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C罗贝尔摘掉锋无力帽子 皇马的足球比比分更中看

李森     09-27 07:28     体坛+原创

2017.9.26 欧冠小组赛H组

多特蒙德 1-3 皇马 [战报+数说]

54'奥巴梅扬/18'贝尔、49',79'C

体坛+记者李森报道

本轮欧冠多特蒙德和皇马的比赛,双方似乎用不着“号脉”就开始直奔主题了,从比赛一开始就轮流出拳看谁能先击倒对方。由于皇马球员的个人能力比对手更强,特别是三线中都有球员发挥出很高水平,如防线中的拉莫斯和瓦拉内,中场的莫德里奇、克罗斯和伊斯科,以及前场的C罗和贝尔等等。因此,尽管多特蒙德在开局前5分钟以及下半场最后阶段曾两度压迫皇马,但比赛的主动权大多数均被皇马掌握。若不是上半场的门前机会有所浪费,下半场多特蒙德门将先后神勇化解了纳乔和拉莫斯的攻门,也许比分将不是13而是1415了。


不管多特蒙德的前场紧逼、后防压上的主动打法是出于习惯,还是小组出线形势所逼,反正只要他们在前场紧逼断球后没能完成进球,那么主动权就很快落到皇马手中。就像比赛初期所展示的那样:开局5分钟后,一旦皇马突破了多特蒙德的紧逼线之后,无论长传还是短传就都随心所欲了。他们既可以利用莫得里奇和伊斯科的个人技术打前场渗透,也可以依靠C罗和贝尔的速度打反击。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中场休息时皇马只是10领先——18分钟卡瓦哈尔吊传禁区,贝尔在禁区左侧凌空垫射入网——但比赛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上半场皇马的足球比比分更为中看。因为不论在进攻还是防守时,皇马都更像一个整体。

下半场易地再战,C罗早早地将领先扩大到02,第49分钟贝尔左路传中,葡萄牙前锋在中路包抄破门。多特蒙德也利用皇马的一时松懈,在第54分钟左路吊传禁区后由奥巴梅扬门前抢点扳回一球。但要说比赛出现过什么转折的话,还得数多特蒙德第60分钟连换两人,改打三中卫后主队在中场的人数增加,这样一来不仅减少了皇马的控球,而且使皇马的正面推进不再那么顺畅了。

在这种情况下,齐达内的选择有两种可能,一是撤掉前锋贝尔增派能攻能守的阿森西奥,以加强在中场和对方的抗争;或只是从体能的角度采取换人,用阿森西奥换下伊斯科。最终,为了保持进攻的态势,齐达内在第76分钟选择了后一种方案。这一决定也很快收到了成效,第79分钟莫德里奇妙传前场右肋空当,C罗快速杀入禁区后右脚小角度劲射将比分扩大到31

随着C罗梅开二度,贝尔一球一助,中止了有关“皇马锋无力”的争论,同时也表明了多特蒙德重心前压的战术,对皇马双前锋的打法十分有利,C罗和贝尔都获得了他们所需要的空间。也许为了能让贝尔充分享受这一难得的表演机会,齐达内在31的情况下并没有及时将他换下,以致在第83分钟出现受伤,不得不自行告退。

都说威斯特法伦球场是皇马的禁地,之前他们做客这里33负未尝胜绩。但事实证明,现在的皇马完全有能力打破历史的尴尬。越是重要的比赛,他们越是能在保持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取得好成绩。当然,本场另一个让球迷倍感满意的,是C罗和贝尔将“锋无力”的帽子扔在了脑后。

皇马阵容(4312):纳瓦斯/卡瓦哈尔、瓦拉内、拉莫斯、纳乔/莫德里奇(91’塞瓦略斯)、卡塞米罗、克罗斯/伊斯科(76’阿森西奥)/C罗、贝尔(85’巴斯克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