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林丹不是永远的靠山 谌龙不稳国羽男单谁能分忧?

王学斌     08-28 06:54     体坛+原创

      体坛+通讯员王学斌报道

      当地时间8月27日,2017年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中,林丹以0比2不敌丹麦选手阿塞尔森,无缘世锦赛第六冠。中国羽毛球男单在过去八届世锦赛的连续夺冠纪录也就此终结。我们无法对即将年满34岁的林丹要求更多,但国羽男单此次4人出征,却无法带回一枚金牌,难免有些遗憾。“超级丹”不是男单永远的靠山,林丹之后,国羽男单究竟该倚仗谁?

      其实本届世锦赛在出征前,谌龙才是男单方面最被给予厚望的一位,但他却在半决赛中意外负于阿塞尔森。谌龙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上如愿摘得金牌,完成全满贯伟业。然而里约奥运会后,谌龙的求胜欲望锐减,长时间处于休战状态,还在随后的多项赛事中退赛,排名也不断下滑,在4月27日的世锦赛积分周期截止时,谌龙仅仅排名第九,从而失去了直接晋级世锦赛的机会,最终靠着国际羽联的外卡才搭上格拉斯哥的末班车。

      虽然5月份的苏迪曼杯中谌龙表现出色。但谌龙之前团体比赛连续掉链子,还是让球迷记忆犹新。2014年、2016年汤姆斯杯、2014年亚运会男团决赛,谌龙连续三次输掉输掉第一单打,导致中国男队近几年团体比赛连续失金。诚然,就绝对实力而言,谌龙仍是国羽东京周期的领军人物。但是,若想避免世界大赛中再次掉链子,谌龙必须要学会如何更好的调动自己、调整自身的状态。

      石宇奇和田厚威作为年轻选手中的佼佼者,是东京周期的重点培养对象。里约奥运会后,21岁的石宇奇屡次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3月份的全英公开赛,他更是成为首个闯入男单决赛的95后选手,这颗“后奥运”时期最为耀眼的新星被公认为是林丹、谌龙的接班人。但本届世锦赛上,身为4号种子的石宇奇1比2 不敌香港选手黄永棋,止步16强。比赛中石宇奇表现出的心态急躁、击球准确度不高等问题是他目前急需解决的。

      准确来说,25岁的田厚威已经不能算是年轻选手了,其实早在里约奥运周期开始,他就被大家期待接班。但是,本赛季相比于石宇奇的表现,田厚威有点默默无闻。本届世锦赛男单1/4决赛和谌龙的中国德比,田厚威两盘脆败,没有看到任何机会。处于前后夹击这一尴尬位置的田厚威,在东京周期必须要有一个质的飞跃,否则很难在国家队站稳脚跟。

      林丹能否坚持到东京奥运会仍是未知数,国羽男单不能再完全依赖林丹打天下。谌龙、石宇奇和田厚威必须明确自身所处的位置,承担相应的责任,让国羽男单再现强大的集团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