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中超将试用视频裁判 外籍裁判执法后四轮焦点战

肖良志     09-26 20:18     体坛+原创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9月26日,在中国足协召开的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老总峰会上,中国足协宣布中超第28轮、第29轮试用“视频裁判技术”。同时,从第27轮中超联赛开始,每轮比赛都聘请包括德国裁判内的外籍裁判员执法焦点战和关键战。

客观地说,中国足协一直非常重视裁判员的执法水平,也一直在做着努力。当裁判员自身成长的速度难以跟上职业联赛的发展之后,中国足协领导层把眼光放在了全球,经过调研和考察之后,决定引进视频助理裁判技术。说干就干,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之内,中国足协就基本上完成了前期的准备工作,在国际足球理事会完成了视频技术理想,并且从9月20日开始进行了实质性的谈判。

随后,视频技术拥有方开始按照计划进行培训。中国足协打算在2018年3月份全面铺开视频助理裁判技术,之前需要一些正式的比赛来进行实践。经过讨论之后,决定在中超第28轮和第29轮试用视频助理裁判技术。相信通过这两轮中超联赛的实践,会为2018赛季全面运用这项技术积累宝贵的经验。

其实,最为关键的不是如何使用相关的设备,而是如何让视频技术和当值主裁判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既不会影响主裁判执法的节奏和权威,又能在关键时刻让主裁判做出更为准确的判罚,达到减少错漏判的目的。所以,第28轮和第29轮的试用非常重要。

不管怎么说,这项技术将成为中超职业联赛的里程碑。视频技术可以看到比赛中的每个细节,包括是否越位、皮球是否越过门线、是否真的手球、是否有隐蔽但性质恶劣的犯规等等,都会通过视频技术精准呈现。因此,中超裁判的执法水平将得到极大提高,对于中超联赛的发展非常有利。

对于2017赛季最后4轮中超联赛,中国足协也非常重视,决定从第27轮开始聘请外籍裁判执法。和以往不同的是,中国足协今后引进的外籍裁判来自欧美发达足球国家,其中包括德国、瑞典等,有些可能还拿过本国联赛的金哨奖。这样做的目的,一是让焦点战和关键战减少争议,二是让我们的裁判员有一个近距离学习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