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解读维特尔续约:官宣时间微妙 1人影响3车队格局

段伊伊     08-27 13:4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段伊伊报道

      当地时间8月26日,就在2017年F1比利时大奖赛第三次练习赛刚刚结束,排位赛尚未开始前,法拉利官方宣布了与德国车手、四届世界冠军维特尔续约至2020赛季的消息。在本月22日,法拉利已宣布与芬兰车手莱库宁续约一年,至此,“跃马”在下赛季的车手阵容就已经提前敲定。

      关于维特尔下赛季的归属问题,围场内已经出现过太多版本。从六月维特尔声称暂时无暇顾及合同,到七月外媒爆料他与汉密尔顿有可能互换东家,再到法拉利老板表示万事俱备只待德国人签字……直到法拉利提前放出与莱库宁续约的消息,大家才敢确定,维特尔的续约应该是稳了。

      维特尔和莱库宁可能是围场内最和谐的车手组合,除了私交不错外,两人在场上的“配合”也让法拉利省心。早在今年六月,莱库宁就公开表示,当自己在理论上不存在夺冠可能的时候,会选择帮助队友争取车手总冠军。“对我们所有人而言这是个非常简单的决定,让法拉利重新回到第一名是最重要的事。”

      队友靠谱,是促使维特尔留在法拉利的原因之一,但最重要的因素,还是法拉利在本赛季实力的提升。截至比利时站前,维特尔已经代表“跃马”出战了50场比赛,拿下了7个分站赛冠军,28次登上领奖台,年度最好成绩只是2015年车手积分榜的第三名。法拉利在本赛季终于开始有了能和梅赛德斯奔驰掰一掰手腕的速度,德国人想要争夺职业生涯的第五个车手总冠军,梅奔以外,已经合作了3年的法拉利无疑是他最好的选择。

      维特尔的续约也意味着三大领先集团在下赛季的车手阵容已基本敲定。汉密尔顿与梅赛德斯合同要到明年才到期,与车队继续携手问题不大;博塔斯与车队签署的是一份1+1的合同,一年工作合同加上第二年的续约选择权。芬兰人在加盟梅赛德斯的第一个赛季就在俄罗斯站拿下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分站赛冠军,在“辅佐”队友汉密尔顿时也表现得较为大度。虽然年初还有传闻梅奔之所以只和博塔斯签短约为的就是追逐维特尔,但是现在看来,博塔斯二号车手的位置将会坐得更稳。

      红牛方面,里卡多与车队的合约将在2018年到期,而维斯塔潘若想成为自由身,则要等到2019年。上个月,关于维斯塔潘转投法拉利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红牛车队领队霍纳不得不出来辟谣,“这只是宣传手段,是一派胡言,维斯塔潘要到2019年才会进入车手市场。”维特尔与法拉利续约到2020年,维斯塔潘若是想要在和红牛的合同到期后马上升级为“跃马一哥”怕是有些困难,但鉴于法拉利与莱库宁一直采用“每年续费”的模式,为荷兰人留出一个车手席位并不是难事。

      就在一个多月前,外媒还普遍预测法拉利将会在主场意大利站的比赛中宣布下赛季车手阵容,但此番一反常态地没有等到蒙扎,而是在斯帕连发两条消息,这之中是否另有隐情?

      梅赛德斯奔驰车队的副领队尼基·劳达在最近接受采访时透露,他们曾与维特尔就下赛季归属一事有过交流。“我们和他简短地聊过,但随着法拉利的竞争力不断提升,他离开的可能性也就越来越小。所以我们的谈话在几个月前就终止了。”

      劳达还表示,“只要是聪明的车手,都会和不止一家车队进行交流。这样会让你在谈判中处于有利位置,维特尔就是这么做的。”

      维特尔和汉密尔顿正处于年度车手冠军的激烈竞争中,比利时站赛前,虽然德国人领先14分,但考虑到梅赛德斯无可置疑的速度优势,法拉利车队上下谁也不敢大意。避免外界的各种猜测打扰车手,从而让他们全力备战下半个赛季,也许就是法拉利选择提前宣布二人“名花有主”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