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拉维奇领衔最强两双? 埃神不答应 莫忘巅峰ZZ孔卡

安晓君     09-20 09:32     体坛+原创

“两双”这个词常应用于篮球领域,是指一名球员的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等数据中任意两项均达到两位数,一般情况下都是得分+任意一项,而一位顶尖球员的两双数据更应该是得分20分+其他任意一项数据10。而在足球领域里,如果进球和助攻均上双的话,则说明这位球员是一位全能进攻手,比如梅西、C罗、内马尔、苏亚雷斯这样的球员。本赛季的中超就有两位这样的王牌攻击手,分别是来自河北华夏幸福的拉维奇以及上海上港的浩克,他们截止中超第25轮的数据是华丽的15+13以及13+10。

拉维奇浩克成中超最强两双王?

自经历了上赛季养伤半年0进球的尴尬后,拉维奇在本赛季找回了颜面,超强的攻击能力,开阔的视野和大局观,细腻的传球脚法,都展现得淋漓尽致。只要你能跑到位,拉维奇就可以送出妙到毫巅的传球。而浩克则是另外一种风格,大开大合勇猛霸气,颇有NBA骑士队詹姆斯的味道,但绿巨人也是粗中有细,除了13个霸气的进球外还有10次助攻。

timg (3).jpg

如果进球助攻相加,那么拉维奇25轮后的总贡献值已经达到了28,场均超过1,而浩克也达到了23,这两人是否就是中超最强的两双王?如果以本赛季来说,他们的确是表现最抢眼的球星,但从中超过往的14年来说,并不是!

从2004赛季中超至今,只有7个赛季出现过某一位球员达到两双的数据,分别是2005赛季大连实德扬科维奇的13+10,2007赛季长春亚泰杜震宇的10+10,2012赛季广州恒大孔卡的10+11,2015赛季广州恒大高拉特的19+10,2016赛季上海上港埃尔克森的11+11以及本赛季的拉维奇和浩克。另外,2013赛季共有两位两双球员,分别是广州恒大埃尔克森的24+10和北京国安张稀哲的11+12。也就是说,中超14年来只有杜震宇和张稀哲这两位本土球员曾完成过两双,而埃尔克森在恒大和上港有两个赛季都拿到过两双的成绩。

很明显,恒大入主中国足球前,中超处于连鲁争霸后期,群雄割据是大势,各支球队也缺乏顶级外援球星,因此两双这样的成绩很少出现,2005赛季的扬科维奇及2007赛季的杜震宇,也都是冠军球队的核心球员。最近这些年,因为顶级外援数量井喷,全能攻击手既能当爹也能当妈,两双不再是稀奇事。

timg (4).jpg

之前的7个赛季的两双王,扬科维奇帮助实德拿到了球队最后一次中超冠军,杜震宇也是帮助亚泰斩获中超桂冠且拿到中超先生的殊荣,2012赛季的孔卡,2013赛季的埃尔克森以及2015赛季的高拉特,也都帮助恒大夺冠。不过2016赛季的埃尔克森以及本赛季的拉维奇和浩克,要想拿到中超冠军,则就难了。但是从目前来看,中超还剩5轮,拉维奇若能在剩下的比赛中进攻和助攻总数达到7次,那么就能超越埃尔克森2013年创造的24+10的两双成绩。

别只盯着两双看!准两双更神奇

两双这个词常用于篮球,但是,如果NBA球员的场均数据是10分10篮板,另外一名球员是场均20分8篮板,你认为谁更强?谁对球队的作用很大?虽然有时候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事,但大多数时候,后者的准两双似乎对球队贡献更大。

郑智.jpg

而在中超联赛中,也有那么几位值得大书特书的准两双制造者。已经37岁,依然是广州恒大和中国男足核心的郑智,如今的位置基本是防守型中场以及中卫,但10年前的郑智,可是一位王牌攻击手。2006赛季的鲁能打出了前无古人的冠军数据,以提前6轮的纪录夺冠,这一点就连八冠王大连和已经中超六连冠的恒大都没能打破!那一年的鲁能,球队中有单赛季打进26球的李金羽以及以17次助攻创造中超单赛季助攻纪录的日科夫,但即便是在球队拥有历史级别前锋和历史级别传球手的情况下,郑智依然不可或缺,因为他那个赛季中超的个人数据是21个进球和8次助攻,而且这21球里只有2个点球!那个赛季的郑智,在前腰的位置上简直是无人可挡,无论是个人持球推进、二点包抄还是分球都是驾轻就熟,可谓是个人进攻巅峰期。

和郑智有类似表现的还有2011赛季穆里奇的16+8,当年的猎豹拥有闪电般的速度、无敌的一对一打击能力以及分球意识。当然,说起穆里奇,我们就不能不说孔卡,这位中国足坛首位转会费达到千万级别的外援,实际上也曾是中国足坛最成功的外援。

2011赛季,孔卡二次转会期加盟恒大,在短短15场比赛中就打出9球8助攻的准两双数据,彻底征服了中国球迷。2012赛季,孔卡打出在中超唯一一次10+11的两双数据。2013赛季,孔卡14球8助攻虽然无缘再次两双,但他和穆里奇以及埃尔克森组成的三叉戟横行亚洲,在帮助恒大再次拿到中超冠军后,也帮助恒大首次拿到亚冠冠军。

孔卡.jpg

郑智和孔卡,当年在鲁能以及恒大,可谓是将个人能力和球队整体表现完美契合在一起。接下来,孔卡在巅峰期离开恒大,但还是在2015赛季回到中超,但加盟了上港。在整体实力远不如恒大的情况下,健康的孔卡依然在2015赛季打出了9球8助攻的数据,也就是说,孔卡在中超5个赛季效力过两支球队,打出过一次赛季两双,另外还有三次准两双的表演,的确是中超现象级的外援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