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女排大冠军杯名单解析:主攻一传存隐患惠若琪无缘

邓铭     08-30 20:47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邓铭报道

      北京时间8月30日,中国女排前往军事博物馆参观,此前未正式公开的备战大冠军杯人员浮出水面。除了“朱袁张”等主打大奖赛总决赛的队员,曾春蕾、颜妮两位世界冠军时隔一年多重新归队,小将王辰玥也出现在参观图片中。

      主攻:朱婷、张常宁、刘晓彤

      此前在国际排联官网公布的20人大名单中,惠若琪、段放、刘晏含以及浙江二将汪慧敏、李静无缘集训。在刚刚结束的女排全运会成年组比赛中,惠若琪带领江苏女排勇夺队史首个全运冠军,风光一时无两。考虑到全运会她的体能尚不能完成全程比赛,国家队安排其继续休息也在情理之中。而辽宁小将段放在全运会敢打敢拼,令人印象深刻,然而无论是地面还是网上,其需要提高的地方还有很多,无缘名单也是正常。

      主攻线仅带三人,体现了教练组对目前主打三人的信任,但也有一定隐忧,尤其是一传方面。大奖赛上手腕再受伤的朱婷,经过一定时间休整,体能等应有一定回升。但是刚刚结束全运任务的刘晓彤和张常宁状态存忧。作为地方队的主力,两人是各自球队的顶梁柱,鲜有休息时间,尤其是带伤作战的张常宁,一分钟都没下场。从全运赛场来看,脚踝和膝盖伤病带来的移动和弹跳问题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张常宁的发挥,特别是一传稳定性。

      副攻:颜妮、袁心玥、郑益昕、王辰玥

      全运最后一场,徐云丽因伤离开赛场,将再次承受漫长的手术康复时间,能否重回赛场已存疑问。如此情况下,里约夺冠的另一位副攻老将颜妮的回归在意料之中。

      大奖赛期间,中国队重点培养的小副攻高意、王媛媛因全运青年组决赛无缘此次锻炼机会。郑益昕和王辰玥,一个进攻抢眼,一个拦网出色,能否把握住大冠军杯的机会好好表现,从竞争激烈的副攻线脱颖而出,成为看点之一。而袁心玥,仍将占据一个主力副攻的位置,应争取进一步利用比赛经验提高稳定性。

      接应:龚翔宇、曾春蕾

      尽管杨方旭再次出现在了大部队中,但是她并未出现在此前的20人大名单中,所以接应位置将由龚翔宇和曾春蕾主打。老将曾春蕾自奥运前离队后,首次重回国家队,她的经验应能给队伍提供助力。

屏幕快照 2017-08-30 下午8.44.23.png

      不出意外,龚翔宇仍是接应位置的主打。尽管她在今年的一系列赛事中状态起伏较大,在开始承担一传重任后,进攻端疲软一时被人诟病。但全运会最后两场关键战役,她撑起了江苏队右翼进攻火力,分担了张常宁的压力,是江苏队能够最终夺魁的重要原因。大冠军杯将是对她的另一项磨练,如何在一传和进攻两方面找到平衡,发挥出最大作用,方才不负天赋。

      二传:丁霞、刁琳宇、姚笛

      2017年参加过国家集训和比赛的三名二传悉数入选,可见国家队锻炼此位置的决心。三人均有不同程度的伤病,都需要更稳定的发挥来冲击主力二传位置。

      自由人:林莉、王梦洁

      从2015年世界杯开始,林莉与王梦洁的组合屡建战功,且两人年龄结构较为合理,新人很难构成冲击。尽管大奖赛总决赛最后两场的发挥不尽如人意,但林莉仍是国内最值得信赖的自由人。而一向以防守见长的王梦洁,在今年大奖赛也多次获得以防守自由人出场机会,但尚未有具备说服力的代表作。

      此外,有消息称,郎平指导正式回归教练团队,将随队前往日本参赛。但是否在比赛中重掌主教练职责,还是继续锻炼执行教练安家杰,尚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