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佩莱被限鲁能难奈铁桶阵 欲望不足或成亚冠阻碍

仲仲     09-19 18:28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记者仲仲评述

主场连续面对两支保级队,鲁能只收获两场平局。连丢4分后,球队放慢了进军亚冠的脚步。

对阵江苏被自家门框搅局,运气着实太差。迎战延边,疑似主裁误判,吹掉郑铮反超进球,这确实有运气成分。面对这两支保级队,国安和恒大分别轰入四球和两球,反观鲁能,两战只由替补张驰攻入一球,进攻如此乏力实在说不过去。尤其战平垫底的延边,球队再次暴露出进攻单调,面对铁桶阵办法不多的老毛病。

佩莱被限,难破铁桶阵

鲁能锋线坐拥佩莱这样的高点,相信任何一位主教练都不会弃之不用,马加特的进攻战术就是围绕意大利大炮展开。鲁能本赛季的几场漂亮仗,如主场逆转恒大和上港,完胜富力,客场逼平国安等比赛中,佩莱在前场的支点作用均非常突出,从而带动了整支球队的进攻档次。而意大利人一旦被限制,塔尔德利再因伤缺阵,球队的进攻便混乱不堪,毫无效率。比如主场对阵力帆、权健,以及苏宁和富德,鲁能在自家门口的这四场比赛没有拿到一场胜利。这几个对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防线上至少有一名外援中后卫。

当佩莱碰上米洛维奇、权敬源、塞恩斯伯里和古兹米奇,其空中优势便会大打折扣。而之前提到的四场泰山队逞威风的比赛,意大利人所面对的都是国产后卫组成的防线。战平江苏苏宁赛后,马加特无奈表示:“这些对手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以防守为主。其实鲁能已经创造出了不少机会,只是没有抓住而已,跟对方后防线有没有外籍中后卫关系不大。”德国人的解释或许有他的苦衷,毕竟在自己的调教下,鲁能的防守有了极大改观,仍然是今年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但要想取得三分,必须得进球。要想进球,必须得加强进攻。在中超多支球队祭出三中卫打法的当下,破不了铁桶阵,休想提高积分榜的名次。出现一次或许是巧合,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这样的局面就只能是自身的问题。接下来要迎战的对手当中,至少河南和辽宁都有像戈麦斯和阿萨尼这样的外籍中卫,那佩莱是不是又会被防死?马加特必须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争亚冠欲<对手求生欲

除去在进攻方面的不足之外,鲁能近两场比赛所表现出来的斗志明显不如对手,求胜欲望不是很强烈。由此带来一个疑问就是,泰山队还想不想冲击亚冠?

在去年惊险保级之后,马加特曾经强调,自己的愿望就是率领鲁能重回亚洲足球的最高舞台。但从今年中超开始,德国人反而一再表示,俱乐部没有给自己和球队定下一个明确的目标。即便在第22轮主场五球大胜上海申花,泰山队重返积分榜第三的大好形势下,马加特面对媒体对进军亚冠有多大可能性的问题也还是含糊其辞,只是表示积分榜的排名要到赛季结束后才有意义,德国人难道不想实现自己的愿望?

假定球队在接下来的几轮把进攻的问题解决,能够拿到亚冠名额。但另一个问题也需要马加特来回答,以鲁能现在的实力,进了亚冠又当如何?

泰山队去年在亚冠小组赛提前一轮出线,力压悉尼杀进八强。饶是如此,一个赛季下来,被媒体和球迷提及最多的,仍然是球队惊险保级的耻辱,而不是亚冠突破的辉煌,在梅内塞斯率领下打出的几场亚冠漂亮仗也已经被遗忘。在外界看来,泰山队不能只顾一头,而应该双线飘红。但放眼亚洲,能够具备这种超强实力的球队不超过五支,泰山队显然不在此列。可以想象,如果勉强挤身亚冠,先不说能走多远。单就六轮小组赛期间,泰山队在中超的几场比赛肯定受影响。如果人员调配得当,或许在积分榜不至于掉队。一旦两头难以兼顾,不但亚冠小组赛突围困难,中超再掉进降级区也不是不可能。果真如此的话,或许又要引起一番内部的动荡。要避免出现如此窘境,别无他法,必须重金买人,加强实力。但中国足协对于外援的限制,U23新政的出台,无论鲁能还是其他觊觎亚冠的中超球队,都不可避免的要在引援方面瞻前顾后。搞不好,很可能只是请来几位手握高薪的大牌替补,而现有的几位外援如何处理也是不可回避的难题。如此种种,参加亚冠要面对的反而不是球队荣誉,倒是给自己挖下的一个大坑。这或许是马加特,甚至是鲁能高层对于亚冠的顾虑。

当然,鲁能就算进不了亚冠也不是世界末日。但在今年中超轮次无多的情况下,球队必须确定一个目标,不能混日子般结束2017。想进亚冠,就要拿出最后几场跟对手拼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