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甜甜视点⑪:珍惜与高手过招 胜大小威让我更自信

孙甜甜     09-08 19:59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孙甜甜述评

      2017年美网最大的噱头“费纳决”没能成行,但这并不意味着本届美网就此失去看点,男单半决赛方面,纳达尔对阵德尔波特罗,谁又能说这不是一场强强对话呢?更何况后者刚刚击败了费德勒,正是想要延续上升势头的时候。

      虽然法拉盛没能见证“费纳决”有些令人遗憾,但在我看来,德尔波特罗的实力也是足以站上大满贯半决赛、决赛的舞台。他曾经夺得过2009年的美网冠军,也一举击败过如日中天的“四巨头”。

      但让人惋惜的是,伤病总是在德尔波特罗竞技状态正盛的时候向他袭来。2009赛季他赢下美网,年终排名第五,但因为右手腕重伤,2010赛季只打了三项赛事,年终排名跌出前250位之外。2014年年初,德尔波特罗赢下悉尼站为新赛季打响头炮,但却在澳网第二轮便因左腕伤痛而止步。这回德尔波特罗将有机会连续挑落费德勒、纳达尔,相信“大师兄”不会放过这样积攒经验、积累自信的好机会。

      能够和顶尖高手过招,不论胜负如何,都是非常宝贵的职业生涯体验。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2005年的中国网球公开赛,我就很幸运地分别和大小威廉姆斯姐妹隔网对决。

      和大满贯冠军选手较量,有些人会紧张、会恐惧,但当时的我却是充满期待。在我看来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让我了解自己的实力距离世界顶级选手究竟有多远。这就像是你报名了多人补习班的课,却意外享受到了VIP的待遇。尤其是和小威的单打比赛!虽然我在双打上的成绩更好,但在单打这方面我也一直很重视。和小威在中网上的对决,我算是正常发挥出技战术水平,并最终以2比0战胜了对手。

       我不会说这是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一场单打胜利,但能够战胜小威那样的强手,对我信心的提升是不言而喻的。2005年10月,我的单打排名也上升到第88位。

      自信心是很微妙的东西,它不仅源于训练场上的日积月累,更来自于赛场上和强手的正面对决。如果能够充分发挥训练水平和赛前制定的战术,不论输赢,对运动员都会产生正面影响。对于2005年的我来说是如此,相信对于刚刚击败费德勒的德尔波特罗来说,也同样适用。

孙甜甜个人资料:

中国女子网球名将,曾获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网球双打冠军,2008年澳洲网球公开赛混合双打冠军,2006年WTA塔什干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

往期推荐:

孙甜甜视点⑩:遗憾未见费纳决 两人是跨时代人物

孙甜甜视点⑨:打铁还需自身硬 黑马不凭运气拼实力

孙甜甜视点⑧:看好小威复出 预定澳网回归很强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