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曾春蕾谈魏秋月落泪:伤病击倒她 若坚持能力还在

若彤     08-29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若彤报道

8月28日天津全运会,这个女排的世界,满是伤别的梨花泪。

带领北京队战胜辽宁拿下季军的曾春蕾手捧鲜花笑盈盈地走到采访去接受着各方祝贺,但一个简单的问题却让大花蕾开始更哽咽,采访戛然而止。

“昨天和天津打完比赛,是给魏秋月送行了吗?”

“还是舍不得月姐……”曾春蕾背过身去抽泣,再也说不下去。

xhPp-fykiuaz1278310.jpg

在八强赛中,全运会三连冠、东道主天津女排被北京队挡在半决赛门外,这也宣告魏秋月的职业生涯就此画上句号,作为国家队携手作战了两个奥运周期的队友,曾春蕾隔网见证了魏秋月的最后一场球赛,见证了魏秋月的血和泪。

2009年曾春蕾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时,队长就是魏秋月,尽管两人相差一岁,但曾春蕾习惯叫她月姐,这是来自新人的敬重,也是对前辈的信任。从伦敦周期走到里约周期,两人都是磕磕绊绊,但还好姐妹们可以互相扶搀。

2015年中国女排出战世界杯获得冠军,临危受命升级为队长的曾春蕾是大功臣,但比赛期间她也毫不吝惜的感谢了一个人:“大家都在练和月姐的配合,月姐是14人中经验最丰富的,她的上场就是定心丸,情绪上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世界杯第二轮,魏秋月时隔314天终于复出了,频繁给曾春蕾的二号位创造舒服的进攻机会,球迷都说只要魏秋月上场就感觉曾春蕾变得更猛了,吃了前队长的这颗定心丸,“新队长”曾春蕾也能更淋淋尽致地发挥自己的领导作用,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这种并肩战斗酝酿出来的运动场上的“革命情谊”和女排传承中的“惺惺相惜”,是任何时光都流逝不掉的记忆。

所以曾春蕾才会在拿下季军后还在为之前的送别流泪:“看到月姐最后一场球我也很有感触。一起打了很多年的球,前天却是最后一场,要不是伤病,她若能坚持的话还有能力。”

一场球开始一段路结束一段缘。天津这片赛场悄然间成了一批老将的最后阵地,上演着不同的结局,31岁的马蕴雯代表上海闯进决赛拿了银牌,和小队员们拥抱着欢笑着;30岁的徐云丽却倒在7、8名争夺战上,抱着受伤的小腿声泪俱下“又断了,又要退役了”;29岁的王一梅这回拿了第四名,猜想着自己退役的方式大概就是“打着打着就不见了”,大梅显然不愿就此放弃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怎么就让听者徒生一股心酸,退役,早已不是她能决定和她想决定的事。

可是,28岁的曾春蕾却说:希望不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说这段话的时候大花蕾笑得格外明媚,我们也希望2021年看到32岁的曾春蕾依旧生龙活虎,那些年,我们的排球青春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