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新闻客户端 打开

【话题】詹韦联手骑士升级 硬钢勇士你看好他们吗?

季孟年     09-27 10:53     体坛+原创

体坛+记者季孟年报道

去年夏天,德韦恩·韦德离开了效力多年的迈阿密热火,转投芝加哥公牛。按照闪电侠的个人意愿,他本希望在家乡球队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但是,公牛队的重建比预期之中的提前了不少,韦德与这支球队也在今年休赛期正式分道扬镳。48个小时之前,公牛队与韦德达成了买断协议,他也因此职业生涯中首次错过了媒体日。不过,在48小时之后的今天凌晨,闪电侠就找到了新东家。

不出人们所料,韦德最终加盟了骑士,他将与勒布朗·詹姆斯重温旧梦,詹韦连线也因此重现江湖。

詹韦再合体 过程几经波折

Dwyane-Wade-LeBron-James.jpg

2014年的夏天,詹姆斯离开热火选择重返骑士。在过去的这几年之中,几乎每年休赛期都会传出詹姆斯可能会与韦德再度联手的消息。但从之前几年的情况来看,这几乎是不可能事件。

不论是在热火还是在公牛,韦德都是球队之中的明星球员,他的年薪都在2000万上下,这是骑士队所承受不起的。但在今年夏天,事情出现了转机,韦德和公牛队达成了买断协议,骑士队有机会用底薪签下韦德,这才促成了詹韦再度联手。

然而,就算是在韦德与公牛达成买断协议之后,骑士队也是击败了重重竞争者才终能“抱得闪电归”。虽说闪电侠已经35岁,但所有人都明白他的价值。在韦德与公牛达成协议了之后,包括勇士、雷霆、马刺、热火等队都希望能够得到这位未来的名人堂球员。雷霆队方面派出了安东尼、乔治这样的豪华游说团,勇士队也开始用冠军来诱惑这位老将加盟。

但最终,闪电侠还是选择了加盟骑士。在这里,他有再度争夺总冠军的机会,还会获得首发位置以及不错的个人定位。但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勒布朗·詹姆斯身在这支球队之中,这才是骑士队的最核心竞争力。

场上作用有限 场下作用无限

gettyimages-170992739.jpg

在2010-2014这四年之中,韦德曾经与詹姆斯有过搭档经历。在当时,这二人联手助热火拿到了两座冠军奖杯。时过境迁,韦德和詹姆斯再度聚首,但需要人们注意的一点是,勒布朗依旧君临天下,但韦德却已不复当年之勇。

在新的赛季之中,骑士队的后场阵容非常拥挤,小托马斯、罗斯、J.R.史密斯、科沃尔、香珀特,现在又加上了韦德。在赛季的开局阶段,小托马斯并不会出现在场上。或许,泰伦·卢会安排罗斯与韦德出任先发。然而,韦德和罗斯都不是一位足够高效的三分手,骑士队的进攻体系或许会产生巨大的改变。

在上个赛季之中,骑士队是全联盟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队之一。但是,韦德和罗斯二人在上个赛季之中合计也只仅仅战是命中了58记三分球。当他们与詹姆斯、拉夫、特里斯坦·汤普森一起在场的时候,拉开空间的重任或许就只能落在拉夫一个人头上,这势必会影响球队的进攻效率。

1506480690514072648.png

韦德2016-17赛季投篮图

除此之外,韦德的突破能力,以及他的中距离投篮效率相较之前都有着大幅度的下滑,指望他再向以前那样改变比赛,其实并不是特别现实的事情。不过,考虑到骑士队签下韦德只花了230万美元,且他还有着独特的场下作用,骑士队依旧会在这笔签约之中受益匪浅。

韦德与詹姆斯一样,都是03黄金一代的球员,他曾经在热火担任过多年王牌,是绝对意义上的领袖。在骑士队之中,他可以成为詹姆斯身后的另一位更衣室大佬,给这支球队带来强硬的作风,与后辈们分享经验,在球队陷入困难的时候将大家聚拢在一起,激发每个人的自信心,这些都是韦德身上隐藏着的无价财富。

正如詹姆斯所说,韦德体内拥有着冠军的DNA,或许他在场上的作用已经非常有限,但在场下,他的作用是无限的。

波折之夏收关 骑士能否硬钢勇士?

gettyimages-823463460.jpg

在签下韦德之后,骑士队今年夏天的运作也算是就此告一段落。总体来说,骑士队的操作已经非常出色。

两个多月之前,欧文逼宫希望转会,骑士队一度到了山穷水尽的境界之中。但是,奥特曼妙手回春,用欧文从凯尔特人那里换来了小托马斯、克劳德、日日奇、2018年来自篮网的首轮选秀权以及2020年来自绿军的次轮选秀权。这笔操作将欧文离队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同样还让球队的未来运作空间变大了不少。

除了大交易之外,骑士队在自由球员签约方面更是花小钱办大事的典范。签下罗斯和韦德,骑士队一共只花了460万美元。除此之外,杰夫·格林、奥斯曼等人也都是非常不错的角色球员,能在新赛季为詹姆斯减轻不少负担。

这样一来,骑士队在新赛季就会大变模样,在面对勇士队的时候,他们还会完完全全占据下风吗?

QQ截图20170927105005.png

与上个赛季相比,骑士队失掉了一位得分狂人欧文。但是,伤愈之后的小托马斯同样也是一位得分机器,他也能给勇士队造成一定的麻烦。除此之外,克劳德的加盟能让骑士队的防守更为稳固,他还有一手出色的三分球功夫,这也是骑士队所最需要的。

当然,勇士队也有补强,他们的实力比上个赛季更为强大,不论是在天赋上还是在整体配合上都胜过骑士队一筹。可在任何时刻,人们都不应该低估了巨星的价值。诚然,罗斯与韦德早已不是当年的他们。但是,超级巨星的那股子势头还在,一旦他们能与骑士队达成良好的化学反应,在这里找到新生,勇士队还依旧会是不可战胜的吗?

可能你会说,发生这样事情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纵使只有万分之一的可能也要去努力尝试。在2011年的时候,当有人告诉你,詹姆斯、韦德、罗斯和拉夫会在6年之后在一支球队聚首,你肯定认为他疯了。

但现在,这都已经成为了现实,你又怎能保证这群人不会创造更大的奇迹呢?