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火了D0198坏了契约精神 如何防范成马拉松必修课!

丹宁     09-19 19:43     体坛+原创

体坛+特约评论员丹宁述评

D0198火了!

在北马的赛道上,神奇地出现了5张D0198的号码布!而且这还未必是这场比赛中所有的D0198……跑马圈的人都知道,这样的“蹭跑”每个周末在全中国的马拉松赛道上不知道会出现多少。今年北马已经加大检查力度,在各个入口采用荧光防伪验证号码布技术,但仍防不胜防,硬件和管理水平已经是国内顶尖水平的北马尚且如此,其他二三线城市的乱象可想而知。

d97e802e7f634c7fbc1a007a88bfdff8.jpeg

更神奇的是,网上居然出现了三位佩戴D0198号码布的跑者合影留念的照片。这张三者同框“共享跑马”的照片,是被旁观者偶尔拍下来的,还是自己发微博、朋友圈?看那副自豪的模样,不大像偶然;但如果大家事前就认识相约起点合影留念,那就真是拿无知当逼格、挑战起码的规则底线了。

f08a78598167430ba6a33c325233b8fc.jpeg

都说君子慎独,这种明显钻管理漏洞的行为也能宣扬?如果是公认的陈规陋习,小小的挑战一下倒也能显示个性,这样大张旗鼓为“蹭跑”张目,到底想展现什么?也难怪在相关内容的微博、朋友圈和新闻下面的评论区中,“无法无天”成为热词。

说到马拉松的快速发展,绝对是这几年中国社会中最值得一说的现象,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民众对健康和锻炼的重视,还有社交的需求、商家的推手,外加政府营销城市的需求……总之,马拉松火了,而且以过去2000多年中从未有过的速度和规模火了!每个周末,中华大地上各式各样的全马、半马少说也有两位数。

萝卜快了不洗泥,用这个来形容国内的马拉松市场再合适不过。神奇的D0198同框只不过是一个颇具喜剧色彩的瞬间而已。事实上, 二三线城市的马拉松名额的紧张程度没有那么夸张,但是蹭跑者有之,像厦门马拉松那样,把大伙的芯片集中在一个高水平跑者身上的情况也有之,就像这个社会的绝大多数领域,只要有那么一点点小小的规则漏洞,就一定会有很多人削尖脑袋往里钻。

总有人拿制度说事,觉得人性恶一定是要靠制度来约束的,其实很多时候只不过是在为自己的放纵找理由。都说,法无禁止即自由,但事实上,法制再完善的国家,也不可能靠明确的法律条文覆盖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永远不能忽视道德的约束,不能无视自律的要求,不能无视公序良俗,马拉松赛场也是如此。

有人或许会说,不就是跑个步,又不是伤天害理,至于上纲上线吗?“跑马”的热潮源自欧美,有些突然学到了欧美的风尚,但简单的契约精神都不具备,你去抽签了,就知道会有抽不中的可能,而且还很大,现在强行蹭跑,等于把你和组委会之间的默契打破。不交报名费、不参加体检,一路上蹭吃蹭喝,占用了其他正规报名的跑者的有限资源;万一“蹭跑者”的身体不适需要紧急治疗,最后的保险、医疗费用如何结算,自身的起码利益谁来保护?

多说无益,提高个人素质和修养更是非一朝一夕之功,何妨就从这几位D0198跑者做起,把这种公开挑战规则的行为记录在“个人信用”的范围内,今后上学买房贷款都受影响了,只怕这样“蹭跑”才会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