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国脚状态报告1:三门神竞争 王大雷颜骏凌挑战曾诚

高雯     08-28 12:00     体坛+原创

距离8.31中乌决战越来越近,中国男足正在武汉进行紧张的备战训练。紧密的中超赛程外加多线作战,伤病信号也为国足敲响了警钟,目前集训的国脚状态究竟如何?哪些人更适合组成“决战敢死队”?我们通过创冰DATA提供的专业数据,针对每个位置,为您一一解读分析。

今天为您带来国脚状态报告——门将篇。

本届12强赛,国足在门将位置一共启用过4人,曾诚尽管依然是里皮最为信赖的门将,但如今颜骏凌、王大雷状态神勇,都有实力挑战曾诚的位置。这三位特点鲜明的门神,都有镇守国门的水平,究竟谁能出现在8月31日的中乌之战赛场上?

曾诚_副本.jpg

12强赛首场对阵韩国,国足首发门将是曾诚,次战对阵伊朗也是他首发。不过遗憾的是,这场中伊大战只踢了7分钟,曾诚便在出击时与对方球员撞在一起导致后交叉韧带断裂,无奈被苏宁门将顾超替换下场,顾超在随后对阵叙利亚时也获得首发机会,但他却在一次出击时犯下致命错误导致给了对方空门机会。

随后经验丰富的杨智取代顾超参加了国足客场和乌兹别克斯坦之战,那场比赛国足输球后导致出线希望渺茫,赛后高洪波黯然选择辞职,里皮接过了教鞭。意大利名帅上任后的首场12强赛,国足0比0战平卡塔尔,颜骏凌顶替上轮首发的杨智成为主力门将,首次参加12强赛的他有不错的表现。

随着曾诚的伤愈回归,他也重新占据了头号门将的位置,接连在中国主场1比0韩国、客场0比1伊朗、2比2叙利亚比赛中首发。不过上轮中叙之战,曾诚在一次防守任意球时的人墙部署以及站位备受质疑。

在中叙战后的11轮联赛(第13轮至23轮)中,曾诚场均出击1.9次,扑救2.4次,传球成功率约76%。对比王大雷和颜骏凌,曾诚只有在传球成功率方面有优势,这也符合恒大门神一贯的特点--稳。

王大雷_副本.jpg

王大雷和曾诚的风格则完全相反,他是一名富有激情、爱出击的门将,场均出击2.2次,场均扑救2.5次,传球成功率65%,在前两项统计中都比曾诚出色。本赛季打到现在,鲁能是失球数最少的球队,这和王大雷在门前的表现分不开。

颜骏凌本赛季在门前的发挥让所有人眼前一亮,他场均出击2.5次比王大雷还多,场均扑救更是高达4.5次,比王大雷和曾诚都多了2次,传球成功率66%也比王大雷稍好一点。上港是目前失球数第三少的球队,其中颜骏凌高接抵挡多次力挽狂澜化解险情,相信里皮也应该看在眼里。

严峻了_副本.jpg

在曾诚、王大雷和颜骏凌三人中,只有王大雷还没有在12强赛有过出场经历。王大雷在比赛中常有开挂的表现,善于扑点球,但偶尔也会过于托大,在国家队和俱乐部都出现过被对方前锋抢断打空门得手这样的低级失误。

里皮最信任的或许还是曾诚,这除了曾诚发挥稳定外,也与里皮在恒大执教时和曾诚合作过有关。而且8月31日的比赛,国足主场是在武汉体育中心,这里是曾诚职业生涯起飞的地方。曾诚经历过亚冠决赛等大场面比赛,心理素质也最为成熟。

颜骏凌最年轻,他的优势在于出击意识和门前反应速度,不足的地方或许是在对方球员起脚远射时会有判断失误。整体来说,曾诚、王大雷和颜骏凌都是非常优秀的门将,但从最近状态来看,后两人比曾诚更为出色,里皮在如此关键的位置上究竟会选择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