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全运总结⑧:北京成最强乒乓队 山东落寞解放军强势

李婷     09-08 12:57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婷报道

天津全运会在今天落下帷幕,乒乓球项目中最大的赢家是分别获得两金的北京队和解放军队,而在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全部四枚金牌也都有北京队选手的身影,这样来看,拥有马龙和丁宁的北京队,无疑是最强的乒乓地方队。

丁宁.jpg

本届全运会乒乓球七块金牌中,男女团体金牌分别被上海队和四川队获得,男双、女双和混双金牌分别归属于解放军队的樊振东/周雨、山东和解放军的顾玉婷/木子和黑龙江的于子洋/王曼昱,分量最重的男女单打金牌则被北京队的马龙和丁宁拿下。北京队和解放军队都获得两金,上海、四川、山东、黑龙江分获一金。

而在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上,最大的赢家则是解放军队,他们收获了男团、男双和女双的金牌,紧随其后的是获得两金的北京队和山东队,其中北京队获得男单和混双冠军,山东队获得女团和女单冠军。如果再往前数四年,解放军队依然获得三金,而北京队是两金,从这三届全运会就能看出,北京队和解放军队是这十年来中国乒坛最强的队伍。

而放眼到国际乒坛,这些隶属于地方队的运动员在国家队的成绩,以最近两届奥运会为例,里约奥运会,马龙和丁宁分别获得男团男单和女团女单两枚金牌,如果按照地方队来算,北京队这样一来就等于收获了四枚金牌,李晓霞和张继科因为团体冠军算给山东队挣得两枚金牌,其次上海和许昕和广东的刘诗雯也得分别获得一枚金牌。

伦敦奥运会,张继科和李晓霞则因为男女团体和男女单打为山东队获得四枚金牌,而马龙和丁宁则因为团体冠军为北京队获得两枚金牌,王皓和郭跃作为团体冠军成员则为解放军队和辽宁队各获得一枚金牌。可以看出,在最近两届的奥运会赛场上,山东队和北京队培养出的运动员贡献出最多的金牌,而这两支队伍在全运会中也一直都是名列前茅。

樊振东.jpg

只不过解放军队算是例外,在近三届的全运会中,解放军队都是金牌大户,但是放在奥运会上,这两届奥运会解放军队只靠王皓获得过一次男团金牌,不过这一方面在于王皓在奥运赛场的屡屡失意,一方面也在于樊振东是在东京奥运周期才开始真正爆发。而山东队在伦敦奥运周期因为有张继科和李晓霞两位大满贯,无论是奥运成绩还是全运成绩都十分抢眼,但是随着这两位的退役和状态下滑,山东队目前也无法和北京队以及解放军队相提并论了。

在东京奥运周期内的天津全运会上,马龙和丁宁的表现证明二人依旧是王者地位无法撼动,而获得女团冠军的四川队朱雨玲、获得混双金牌的黑龙江队王曼昱,则是这个周期女单值得期待的中生代和新生代,至于男单,马龙之后,解放军队的樊振东无可替代,而北京队的小将王楚钦,则是下一个奥运周期男单的新生力量。

推荐阅读:

全运总结⑦:多金王孙杨一枝独秀 谢震业3金创历史

全运总结⑥:游泳孙杨7项12赛最辛苦 宁泽涛最强势

全运总结⑤:老而弥坚 谭宗亮7朝元老林丹恐怖4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