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林良锋观点]伊布注定的回归 曼联明智的选择

林良锋     08-25 01:46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林良锋报道

欧冠正赛抽签前夕,曼联官宣伊布归队(今夏原有合同到期,如今新签1年合同),分薄了欧足联期待的关注。伊布伤愈复出的时间比预期大大提前(原定至少休整7个月),再次证明他的身体素质异于常人。去年加盟时,为他体检的专家惊叹:“我们从未见过如此健硕的体魄!”

于曼联球迷,伊布回归是一大喜讯。英超赛季起步连胜,进8球不失一球,曼联有4人(卢卡库、马夏尔、博格巴和巴伊)射手榜留名,形势一片大好,球迷无暇缅怀上赛季伊布以各线28球成为队内神射手的场面。伊布与曼联再签1年,会对提升该队的攻坚能力锦上添花,至于“伊布和卢卡库谁是主角”的疑问,暂时不必杞人忧天。

曼联虽在夏初与伊布和平分手,但开放卡灵顿基地让他无偿使用康复设施,已暗示在等待他复元,视其恢复情形再定合作前景。期间,伊布不时将自己在健身房练习跆拳道,以及他和家人出海散心的短片放上网。人们又看到曼联队员和他嬉戏打闹,知道这一刻迟早要来。曼联的装备赞助商在美国的连锁店提前将印有伊布姓氏的球衣上架,进一步证实了各界猜测。

曼联发表声明确认伊布归队,签约1年,穿10号球衣。卢卡库加盟时,曾就球衣号码征求伊布的意见,继承了9号。10号闲置,种种迹象汇总,无需更多暗示。自出道以来,伊布曾用过6个号码,除了8、9、10、11这些代表球员主力地位的常规号码,也曾用过18号(巴黎圣日耳曼初期)。可有过49号球衣的经历,恐怕就不大有人记得了。尤文图斯被降下意乙后,伊布跳槽去国际米兰。尤文图斯吃进博季诺夫,在一进尚未一出之际,便将这个号码安排给伊布,腾出他的9号球衣给保加利亚人。伊布倒是一天也没穿过这个莫名其妙的号码。

曼联10号球衣的主人绝非泛泛之辈,从“火花”马克·休斯、贝克汉姆、谢林汉姆、范尼到鲁尼。虽然没有7号那么显赫,这件球衣仍是对主力的承认和尊重。伊布以其惯用的自信口吻,在社交媒体上补充:“我回来了,为了完成未竟的事业。留在曼联一直是我和俱乐部的意向。我等不及重返赛场,但也清楚必须为此做好充分的准备。我会努力训练,确保以最佳状态回到赛场。”

穆里尼奥之前提到伊布的去留时含糊其辞,官宣后落实了瑞典人大致复出的时间:“他上赛季对本会的贡献赢得全队信任。我们要耐心等待,我坚信他将在赛季下半程发挥重大作用。”再签伊布更有强烈的心理暗示:10年半前,弗格森在冬窗租借伊布的国家队前辈亨里克·拉尔森,时间虽短,拉尔森的进球也不多,但曼联获得宝贵的轮换空间,多名主力得以休整,为最终从穆里尼奥的切尔西手里夺回英超冠军,打下基础。

问题来了:以曼联现在的状态,伊布还有上赛季的价值和作用吗?曼联的8个进球可能让部分球迷盲目乐观,但卢卡库仍需时间融入集体,他和博格巴的深厚友谊尚未转化成赛场的默契。而博格巴和伊布已有1季合作的心得,在“哥俩好”组合打不开局面时,伊布是值得信赖的备选。卢卡库和伊布身高相似,却暂时没有充任桥头堡的经验,身高优势只在定位球时发挥作用。运动战中提高作为锋线支点的效率,伊布是榜样。伊布失去了年轻时的速度,但可以为卢卡库切入空当铺路搭桥。上赛季锋线只有伊布一个高点,破密防时容易被盯死,一旦穆里尼奥摆上双塔,将增加1个火力点。

2轮英超,曼联攻坚不力的弊端部分反映在马塔和姆希塔良身体单薄,遇到紧逼耗费过多时间摆脱,重组进攻。伊布助阵有望加快推进的速度。想象一下:曼联推出含7名1米9以上的首发阵容,会对部分对手的后防施加多大的压力?名宿索内斯质疑曼联“不可能靠抡大锤夺英超”,但“抡大锤”的玩法可以在某些场合收到极好的效果。如果通过“抡大锤”取得领先,进而以快反扩大战果,有何不可?伊布回归,曼联还收获一位主罚任意球的好手。玩法更丰富,何乐而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