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古】若南斯拉夫尚存 梦之队将抹眼角的泪痕?

董倡硕09-18 18:31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董倡硕报道

战争与政治永远是体育最大的敌人。

在上个世纪,两大没有解体的欧洲政治体系,前苏联和南斯拉夫绝对是美国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治与体育对手。在1985年击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队,并获得了世界青年篮球锦标赛的冠军之后,库科奇、迪瓦茨和德拉岑成为了新一代南斯拉夫篮球的希望,先后经历过NBA的锻炼,牢不可破的三叉戟在1990年篮球世锦赛上力压强大的苏联和美国,顺利成为杯赛的冠军之师。

可是,一切美好的愿景都在国难面前分崩离析。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政治的战火烧向了爱琴海畔,充满波西米亚浪漫主义的巴尔干半岛被政治的飓风吞噬。随着南斯拉夫总统布罗兹·铁托的去世,南斯拉夫政经开始下滑,国内各民族冲突随之加剧。

在1991-92年间,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和马其顿相继宣布独立。政治的纷争自然避免不了战争的炮火,经过波黑战争和科索沃战争的洗礼之后,南斯拉夫早已名存实亡。

可是,纷飞的战火并没有浇灭人们对体育的热爱,佩贾、迪瓦茨和波迪洛成为了南斯拉夫最后一代的篮球骄傲,带着从国王那里继承来的整体战术体系,他们成功在2002年为祖国再次夺下世界篮球锦标赛的桂冠。而这也是曾经的南斯拉夫在国际篮球舞台上的绝唱,在2003年,残存的南斯拉夫政体正式改名为塞黑(塞尔维亚和黑山)。2006年,经过公民投票,黑山正式脱离,“塞黑”正式解体。

这一次,体育被无情的炮火吞噬,南斯拉夫如今已经解体为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塞尔维亚、黑山、马其顿和波黑六个主权国家,科索沃在独立之后至今未获得国际社会承认,而曾经的篮球沃土也随之分崩离析。

在刚刚结束的2017男篮欧锦赛的比赛中,由德拉季奇带领的斯洛文尼亚队一路披荆斩棘,以九战全胜的成绩顺利捧杯,夺得了本国历史上第一个欧锦赛冠军。不仅如此,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三个前南联盟国家更是占据四强中的三个席位。在漫天艳丽的飘带与沸腾欢庆的人群之中,我们看到了曾经那个篮球王国的倒影,这种叹惋对于曾经南斯拉夫地区的人们来说,无疑将会百转千回。

从当今的世界篮球排名中,我们依然能够一窥巴尔干地区的篮球实力。在2016年公布的最新排名中,塞尔维亚、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均列世界前十五,随着东契奇、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特奥多西奇、萨里奇的崛起以及西班牙、法国和立陶宛的没落,这三个国家在2017年的排名必将更进一步。可是,不论他们是超越了阿根廷还是法国,抑或是西班牙,占据第一不容动摇的依然是不可一世的美国人,这让我们不禁畅想,如果南斯拉夫没有解体,如今他们能否与美国队一战?

黑山

如今,黑山队共有两位球员能够在NBA中效力,他们分别是魔术的内线武切维奇和来自森林狼的佩科维奇。正值当打之年的武切维奇上赛季场均可以稳定输出14.6分和10.4个篮板,而佩科维奇的巅峰时期赛季场均也可以贡献17.5分,但是由于遭遇脚伤,他在今年夏天遗憾被裁,职业生涯或许就将走上终点。

克罗地亚

克罗地亚方面,他们的年青一代可谓内外分布均衡。目前队中的绝对焦点自然是上赛季最佳新秀候选人萨里奇,除此以外,博格丹诺维奇、赫佐尼亚和德鲁兹都是在NBA中效力的精兵强将。

塞尔维亚

塞尔维亚绝对是优秀篮球人才的出产地,除了NBA历史第一高薪新秀博格丹·博格达诺维奇,他们还拥有有着当代欧洲魔术师之称的特奥多西奇,包括掘金的绝对核心约基奇、森林狼前锋别利察、活塞内线马扬诺维奇。值得一提的是,南斯拉夫上一代天才球员迪瓦茨和佩贾均出生于塞尔维亚。

斯洛文尼亚

最后就要说到本届杯赛的冠军得主——斯洛文尼亚,凭借冠军名气在外的他们早已不用过多介绍,德拉季奇和东契奇早已经成为他们国家的名片。


首发阵容

中锋:武切维奇

前场:约基奇、萨里奇

后场:德拉季奇、特奥多西奇

如果当今南联盟尚存,或许这就是他们能够在迎战美国队时排出的最佳阵容,从三线来看,除了运动能力比较对手稍微逊色,他们的防守、球商和投篮技巧无疑可以和当今的梦之队匹敌。虽然不能说有把握战胜由詹姆斯和杜兰特领衔的梦之队,但是他们的确可以打破目前FIBA各队在面对美国队时手无缚鸡之力的悲惨局面。现在看来,南斯拉夫的解体不仅仅对人民造成了血的伤害,也对世界篮球的发展进行了摧残,要是其篮球体系尚存,这片篮球沃土一定会给世界篮坛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曾经,在巴尔干地区有句十分流行的谚语:“想夺冠吗?找一帮南斯拉夫人,然后给他们个球就行了。”

南斯拉夫  /   欧锦赛专题  /   NBA  /   魔术  /   热火  /   武切维奇  /   德拉季奇  /   东契奇  /   萨里奇  /   博格丹诺维奇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