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被伊朗国脚除名事件惹怒 奎罗斯:想我谈政治没门!

冼小堤     08-30 16:00     体坛+原创

8月27日,一纸24人大名单出炉,让伊朗队的国脚除名事件暂缓下来。8月中旬前后,伊朗两大国脚绍贾伊和哈吉萨菲因上场对阵以色列俱乐部马卡比队引发国内体育部副部长不满,扬言“两人从国家队除名”。正是这种政治环境的压力之下,作为波斯铁骑的主帅,奎罗斯无疑成为焦点人物。这也是当其余国家队陆陆续续公告集训名单时,他迟迟不落实人选的原因。

在此期间,FIFA曾介入调查除名事件,要求伊朗足协给出答复,欧洲媒体纷纷施压,暗示政治干涉足球就得“禁足”。伊朗媒体指出西媒居心叵测,“06德国世界杯就有人想阻止伊朗队参赛但没有得逞。”伊朗足协很快回应,“除名事件是不存在的”。可以看出,无论伊朗足协主席、伊朗媒体人士如何作答,核心无非就是——“名单还没公布”。

这份名单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就像国内媒体近些日子习惯天天刷足协罚单一样,伊朗媒体都在坐等奎罗斯的决定,等着等着就难免出现各种流言。此时,有激进伊朗媒体意见领袖在接受伊通社采访时强烈谴责,认为两位国脚必须从国家队剔除出去,“必须道歉!”即使奎罗斯一再要求征召而二人入队,“也不能对抗伊朗政权”。这下可是先给葡萄牙人敲响警钟:你敢招他们俩,就是挑衅国家权威!

集训.jpg

奎罗斯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外界全都盯着他的集训人选。他显然头疼无比,能拖则拖,实在受不了媒体的倒腾,他干脆公布大名单——的发表时间。8月16日,他在脸书上发表声明:“各位朋友,为避免任何国内媒体的猜测,伊朗队12强赛大名单将分两个时间段公布。22日,效力国内联赛的球员名单在亚冠之后公布;27日,效力海外联赛的球员名单在欧洲联赛结束后公布。”分批报道,合情合理,无可挑剔。葡萄牙人的潜台词就是:你们都给消停一会!此后,有关除名事件的报道,的确没有初期那么轰动。

23日——比原定的时间推迟了一天,奎罗斯公布首批集训名单,11位国内联赛球员先报道。不过这份名单显然不是大众最关心的。绍贾伊和哈吉萨菲都效力希腊联赛,决定他们的命运还需再等数天。

有趣的是,也就在同一天(23日),哈吉萨菲在社交媒体发表长文,纪念一位日前不幸被恐怖组织杀害的同胞,并强调其作为球员是为伊朗人民而战、为了让人民展露幸福笑容。这有点“道歉、示好”意味的举动很好缓解了这种紧张的气氛,还赢得了激进派媒体的支持,暗示哈吉萨菲重返国家队的道路铺平了。至于绍贾伊,仍是未知之数。

27日,奎罗斯如约公布24人完整出征名单,哈吉萨菲果然在列,而不见另一位当事人绍贾伊。奎罗斯特意指出,国家队常备一份37名精英国脚名单,考虑到已经晋级世界杯,此次出征为球队练兵,召入了一些年轻球员。“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就抛起那些经验丰富的老将,他们依旧在我们的候选名单里,例如某某,某某和某某。”就是没有提到绍贾伊!

但媒体不会轻易放过奎罗斯,有关这份名单的讨论铺天盖地,纷纷要求奎罗斯解释选人标准。舆论压力如潮,终于在昨天(29日),奎罗斯无法忍受,公开炮轰,开头就怒怼道:“在皇马、里斯本竞技和葡萄牙队时我从来都不解释选人原因,为何现在我要解释?!”

“这份动荡发生在场外,不管事件是政治相关,抑或宗教、社会、经济。我身处足球行业,只需为赢球作答。别想着从我这里听到任何政治答复,衡量我的是比赛,这是我父亲传授的。他曾事教练、球员,他一直都跟我说:别对比赛撒谎。”——这篇帖子,连“各位朋友”的开头都省去了。

奎罗斯善于“脸书治队”,发帖频繁,信息透明公开,常常谈及球队的情况,以及他和故人的重逢,整体来看言辞平和有礼,积极向上。偶尔辟个谣,都是摆道理。但这次除名事件,显然触犯了葡萄牙人的底线,惹火了他,不仅在名单公布时间上打破惯例,更是罕见地解释了一下选人标准,要知道以往的名单公布就只有名字而已!为了避免麻烦,葡萄牙人已经好好斟酌了一番措辞。但最终,主教练还是忍无可忍,迂回不是办法,他直接表明态度:别想听我谈政治!

集训2.jpg

此番和媒体交恶,奎罗斯的12强赛最后征程之初一点不顺心。在韩国备战,葡萄牙人同样遭遇种种不爽。韩媒采访时问他,训练场地您觉得合适不?奎罗斯似乎把火气都一应撒出来:“我问你,你觉得这块场地能称得上不错吗?你们(作为客队)肯定更清楚,韩国队做客伊朗时,我们竭尽所能,提供最好的条件,最好的场地,最好的食物……当人们给你最好的待遇时,你该表示感谢。

阿扎迪体育场维护得有多好,国足3月份到访时曾见识过。对于韩国方面不懂得知恩图报的表现,葡萄牙人感到气愤不已。他已被点燃起熊熊战意。

奎罗斯接着说道:“现在,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这块场地不行。但你们这样做,只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大,这样的条件更激励我们好好备战,而韩国球队和球迷只会招来怒火。”

葡萄牙人此行诸事不顺,连续公开怒怼媒体,这与他过往谦谦君子的形象有所出入。如果他能将火气撒在球场上,最后两轮拿下6分,对于中国队来说不失为一个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