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传奇谢幕魏秋月告别 在质疑中前行诠释天道酬勤

鸿昆     08-27 10:04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鸿昆报道

      北京时间8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子排球成年组四分之一决赛落下帷幕,代表天津女排征战全运赛场的二传魏秋月第一局末替补出场并坚持到比赛最后,虽然没能帮助球队取得胜利,但带伤出战的魏秋月依然感动着球迷的心。赛后,魏秋月表示将不会参加第五至第八的排名赛,“今晚应该是我最后一场比赛了。”

      回顾魏秋月的职业生涯,起起伏伏,但终于在职业生涯末期连续获得世界杯冠军与奥运会冠军。从在黄金一代老队员的带领下初出茅庐,到被球迷吐槽的“魏慢慢”;从世锦赛中国女排历史最差战绩却获得的最佳二传的“最二”,到世界杯在低谷中夺得第三名的球队灵魂;从伦敦奥运第五名,到里约奥运的最终问鼎;这一路走来魏秋月向我们诠释了什么叫做卧薪尝胆、锲而不舍、天道酬勤。

      从2006年开始,女排老队员们大面积出现伤病。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主二传冯坤2007年手术休养一年,魏秋月第一次作为中国队主力二传进入到球迷的视野中,虽然在老队员的带领下获得了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亚军,但在前有冯坤的对比下,仍然被球迷吐槽防守不好、脚下慢,球速慢等等。但她精准的传球保证自己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并获得一枚铜牌,几次替补出场都有很好的表现,也让球迷看到了她的潜力。

      2009年随着黄金一代淡出国家队,魏秋月作为场上核心成为了新一届中国女排队长,但动荡中的中国女排丢掉了亚洲冠军,并在2010年世锦赛上创造了历史最差成绩,虽然被评为当年世锦赛最佳二传,但当时中国女排战术组织非常单一,到位球就是快攻,不到位球就是四号位,也因此被球迷带有讽刺意味的叫做“最二”。

      中国女排向来都是会在绝境中反弹,魏秋月终于在2011年世界杯中完成了华丽蜕变,在普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率队获得第三名,并提前锁定伦敦奥运门票。魏秋月灵活大胆的组织盘活了中国女排的各个进攻点,也被球迷们逐渐认可。

      怀揣着奥运梦想的中国女排来到伦敦,但当时中国女排基本功不扎实,导致自身发挥不稳定,在淘汰赛中惜败日本女排,最终获得第五名,赛后我们看到了中国女排的遗憾,更看到了魏秋月伤心的泪水。

      2013年郎平指导重掌女排教鞭让魏秋月再次看到了希望,原本计划退役的她选择再拼4年。为了梦想,她毅然决然地做了膝盖手术,即使并未恢复到能够进行高强度对抗的水平,但主教练郎平依然带她来到日本,并获得了2015年世界杯冠军。接下来近1年的时间魏秋月都在与膝盖做斗争,通过2016年瑞士女排精英赛的良好发挥,很早就奠定了自己的奥运位置。最终,在里约奥运会上与队友一起拼到了这枚奥运金牌,尤其是在四分之一的比赛中的完美发挥,完全盘活了中国队的各个进攻点,为淘汰东道主巴西立下了汗马功劳。

      一路起起伏伏,遭受到很多质疑,魏秋月从不到二十岁的小姑娘到如今伤病跑不动的场上灵魂,本届全运会拼到最后一刻,为自己的母队鞠躬尽瘁,祝福她未来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魏秋月,我们不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