,会全力支持你的家伙。”

2015年夏天,小托马斯和梅威瑟一起打篮球的视频流出。可以看得出,梅威瑟也算是个业余高手,视野很开阔,能及时发现处于空位的队友,第一时间将球传过去。持球突破到篮下,他能够凭借力量强行上篮得分。反击时,梅威瑟还施展出纳什的骑马射箭跑投绝招……但和小托马斯比起来,就差得远了。两人对位期间,小托马斯一次次完爆梅威瑟,简直不要太容易。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比赛地点换成拳台,情况会变成什么样?

小托马斯:能追上我算我输!

开个玩笑,考虑到小托马斯的身体素质,二打一应该可以保持不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