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三分线造就NBA寒武纪爆发 球员角色重新分为10类!

柴夫     08-25 16:2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柴夫报道

关于篮球这项运动,人们的传统观念是将他分为5个位置。但随着NBA这项世界顶级篮球联赛的发展,人们慢慢开始将篮球位置模糊化,比如传统的中锋正在锐减,纯控卫也愈发稀有。这时候我们就要思考一个问题,是不是需要重新为篮球比赛中的角色进行分类呢?

如果将NBA的发展和生物在地球上的演变进行类比,那么3分球的出现就好比寒武纪大爆发。在这之后,球员个人和球队的风格变得更加多样化,他们的角色也不再仅仅被位置所限制。

575e05202ff59.image.jpg

依据1996-97赛季以来的数据,一位名叫布拉默的美国篮球爱好者(他自称是篮球痴)利用硬聚类算法重新为NBA球员进行了角色定义。他将所有球员分成了10类,这样的结果确实很有意思。

球员类型和代表

1.防守型后卫:阿里扎,贝弗利,2017年伊戈达拉。

2.漏勺三分手:莱恩·安德森,科沃尔。

3.全能内线:“追梦”格林,“浓眉哥”,霍福德。

4.防守+挡拆内线:泰森·钱德勒,史蒂文·亚当斯,卡佩拉。

5.只攻不守发动机:德罗赞,欧文,安东尼。

IMAGE_JAN052015_REUTERS_KYLIE-IRVING.jpg

6.中庸内线:费沃斯,埃尔·杰弗森。

7.中庸侧翼:兰斯·史蒂文斯,科里·布鲁尔,英格拉姆。

8.中庸后卫:伊斯·史密斯,卡尔德隆,2017年隆多。

9.内线硬汉:帕金斯,瓦莱乔,哈斯勒姆。

10.神:詹姆斯,科比,库里,杜兰特。

下图可以让我们看到这10类球员在过去20年内的发展情况。

NBA-Composition-Over-Time-By-Cluster.jpg

值得关注的有两点:1.三分射手的数量飞速增加,他们在1997年仅占联盟球员的13%,如今却高达29%;2.大个子的数量在下降,尽管全能内线和防守内线几乎不变,但中庸内线和硬汉的减少却很明显,可见现代篮球正在淘汰单一的内线攻击手或者篮板手。

改变从何时发生?

从下图中我们可以看到,射手和硬汉的数量在三分线诞生之后很多年里几乎持平,但改变发生于2005-06赛季。

3-point-renaissance.jpg

那一年发生了什么呢?史蒂夫·纳什捧起了个人第二座常规赛MVP奖杯,那正是他和太阳“7秒进攻”的巅峰期。同时,勇士在那年之后雇佣唐·尼尔森任主帅,重新开始炮轰打法,并在随后的一个赛季完成了黑八奇迹。

球队类型和代表

1.稳扎稳打:1997公牛,2001湖人,2001马刺。

2.高效:2017勇士,2017马刺。

3.单打大队:2017步行者,2017活塞,2016雷霆。

4.完美配角:2016雄鹿,2009-15灰熊。

5.速度与空间:2017凯尔特人,2017火箭,2017骑士。

6.内线强攻:1999湖人,1997马刺。

7.中投大队:1998魔术,1997公牛,2005湖人。

下图展示了近20年这7种球队数量的演变。

NBA-composition-team-style.jpg

很明显,速度与空间型球队飙升,你也可以叫他们跑轰大队。依靠内线强攻的队伍几乎灭绝了,中投大队也经历了巅峰和迅速衰退直至灭绝。单打球队就像小强一样顽强地生存着。

结语

众所周知,丹特尼、波波维奇和老尼尔森是新时代的开辟者,他们让炮轰和高效打法成为了如今篮球运动的主流。像纳什、库里这种现象级球员的出现则加速了球员的转变。当今的篮球运动和20年前相比基本已经面目全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