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屡败屡战 17国反兴奋剂联盟发动第三轮攻击波

郭宣     09-15 18:45     体坛+原创

  今夜22点左右,国际奥委会将在利马开会讨论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工作,并听取相关委员会有关俄罗斯兴奋剂复查工作的报告。尽管谁都知道,由于调查工作量太大,国际奥委会本次会议应当不会做出关于俄罗斯兴奋剂风波的最后决定,但9月14日,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的反兴奋剂机构,作为“国家反兴奋剂组织研究院”成员,在美国科罗拉多州聚会之后,还是针对俄罗斯兴奋剂风波发表了意在向国际奥委会施压的联合声明 :由于对俄罗斯的兴奋剂调查并不彻底,国际奥委会应当取消俄罗斯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资格,但他们并不反对通过兴奋剂测试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在中立旗帜之下参加平昌冬奥会。

  面对这个国家反兴奋剂联盟的新一轮攻击,俄罗斯体育界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官方回应。“俄罗斯队参加2018冬奥会的问题,不属于17国反兴奋剂机构的责任,”俄罗斯体育部长科洛布科夫表示,“更不在其能力范围之内。”

i (1).jpg

  确实,在俄罗斯兴奋剂风波爆发之前,鲜有人知还有这样一个国家反兴奋机构联盟性质的“研究院”:他们只是定期聚会交流经验。然而,罗德琴科夫、斯捷潘诺娃等俄罗斯线人引爆俄兴奋剂风波之后,这个组织在禁俄参赛方面的反应之快,立即引起了举世关注。以至于俄罗斯人甚至认为:他们聚会时交流经验已经是第二位的事情了,而如何修理俄罗斯则成为了该组织的首要任务。这次,应当是该国家反兴奋剂联盟针对俄罗斯兴奋剂风波发动的第三波攻势:2016年8月及2017年1月 ,该组织曾两度发动全面禁赛俄罗斯队的攻势,但却都无疾而终。

  “这个所谓联盟的新一轮对俄攻势,不会起到什么关键性的作用,”俄罗斯著名体育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表示,“他们要求禁赛俄罗斯的主要依据是《麦克拉伦报告》。然而,9月13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里迪已经公开表示,该组织已经停止调查其中的95名俄罗斯运动员。也就是说,麦克拉伦报告中,点出了大约1100位俄罗斯运动员的名字。但在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眼中,至少这95位俄罗斯运动员是清白的。虽然,国家反兴奋剂联盟的公开信也强调指出,这个决定实际上是提前了,因为这个决定是国际奥委会和各体育联合会从莫斯科反兴奋剂试验室得到结论之前做出的。但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决定是不可能更改的,因此,随着俄兴奋剂风波调查的深入,“麦克拉伦报告”的权威性也确实不如去年8月里约奥运会期间那般崇高了。而且,众所周知,引爆俄罗斯兴奋剂风波的罗德琴科夫博士,现在已经拒绝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联系。有人曾试图让其出来作证,但反兴奋剂机构的官员们却联系不上他了。所以说,去年对俄罗斯而言那么严峻的形势下,他们都没有得逞,今年他们最基础的论据都不权威了,还想要达到目的,应当是不可能的!”

8359706.jpg

  其实,俄罗斯体育界并不担心平昌冬奥会的参赛权,但是,平昌冬季残奥会还真的是俄罗斯人难以迈过去的一道坎:俄罗斯残奥委至今还没有恢复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正式身份。不过,俄罗斯人在这方面也看到了一丝曙光: 9月8日,国际残奥会主席已经易人——来自巴西的安德鲁·帕森斯取代了67岁的英国菲利浦·克雷文。

  “帕森斯多次到过俄罗斯,有时因为国际残奥会的事情,有时因为国际轮椅及截肢者联合会的事务,”俄罗斯残奥会主席弗拉基米尔·卢金表示,“我们建立了不错的私人和工作关系。我想,这些关系还会继续并发展。我们欢迎他当选并祝他工作顺利!”

4559189.jpg

  无论帕森斯是否和俄罗斯残奥委关系很好,其至少不会比上任主席差却绝对是真的:不管英俄之间是否有着传说中的百年世仇,至少在去年至今天的俄罗斯兴奋剂风波中,坚持禁俄,确实一直是英国媒体和英国反兴奋剂机构的坚决态度。而且,里约奥运会期间突然打出将俄罗斯人驱逐出残奥会这张王牌,俄罗斯人被搞个灰头土脸、措手不及这件事情上,英国爵士克雷文应当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帕森斯果然没有让俄罗斯人失望。17国反俄兴奋剂联盟的声明出台之后,9月15日,帕森斯就公开表示,他相信俄罗斯残奥会恢复资格一事还会有进展:“还有几个关键点,其中包括世界反兴奋机构11月份发起人理事会的决议。但是,俄罗斯残奥会所做的一切,让我们倍受鼓励。我们相信,进展还会继续。”

  “决战就看今年11月份了!!无论是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的身份,还是俄罗斯残奥委的身份,都将在今年底有个定论。国家反兴奋剂联盟再不折腾,他们就没有在世人面前亮相的机会了!”俄罗斯评论员伊兹玛依洛夫这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退一万步讲,就算是俄罗斯运动员以中立身份参赛,俄国人也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不是习惯了,而是更加自信了,别人不就是想给我们上眼药水嘛,当我们不在意这个的时候,认真去做事去比赛的时候,一切都会风散云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