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王朝落幕!天津女排全运无缘4强 新老交替后仍可期

诺克     08-26 22:2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诺克报道

随着刘晓彤的一记重扣得分,天津女排在自己的主场无缘全运会四强。联赛第三名,全运会无缘四强,称霸国内排坛十几年的天津王朝,正式宣告落幕。一批老队员也即将在全运会后告别赛场,从此天津女排也将开始进入到一个新老交替的阶段。但,历史的规律告诉我们,王朝建立的一天,就终有倾覆的一天,所以,我们也不必替天津女排感到忧伤。毕竟,她们的青年组,依然还有新希望。

145340893 (1).jpg

自从2003年天津女排首夺联赛冠军之后,她们就成为了国内女子排坛的大姐大。老教练赵雪琪为她们打下了很好的底子,王宝泉则将天津女排捏合成一个整体,十三年十座联赛冠军,全运会三连冠,她们所创下的成绩是前无古人的。不过,再强大的集体,也终有走下领奖台的时刻,2013年全运会的夺冠,是天津女排最后一个高峰。虽然在2016年,她们还是拿下队史第十冠,但这时的天津,已经是在靠外援攻城拔寨了。

今年的全运会,天津是东道主,因此天津女排也直接入围了决赛圈的比赛。她们也比其他队伍拥有更多的备战时间来准备全运会。但平心而论,以如今天津女排的实力,若是参加预选赛,也未必能够进入到决赛圈。看看她们在决赛阶段的表现,被福建队打了2个单局12比25,被江苏队3比0零封,她们已经不再是那只所向披靡的天津女排。看着魏秋月拖着伤腿为天津拼到最后一刻,看着陈丽怡几乎撞到挡板奋力将球救回,也不得不让人感慨,这支天津队,是真的老了啊。

本届全运会之后,天津队的一批老将也基本上会告别赛场。四年之前,她们看着李娟昂首阔步的离开,四年之后,她们却没能为自己拼下一个完美的离别。但谁又会说她们的职业生涯是不完美的呢?联赛冠军和全运会冠军,她们都有。看到天津女排,仿佛就看到大多数普通人的缩影,没有太强的天赋,但却足够努力做到最好。

好在,即使一批老将下队,未来的天津女排也不必太过悲观。李盈莹和王媛媛两位未来之星这一次参加的是青年组的比赛,她们正是天津女排未来的希望。李盈莹去年联赛在对阵浙江时一战成名,王媛媛更是已经代表了国家队参加了女排大奖赛。我们不能说,如果把她们补充到这支成年队,天津女排的成绩会如何如何,但是在未来,好苗子+天津排球的底蕴,重返巅峰这事,还真说不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