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农心杯三国擂台中国队先锋告负,柯洁讲解妙语连珠

谢锐     09-19 18:52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谢锐沈阳报道 9月19日,第19届农心辛拉面杯三国围棋擂台赛首场比赛沈阳万达文华酒店战罢,韩国队先锋申旻埈六段执白3目半胜中国队先锋范廷钰九段,韩国队先拔头筹。明天将由日本队先锋余正麒七段登擂挑战。

范廷钰也是上届农心杯中国队先锋,豪取7连胜,打破了农心杯单届比赛连胜纪录,使得中国队“躺胜”(柯洁语)。今天他执黑对李世石九段的内弟子申旻埈,“第一人”柯洁九段昨晚自告奋勇要求今天在腾讯野狐网上讲解这盘棋,讲解过程中妙语不断,迷倒一众棋迷。

    范廷钰执黑以对角星、小目开局,可能是考虑到农心杯采用韩国黑贴6目半规则,欲将棋局打散。左上角两人颇费斟酌,最终形成黑取实地、白取外势的格局,申旻埈直不楞登取势的下法被柯洁评为“俗”,但他随后逗乐:“小申的棋很俗,但俗不俗的其实对于现代棋手来说并不重要,你可以俗,但必须有力;AlphaGo有时候下棋也很俗,有时候下棋也很过分。但没办法,谁让他是高手呢?”

    黑棋在左边盘和左下围住大空后,将上边盘数子置于白棋的攻击射程之内,这也是范廷钰擅长之道,柯洁评道:“跟范老板下棋会非常恼火,没下多少手棋,空没了;往往稀稀拉拉的飘着几个子在你厚势里,好像在喊:来啊砍我啊!你一旦真的愤怒去杀他们,好啦,你中范大将军的计了;不杀不活,一杀先手活。” 

3.png

图一,这个时候范廷钰黑棋大成功,优势明显


    黑孤棋果然轻松出头,与左下黑棋连成一片,白棋也趁势在右上围出巨大模样,黑棋必须进入侵消方可争胜。范廷钰进入白棋模样后,当白棋挖时,柯洁力主黑棋打在里边,白棋奈何不了黑棋,如此将是黑棋乐胜局面。实战范廷钰的着法出乎意料,他选择打吃在外边,似乎对局面判断非常乐观。但数手过后,白棋不仅拔花,棋形厚极;而且,黑棋尚未活净。柯洁评道:“说正经的,黑棋下的有点凝重 治孤的最高境界是逼到别人没任何退路,然后再轻松做活。”显然范廷钰这盘棋的治孤既没有将别人逼到“没有任何退路”,又没有“轻松做活”。

5.png

图二,黑棋治孤走得有点重


    攻击中,申旻埈没有弈出最强手,柯洁调侃为“白92好像没走到要点,直观的感受就是游了一手,这边短兵相接刺刀见红的突然你跑去旅游了。”黑棋得以逃出生天,但右上角被白棋依托厚势给掏掉了,目前是黑棋盘面都不一定够的形势。

    申旻埈继续在下边盘出动,拽着黑棋一起跑,双方形成转换,白棋吃住黑棋左下角;作为补偿,黑棋也钻入白棋右下角。看似转入收官之际,棋局突起波澜。黑棋在左下角尖一手、欲先手便宜一下时,申旻埈只需老老实实挡住即可,但实战他偏不信邪,下得非常撑,在二路上尖了一手,柯洁对此也有点意外:“小申够狠,小腿都伸到这里了!”不过,柯洁以过来人的口吻批评道:“这种情况一定要全部应住,赢棋不闹事。虽然这样可能也是赢,但没必要徒增风险。”

4.png

图三,白▲二路尖过分,应该在四路挡住即可大胜。


    果然,范廷钰机敏地在角上立下,利用白棋气紧的关系出棋了!一大串白棋只能凭借打劫连回,而刚才申旻埈为了争取到一次1分钟读秒,不断打将,白白地浪费了不少劫材!此时他内心里只怕后悔得想死的心情都有。此劫白棋太重,无法硬扛,只得忍痛放角上黑棋先手连回,而角上白棋还只得后手两眼苦活。柯洁不失时机地来了句:“原本威风凛凛的武状元,如今只得靠讨两个馒头,寄人篱下两眼苦活。”

    但即便损失惨重,双方形势依然异常接近。官子时,后半盘功底深厚的范廷钰意外弈出官子漏着,错过右上最大官子,而是选择在上边盘三路上粘了一手。这大概是黑棋的最后败着,最终白棋仍以3目半之优胜出。柯洁评道:“人类下棋很搞笑的。优势再大都会莫名其妙的送出去。这盘大申运气好,前面底子太厚。”

    明天进行农心杯沈阳站第二局比赛,由日本队先锋余正麒七段挑战申旻埈六段。本届农心杯三国阵容,中国队:柯洁九段、陈耀烨九段、周睿羊九段、党毅飞九段、范廷钰九段,5位清一色都是世界冠军;韩国队:朴廷桓九段、金志锡九段、申真谞八段、申旻埈六段、金明训五段;日本队:井山裕太九段、山下敬吾九段、一力辽七段、余正麒七段、许家元七段。农心杯冠军奖金5亿韩元,中国队已经实现四连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