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NBA总裁萧华:NBA要向电竞学习,我们也可以开直播

切布     09-15 19:04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切布报道

“过去三十年来,体育转播都是老一套,没什么变化,但是还有创新的空间。”NBA总裁萧华如是说。

9月13号,在纽约举行的Recode‘s Code Commerce event中,萧华提出体育转播学习电竞直播的方式,将会为NBA吸引更多受众。他认为,“如果NBA和其他体育联盟想吸引更多网友,需要顺应数字趋势,采用创新的互动方式。

NBA总裁萧华:NBA要像电竞学习,我们也可以开直播

“参考一下Twitch的直播节目,直播时有很多观众通过弹幕互动,屏幕上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信息(与比赛有关或无关)。萧华说,这种现象值得引起注意,“虽然对许多老球迷来说,直播弹幕看起来很混乱

像Facebook和亚马逊这类数字广播机构有很大的空间去做一些摆脱电缆束缚的尝试。萧华表示:“伟大的有线电视和卫星公司不是缺乏创造力,而是技术的局限性。”

为此,他提出NBA比赛未来的观赛形式将“脱胎换骨”,增加更多与观众互动的信息。萧华分享了一个想法,即增加无限音频源——“听够了一板一眼的解说评述,你也可以听听你朋友直播解说比赛,甚至是喜剧演员和明星大腕。就像Twitch的共用流(直播连线)。”


萧华描述的模式更像是目前国内平台直播体育时的弹幕互动,以及网络上的“素人”体育主播解说比赛,这其实在国内的NBA或其他赛事直播已屡见不鲜,甚至我们还能看到热爱体育的明星(蒋劲夫,李佳航,吴亦凡等)直播NBA。看来在国外这些还不是常规做法,也许不久这些形式在国外的NBA解说台也能看见。

NBA总裁萧华:NBA要像电竞学习,我们也可以开直播

不过,UFC曾试过与北美嘻哈巨星Snoop Dogg在线直播,并开通Snoop Dogg直播专线。此外,Snoop Dogg还曾参与NFL比赛的解说,还让橄榄球有了嘻哈味道。

NBA总裁萧华:NBA要像电竞学习,我们也可以开直播

NBA总裁萧华:NBA要像电竞学习,我们也可以开直播

不仅是电竞产品在赛事举办上模仿传统体育,传统体育对电竞的注意也不仅限于投资组建俱乐部了。尤其是在昨天北美的一则调查显示,4000人中,18-25岁的人群看电竞的时长要多与体育。参考这一背景,传统体育在转播上需要学习电竞的一些做法。

对于国内球迷而言,萧华提出的方式早被网络球迷所接受。不仅如此,像欧文等球星曾参与过NBA2K的比赛,NBA球星戈登·海沃德也曾在几周前出席英雄联盟北美赛区的夏季决赛现场,地点就在北岸花园球馆。在国外体育明星还与电竞产品频繁互动。

聚焦国内电竞现状,吴亦凡,PGONE参与英雄联盟明星赛,嘻哈选手给电竞产品写歌,国内电竞紧贴时下热点,娱乐性和话题性毋庸置疑。但对于体育性,我们只能想到的是改革和口号。如今不管提到哪个电竞项目,你只能想到哪个明星也玩,哪个选手的粉丝互相又吵架了。迷妹们对电竞的支持促进了产业发展,也让这个产业有些“偏科”了。使得体育性和体育明星在电竞行业的存在感降低,究其原因无非以下几点:

1. 体育明星与电竞产品中的体育模拟游戏基因最相似,像欧文等球星参与NBA2K明星赛,感觉是一路。毫无征兆坐在电脑前玩MOBA打明星赛,其实也是娱乐行为,反而感觉“隔路”。

2. 传统体育的运动员大幅时间用于训练,业余时间不多,对于LOL,DOTA,甚至绝地求生需要大量时间成本的硬核游戏,想让他们与电竞形成常规互动,难度较大。

3. 电竞赛事本身就是追求体育的竞技性,赛事方面的主客场制和改革一旦落实,才能实际地看到改变,目前来看时候未到。

盘点下来,与MOBA游戏基因最相同运动员的当属林书豪了,与林俊杰开黑打赌都不在话下,如果萧华都想让更多人来解说NBA,像TI盛会中国战队的比赛不知道能不能请林书豪来解说一下,也许会别有一番味道。

虽然传统体育也有粉丝经济,但我们希望在电竞顶级项目赛事体系体育化改革后,能有越来越多的观众将电竞比赛当作体育来观看,在电竞与体育的互相学习和借鉴之后,能各自找到平衡,而不只是把电竞圈当作娱乐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