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业内重磅!上海ATP1000升级为“超级大师赛”

张奔斗09-19 10:38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张奔斗报道

上周,一条来自意大利网协主席透露的消息在网坛流传——从2019赛季开始,欧洲红土赛季的罗马与马德里两项ATP1000大师赛,将升级成为10天赛程的单打96签赛事。

事实上,还有一站大师赛事也获得了相同的升级待遇——上海。只不过,这站亚洲地区唯一的大师赛事过于低调,一直保持静默无声。

经与上海ATP1000大师赛赛事总监吕华勇先生(Michael Luevano)确认,从2019赛季的ATP全新赛程开始,上海大师赛也将升级成为单打96签赛事。目前这类赛事尚没有官方称谓,仅仅简单称呼为“10 days event”,暂且就叫做“超级大师赛”吧!上海大师赛的预期赛程将从周日开打,横跨一周打到第二周的周三进行决赛,其实是长达11天的豪华赛程,1000分的冠军积分保持不变。

11天哦!其实也就比为期两周的大满贯赛事少了三天而已。从签表的角度来说,和大满贯赛事的唯一区别,就是大满贯赛事中的种子球员没有首轮免赛,需连胜七场夺冠。而升级后的上海大师赛,赛会的全部32号种子球员将得到首轮免赛待遇,连胜六场可以捧杯。

奖金也将大幅增加,可谓“加量又加价”。由于经营状况良好,赞助商满额,上海大师赛已连续多年实现盈利,总奖金额连年高速增长,今年已达620万美元,与三月份两站北美硬地ATP1000大师赛印第安维尔斯与迈阿密站同属600万美元总奖金俱乐部成员,秒杀其他大师赛事400多万美元的档位,唯一例外是马德里达到了500万美元标杆。

吕华勇先生亲承,升级后的上海大师赛,总奖金额将达到千万美金级别!但与罗马和马德里不同的是,上海作为一站纯男子赛事,还不必面对同工同酬大背景下女子赛事高额奖金的压力。

2019赛季的ATP赛程大改版,是赛事升级不可多得的良机;一旦错失,恐怕十年内再无机会。过去几年,为在新赛程争夺更好的时段与位置,多项赛事进行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暗战。然而,上海大师赛在这方面却毫无压力。事实上,是ATP高层反过来建议上海升级为超级大师赛事,而球员们对上海也全力支持——这得益于上海大师杯当年的巨大成功,展示了上海举办顶级国际职业体育赛事的能力,也在顶尖球星中建立了情感联络;而2009赛季开始变身上海ATP1000大师赛永久落户之后,连续五年获球员票选成为“赛季最佳大师赛事”,更说明球员对这项赛事的喜爱与认可。当然,ATP的力挺态度,同时也说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吸引力无法拒绝。

上海大师赛升级,绝非球员增多、赛期延长以及奖金增长这么简单。虽说这项赛事在上海是“永久落户”,但从理论上来说,若经营不善,ATP仍有权对赛事进行降级。此番升级之后,上海有望与ATP签下10年甚至20年长约,令上海大师赛成为这座城市的“固定资产”,同时与F1、马术、田径和斯诺克等高水平国际赛事一起,共同构筑上海高端体育赛事的版图,丰富城市文化的内涵。

从赛事经营的角度来说,升级为超级大师赛之后,虽然成本也将显著增加,但也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赛事横跨两个周末,要知道,周末和假期,可是赛事总监最爱的日子。赛事最后三天虽然落位于周一到周三的工作日,但因为自带了半决赛和决赛的光环,不愁没有票房吸引力。

另外,赛事升级之后,也当然将成为品牌推广的更高平台,赞助商的费用是否也将水涨船高呢?经了解,上海大师赛近几年与品牌签订赞助合同时,都列明了“如果赛事在2019赛季升级”的相关事宜附加条款,为赞助费用的提升预留了空间。

从上世纪末的上海喜力公开赛,到上海大师杯赛,再到上海ATP1000大师赛,如今又将升级成为超级大师赛——“大师在上海,巅峰更精彩”,网球在上海,从未止步不前,一直在健康地成长和发展,这恐怕才是最令人欣慰之处,也是上海这座城市快速发展的缩影与体现。

对于2019年首届升级版的超级大师赛,赛事总监吕华勇先生还有一个心愿——希望费德勒还在打,希望费德勒能来参赛。费德勒职业生涯首次总决赛经历就是2002年的首届上海大师杯,他还曾在2005年赛季中赶赴上海为旗忠网球中心开馆,可谓全程见证了这项赛事的成长。吕华勇说:“如果罗杰两年后能来参加升级后的上海大师赛,将会是一个太美好的故事。”

热门评论

暂无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