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孙甜甜视点⑫:美网有毒?3原因致中国金花频止步4强

孙甜甜     09-09 15:46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奥运冠军孙甜甜述评

      2017年美网女双半决赛,随着彭帅/米尔扎0比2不敌辛吉斯/詹咏然,中国金花今年的美网征程也全部告一段落。翻看四大满贯赛事的荣誉簿,不论是单打、女双还是混双,中国都不曾在法拉盛折桂,美网难道真的有毒?

      女单方面,李娜曾获得过2011年法网和2014年澳网的冠军;郑洁/晏紫是2006年温网女双冠军,“海峡组合”彭帅/谢淑薇拿下过2013年温网和2014年法网的女双冠军;2008年,我和搭档泽蒙季奇夺得了澳网的混双冠军。中国金花在大满贯赛事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但唯独在美网,却总是迈不过四强的坎。

      在我看来,造成这个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美网的竞争要更为激烈,光是从资格赛就可以看到它与其他三个满贯的不同。美网女子资格赛晋级名额为16个,而其他三大满贯均为12个。美网资格赛开放的晋级名额更多,选手参赛的动力也更足。

      在美网,通过世界排名直接产生的正赛席位要比其他三项大满贯来得更少。近几年来中国金花的排名不断上升,直接晋级正赛的人数越来越多,但在早些时候,不少选手都要参与到资格赛的厮杀,铩羽而归的不在少数。

      其次是美网比赛的时间,四大满贯中的最后一项,一般赛季打到这个时间点,选手的体能、精力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耗,出现伤病的几率也随之增加。此外,国内外的各项网球赛程也会出现“撞车”,如果碰上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和全运会,留给选手备战美网的时间自然也就不多了。

      最后一个因素来自与我们和国外选手不同的训练习惯。中国选手通常会在年底进行冬训,集训结束后参加年初的各项网球赛事,正是出成绩的最好时机。而国外选手在圣诞假期多以调整状态为主,不会进行强度过大的训练,到了新赛季初期,他们逐渐加大训练强度,一路打到美网,反而调出了更好的状态。

      虽然中国金花至今还没能完成在法拉盛捧杯的目标,但我相信凭借中国女网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四大满贯赛事上的这一空缺,一定会被弥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