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甜甜视点②:用天气智斗大威 36岁费德勒让人佩服

孙甜甜     08-30 16:55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孙甜甜述评

2017美国网球公开赛进入到第二个比赛日,因为纽约法拉盛下雨,中国两位选手张帅和王蔷在美网的首秀被迫推迟。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网球运动员是如何与大自然斗智斗勇的。

微信截图_20170830144904.png

有不少球迷担心中国金花的状态会受赛程推迟的影响,这一点大家大可放心。首先,赛程的影响对所有运动员都是公平的;其次,职业选手通过长年累月的训练,已经完全可以应对大赛前的各类突发情况。如果碰上由于天气原因而不得不终止比赛的时候,我的建议是可以看看书、听听喜欢的音乐,做好心态调整,以一个愉悦的心情去面对即可。

在日常训练中,如果碰上微风或是小雨,运动员一般会选择坚持训练,为的就是锻炼在不同天气条件下的比赛状态。网球毕竟是一项室外运动,不与大自然斗上个三五回合怎么能行。

timg.jpg

说起在恶劣天气下比赛的经历,让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双打比赛首轮,我和搭档李婷面对美国选手大威廉姆斯和鲁宾的组合。因为场地靠海的关系,赛前风特别大。当时,网球运动管理中心的孙晋芳主任是这么给我们打气的,“越是高水平的选手对天气的要求越是苛刻,在大风的环境下,大威组合所受到的影响会更大。”受到了孙晋芳主任的鼓舞,我们在上场后完全卸下心理包袱,只想着全力去拼对手,并最终以2比1淘汰了她们。天气对每位参赛选手都会产生影响,但取胜的关键就在于你如何调节自身状态去应对。

虽然没能等来张帅和王蔷的首秀,但费德勒和蒂亚非的五盘大战也已经让中国观众过足眼瘾。这里我必须要提一下两位选手的年龄差,1981年出身的费德勒和1998年出生的蒂亚非足足差了17岁!也就是说在费德勒转为职业球员的时候,蒂亚非才出生了几个月。像费德勒、大小威廉姆斯姐妹这样在三十多岁“高龄”时仍能活跃在世界网坛的选手,实在让人佩服。费德勒在赛后提到了背伤对比赛的影响,其实他算是对身体保护得比较好的球员,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鲜少出现严重伤病,近几年之所以退赛的情况有所增加,也与其年龄有一定关系。希望瑞士天王能够好好调整背部情况,续写网坛长青传奇。

孙甜甜个人资料:

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曾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2008年澳洲网球公开赛混合双打冠军,2006年WTA塔什干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

往期推荐:

孙甜甜视点①:莎娃胜在心态放松 摆脱伤病是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