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前瞻】做客多特异常艰难 德甲领头羊考验皇马锋线

李森     09-26 18:30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西班牙球迷把多特蒙德看成一个艰难客场,不仅由于之前皇马在那里的成绩是三平三负,还由于多特蒙德目前是德甲的领头羊,而且在数场联赛后只有一个失球。但齐达内似乎正酝酿打一场对攻战,至少会和对方争夺比赛的控球权。第一,皇马不是一支善于防守的球队。如果能在比赛中获得更多控球时间,不仅意味把握了主动权,而且也能成为一种防御手段。第二,本赛季的皇马的进攻已开始向短传渗透和快攻发展,但这一切都离不开“脚下有球”的前提。

鉴于马塞洛、特奥和巴列霍等伤员的出现,皇马的后防线没有更多的戏法可变,就是卡瓦哈尔、瓦拉内、拉莫斯和纳乔的组合。哪怕纳乔的助攻有一定局限性,但在防守时还是可信任的。在中场,虽然克罗斯上周末因伤没有出现在联赛,但已能参加周一熟悉场地训练,他可能和莫德里奇、卡塞米罗和伊斯科一起组成四中场。德国球星在齐达内的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是不会轻易放弃的。由此C罗和贝尔也就自然成为本场比赛的双前锋。

伊斯科已在球队中站稳脚跟(前9场比赛中7次担任首发),他和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的四中场在6月初欧冠决赛中表现出色,因此容易被人理解成是新赛季皇马的战术方向,以逐步取代“不可动摇”的BBC。但球队在转型过程增加中场人数而前锋裁军,就有可能影响进球数,而且也会影响前场紧逼的效果。因此,当所有媒体都把伊斯科为代表的四中场预测为今晚比赛首发时,也不排除阿森西奥打头阵的可能性。

这两者的区别是伊斯科能使球队在传控时拥有可靠的组织者,能在前场制造出任意球机会;而阿森西奥首发允许球队在433和442中灵活变位,能在反击和前场紧逼时投入更多兵力。毕竟小组赛首战告负以及主场优势,都会使多特蒙德在本场比赛中敢于冒险,相对来说后防也就容易出现漏洞。当然,齐达内究竟做出怎样的选择,一要看球员状况,二是看皇马的强攻被安排在哪个阶段。在一周两赛后,皇马很难在90分钟期间保持不变的节奏。

不管齐达内会不会启用阿森西奥这奇兵,有一点不容改变,要打破在多特蒙德客场不胜的历史,需要有一个恢复高效的C罗和状态良好的贝尔。虽然C罗在最近两场联赛中没有进球,但他在小组赛首轮梅开二度,人们不应对他的门前状态过于担心。而贝尔在经过上周末联赛的轮休后,也理应对球队做出更大贡献。在本场比赛中,要靠他俩的发挥来证明齐达内“皇马锋线并不疲软”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