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独家]高峰:邓涵文险自断前程 只有里皮敢换稀哲

高峰     09-01 01: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前国脚高峰述评

这场比赛赢下之后,中国队又继续活了下来,仍然保留住了希望,确切的说是很渺茫的希望。

这场比赛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心惊肉跳,看到右边后卫邓涵文防守失误被对方断下球之后,我当时心凉了半截,如果对方抓住了这次机会,中国队很难取胜,这小伙子会背上不少骂名,信心会受到巨大的打击,国家队之旅基本上就宣告结束了。

我们的队员总会在关键时刻出现非常要命的低级失误,这些失误这么多年来屡屡葬送了大好局面,而出现这样失误的原因就是我们的球员球商不高,总做出一些违背运动规律的踢球动作和决定,要么是有几次漂亮的表现之后开始盲目自信托大,要么就是面对压力的时候扛不住。这场胜利虽然弱化了防线的失误,但很多问题并不能无视,如果遇到了把握机会更强的对手,我们可能会被对方打进3个球。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进攻表现上佳,球员们打出了进攻套路,之所以迟迟没进球是因为队员们太着急了,总想尽快的取得进球,导致我们在对手门前创造出好机会时因太过急躁没有把握住。最后依靠一个点球取得胜利。针对这个点球的判罚,我的观点是可判可不判,但既然裁判吹了,我们最后把握住了机会将球打进就是好样的,最不能接受的结果就是裁判帮你,你没把握住机会。

中国队踢了9场比赛,我认为表现最好的一场就是长沙1比0拿下韩国那场比赛。这得益于里皮的入主,里皮挂帅中国队之后,最大的好处是把执教环境变简单,不再去考虑人情世故和球场外的因素,可以按照自己的理念和方式去带领球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今天才看到了里皮大胆地用肖智换下张稀哲,这样的换人绝对不是本土教练有能力和胆量做出来的。管理部门既然把里皮请来了,长期目标根本不是让他率队打进2018世界杯,而是让他系统的规划、改造中国足球,既然目标是这样,我们就要留住里皮,给里皮时间熟悉中国队和中国球员的时间,几场世预赛的成绩不应成为考核里皮的指标。

20年前,我们97届国足同样冲击世界杯,当时的外部环境和今天比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是球队管理方式还是后勤保障等等方面都要比我们那时超出太多,唯一不如我们的就是球员的能力不如那届的国脚。

赢下这场比赛,又有人会计算中国队出线的可能性,但我认为中国队很难进入世界杯,即使赢下最后一场比赛,也还需要看同组对手的脸色。中国球迷不会要求中国队一定要打进世界杯,只需要中国队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准,拿下该赢的比赛,不要让每场比赛都要让大家看的心惊肉跳。中国队可以输球,但不能因为自身失误窝窝囊囊的输球。

中国队赢下本场比赛,最大的益处就是给球迷和大家一些心理安慰,事到如今,没有人还会对国足进入2018俄罗斯世界杯抱有希望,只希望能多用几场赢球安慰一下大家,既然我们无法获得进入世界杯的超级大奖,能多赢两场球获得一个安慰奖,也不是最坏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