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做好自己仍有六成把握?概率揭国足出线仍有机会!

洪流     08-31 11:00     体坛+原创

前四战1平3负,让国足的出线机会无限趋近于零。即使在长沙十分争气地击败了韩国队,大多数人也已经不看好国足的出线前景。然而,就在小组赛还剩两轮、国足积分垫底之时,概率却显示国足的出线概率并未完全消失。如果按照此前各队的交锋历史拟定概率,国足只要最后两战取得全胜,竟然仍有六成机会打进12强赛的附加赛……

条件1:国足最后两战全胜

尽管被叙利亚“绝平”,但由于其他两场对决的结果都对国足更为有利,需要计算的概率也变少了很多。首先一条,就是国足不必再去考虑最后两战的各种拿分形势了,只要不能两战全胜,就必定会出局。

那么,国足两战全胜的概率有多高呢?从历史交锋记录来看,国足与卡塔尔历史正式比赛交战17场比赛,取胜过7场,胜率“高达”41.17%;与乌兹别克历史交战次数为11次,取胜4场,胜率为36.36%。这样算来,两场比赛均击败对手的概率就是41.17%*36.36%=14.97%。

条件2:乌兹别克两战全败

既然国足要两战全胜,那么乌兹别克全败的同义词就是在国足两战全胜的情况下输给韩国。那么,乌兹别克对阵韩国的战绩如何?

历史交战记录上,韩国队对乌兹别克保持了14场比赛10胜3平1负的绝对优势,胜率高达71.43%。甚至,在最近的20多年时间里,乌兹别克一次战胜韩国的机会都没有。

3662A4243756E4D94E492666BA197BB6.jpg

条件3 叙利亚、卡塔尔积分均不超过国足

看起来这个条件会牵扯许多情况,但仔细一看就会发现一些可能性已经被排除了。如果国足想出线,拿到的分数必定会比卡塔尔多,因为国足必须在面对卡塔尔时取胜;与此同时,叙利亚最多不能拿超过3分,否则他们将成为国足超越乌兹别克的“渔翁得利者”。

这样计算下来,最后两轮的赛果有三种情况:

1) 叙利亚胜卡塔尔,但负伊朗。叙利亚与卡塔尔的交战记录当中,卡塔尔4胜2平3负占据上风。而在叙利亚与伊朗的比赛中,伊朗在9场比赛中取胜5场。这样算来,情况1出现的可能性为33.33%*55.56%=18.52%。

2) 叙利亚负卡塔尔。如果叙利亚负于卡塔尔,那么在国足两战全胜的情况下,两队都无法超过国足。情况2出现的概率据此则为44.44%。

3) 叙利亚平卡塔尔,但不胜伊朗。叙利亚历史上仅1胜伊朗,这种情况出现的概率为22.22%*88.89%=19.75%。

maxresdefault.jpg

这样,三种有利于国足出现的情况加起来,概率高达82.71%。

如果将三个条件乘起来,就可以得出国足两战全胜+乌兹别克两战全败+叙卡两队得分不及国足的情况,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为14.97%*71.43%*82.71%=8.84%。而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国足能够做好自己,出线概率就将高达59.08%,这个概率可算不上太小……

当然,计算归计算,关键还是国足如何做好自己。在交战史上,国足面对乌兹别克胜少负多,更从没有在卡塔尔主场取得过胜利,这两件事情即使是在2001年冲出亚洲时也没能有什么改变,当时,国足面对乌兹别克1胜1负,在卡塔尔客场则是1比1与对手战平。因此,虽说国足做好自己就还有一定的晋级希望,但两战全胜就意味着对自身的历史性突破。而在此时此刻,我们当然希望国足在里皮的带领之下,能够突破自己,上演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